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商学院MBA职业导师殷志成先生做客创业沙龙

      12月14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职业导师、上海棋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志成先生做客商学院创业沙龙,与到场的近百位MBA学员和校友分享《创业者如何与投资人打交道》的主题演讲。商学院院长助理、MBA中心主任薛丽萍老师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兼校友会办公室主任虞梁老师出席。

 

       殷志成先生首先以“投资人是弱势群体”这一新颖观点,引导创业者换位思考。指出要有效沟通,创业者就必须了解投资人的需求。不同资金来源、不同规模、不同投资阶段、不同封闭期的投资人均有着不同的需求。如PE—VC—天使投资人对项目的回报期望依次在4-100倍不等。只有了解不同投资人的个性化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身企业的投资方。另一方面,考虑到融资难易程度和成本,创业者应以政策融资—债务融资—权益融资为先后融资顺序,并提示创业者应未雨绸缪,在不缺钱的时候进行债务融资,培育企业资信度。对于与投资人打交道的重要媒介——商业计划书,殷先生认为,如果创业者和投资人是“情人”关系,商业计划书就是创业者给投资人的“情书”,其目的在于用简练的语言和客观的图表或数字,展示自己的梦想和彼此双赢之愿景,争取详细沟通的机会。最后,殷先生从投资人视角提出了优秀创业者应具备之要素:不轻易放弃梦想、互补的创业团队、建立在现有基础上、增长趋势明显并有可能成为细分市场或超细分市场的龙头。

 

殷志成先生分享创业者如何与投资人打交道

 

       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和交流互动环节,殷志成先生又糅合精彩的案例分享,阐述创业者与投资人的沟通策略。对创业学员提出了诸如商业模式、融资渠道、融资时机、项目选择等相关问题,一一给出正面回答。

 

圆桌论坛与创业者互动交流

  

       殷志成先生是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EFG)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最受欢迎的创业导师之一,其丰富的风险投资项目管理经验、深入浅出的实战案例剖析、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博得现场学员和校友们的阵阵掌声,原定的活动时间也延长了半小时。讲座结束后,不少学员就创业过程中的困惑向殷先生继续请教,殷先生耐心给予解答,并将联系方式留给学员,以便后续交流。

 

创业学员向殷先生请教创业困惑 

 

       职业导师计划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回归商学教育本质,固守商学院使命所推出的高度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旨在构建职业导师与MBA学员的交流沟通平台,以职业导师高级的思维方式、高效的工作方式、高雅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助力MBA学员成长,并为职业导师和所在企业的发展积累宝贵的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