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办Healthcare行业探索与职业发展论坛

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由职业发展中心与MBA中心联合承办的“Healthcare行业探索和职业发展论坛”于5月16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举行,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崔昳昤女士、上海创实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明先生、L.E.K大中国区投资项目专家严渊先生和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财务部主任曹峰先生(财大MBA校友)担任本次论坛的嘉宾。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致欢迎辞,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全程主持,80余名财大商学院医疗健康及相关行业学员校友参加了本次论坛。

骆院长在致辞中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借用比尔·盖茨“下一个世界首富将诞生于健康产业”这一预言陈述了对健康产业的定位和趋势。骆院长向来宾介绍,商学院在医疗健康行业的MBA学员校友有300多位,而与之匹配的金融、投资、咨询领域的相关学员校友逾千名,有效地整合学校、校友和校友企业的资源,我们将大有可为。

 


财大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致欢迎辞

 

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担任主持

 

崔昳昤女士随后发表了“Healthcare行业发展与生涯感悟”主题演讲,为在座来宾梳理了产业的格局及发展趋势和特点。针对服务人群的健康状况的不同(不健康、亚健康和健康者),大健康产业大致可分为医疗、预防与康复、保健三大领域。关于中国大健康市场的产业规模,有业内专家预期,到2020年,将从目前2-3万亿元发展到8万亿元以上;关于产业发展阶段,崔昳昤女士认为,以跨国公司为主的新产品驱动方式和利益关注为主的营销方式不会是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过度商业化倾向为特点的第一轮爆发式增长已经接近尾声;第二轮发展的机遇最大可能存在于:资本驱动的上下游产业并购(尤其民资的准入)、国家政策扶持的相关医疗产业、特定领域的产业升级与服务创新。崔总重点解析了以平台经济、高透明度为优势的医药电商:多家互联网巨头正运用自身已搭建的电商平台和渠道优势进军医疗领域,倒逼传统医疗健康产业转战O2O。咨询、社交、销售的有机整合与价值的协同发挥,或会成为健康界的常见业态。演讲期间,崔昳昤女士还分享了她在医疗健康行业多年的职业感悟,鼓励在座的校友学员,在职业生涯发展中,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向“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乃至“耕耘本身就是收获”来提升,以此来确立领先一步的专业优势与个人品牌。

 

崔昳昤女士向在座来宾梳理大健康产业的格局及发展趋势

 

在MBA-Healthcare职业领导力模型与学生案例汇报环节,财大MBA 2013级Full-time学员邹银鸽、于晓燕分别依据职业导师为其量身定制MBA Healthcare领导力模型,结合自身的以往经历、未来规划与个人感悟,向到场嘉宾进行了演示和汇报。

 

MBA 2013级Full-time学员向到场嘉宾演示MBA Healthcare领导力模型

 

随后的圆桌沙龙论坛,四位嘉宾就Healthcare领域的职业发展和创业路径、医疗器械行业的全球创新与科技时尚趋势、Healthcare领域的投资热点趋势分析、上海高端医疗产业的整体布局与差异化战略等主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由于听众提问过于踊跃,本环节延长了近一个小时。邀请企业家来校开设讲座或论坛,是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管理艺术的中高级人才的重要方法之一。与来自一线的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对于MBA学员校友了解行业状况及动向、拓展行业知识、扩充行业人脉、提升职业发展能力,具有巨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圆桌论坛

 

Q&A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