邱晓华博士谈当前经济形势与发展趋势

    11月23日,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博士作为金融家俱乐部第39期主题沙龙的演讲嘉宾,与在座金融界、企业界高管一同探讨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发展趋势。上财商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戴国强书记致辞

        邱晓华博士在演讲中首先剖析了中国经济目前增长放缓的原因。从历史上看,他认为中国经济奇迹主要归功于四类群体:以邓小平为代表的领袖群体、企业职工群体、农民工群体和企业家群体,“是他们开启了改革开放之路,并成为繁荣经济、创业创新的主力军,我们应当永远感谢这些群体!”而目前经济增长放缓,主要由于过去浅层次改革形成的“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 双重减弱、外部环境严峻和出口增速减缓带来的“全球化红利”减弱。政府宏观调控过度,导致市场预期扭曲,也是经济下行的压力来源。另外,我国在发展中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的阵痛期无法避免。

对于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邱博士在演讲中提到,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的巨大能量正在渐进释放,而出口的相对优势也尚未消失。然而,在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固、长期通胀压力持续存在的情况下,邱博士对未来经济的预期是:短期见好,中期困难,长期不明。

主讲邱晓华博士

        谈及未来经济发展的出路,邱博士认为,低成本驱动渐行渐远,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出路所在。自由、宽容失败的文化、保护产权的法制、平等的融资机制、公平的风险分担以及科学的教育体系都是保证创新驱动的要素。而体制机制是其中关键,“中国需要保尔,也需要比尔,更需要激励商业创新的土壤,要勇于和善于向美国学习。“

        此外,邱博士还呼吁关注中国制造业在长期发展上面临的问题:“内部各种成本因素上升,制造不再便宜,外部双重竞争压力上升,市场不再短缺。“他提出,努力将信息经济与制造业结合,制造经济将再次引领繁荣。同时,他在分析“中等收入陷阱”时指出,物质是民生,精神是民主,近期,发达国家出现由民主向民生诉求转变,发展中国家出现由民生向民主诉求转变,“只有民生与民主联动,才能破解这个陷阱”。

金融家们济济一堂

        演讲结束后,邱博士还与在座嘉宾就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发行量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