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中心举办2014届MBA毕业生就业座谈会暨面试辅导讲座

10月25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举办2014届MBA毕业生就业动员及座谈会,同时举办了面试辅导专场讲座。

 

2014届Full-time MBA就业座谈会上,虞梁老师向学员们发出战斗动员:宏观经济形势不佳、传统金融高速扩张已经停滞,但同时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及新兴服务业则层出不穷,求职过程中,有准备的学员一定是机遇大于困难,无准备的学员一定是困难大于机遇。虞老师还重点向学员们介绍了行业趋势和细分、雇主需求、薪酬状况、资源借用、资方心理、校招与社招签约黄金时间点等专项信息。在师生自由交流时段,虞梁老师和夏庆东老师重点回答了学员们关心的招聘信息来源与甄别、落户政策、转行切入点、企业文化与个人禀赋匹配度判断、面试硬实力与软技能的提升途径等问题。

 

面试讲座环节,学院特邀了中智资深培训顾问、中高端人才猎聘专家、企业HR培训专家魏华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应对面试”的专题辅导。魏华老师首先和学员们一起梳理了普通面试的分类、流程、细节和礼仪等常规准备环节。魏华老师认为,在目前被广泛采用的三轮面试和流程中,第二轮直线上司的面试最为关键,往往对专业度、人岗匹配度以及团队合作要求最高。而不同类型的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亦有所区别:如外企更看重面试者的个人职业规划及团队合作精神;国企看重政治面貌、员工忠诚度以及踏实稳重的行事风格;而民企则更重于个人能力与结果导向。讲座的重点落脚于面试能力的提升,魏华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面试中经典问题的应对逻辑及面试四大法则,并以STAR法则为例,剖析指导学员如何在行为面试中清晰流畅地阐述自身的真实案例。随后魏华老师自扮面试官、分别邀请两位学员现场模拟面试,以实际案例展示了叙事逻辑、行话、音调、肢体语言在面试中的运用。魏老师提醒学员们,模拟面试与真实面试都是自己职业提升的重要路径,每次面试过后,都需认真思考总结并及时做好记录,针对回答不够好的问题及重点难点问题,寻找最佳答案,只有平素有了“心”的实质储备,才能在面试时会有“手”的灵活应对。在Q&A环节,魏老师重点正面回答了MBA学员们关于面试中薪资谈判、离职原因、挑战性问题的应对等现实困惑。魏华老师认为,面试者应大方面对薪资谈判,一味的回避会成为减分项,建议以范围代替具体数字,同时强调服从公司统一规定。谈到离职原因时,魏华老师认为求职者应事先在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方面都有所准备。

 

整场活动历时三个半小时,职业发展中心夏庆东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除2014届Full-time MBA学员之外,2013年入学新生、Part-time学员、拟报考财大MBA的申请者等也自发参加了本次职发活动。

 

职业发展已成为MBA学员或申请者挑选高校的第一诉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致力于学员职发能力的内驱式提升与终身受益;但同时也会结合学员自身的现实关切,举办系列专场职发活动,深入到职场一线,检验与提升学员的当下职场竞争力。

 

 

虞梁老师分析2014年就业形势并做就业动员

 

魏华老师主讲“如何准备面试”专题

 

魏华老师自扮面试官与学员模拟面试并点评

 

虞梁老师与学员答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