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2014级MBA新生职业发展课程顺利开展

       上海财经大学2014级MBA职业发展课程于新学期伊始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与MBA中心联合举办,广东倍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傅成、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金波、上海优仕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宇、北森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际生涯教练薛艺、首优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珂、右脑潜能开发专家严飞、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夏庆东老师先后为MBA新生们讲授职发理论与职发实践。2014级全体Full-time学员及部分Part-time学员全程参加了本次课程五天的学习。
        “Be you, For you, With you——财大MBA职业发展课程”已是第三年举办,此项职发课程旨在为贯彻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的培养目标,帮助学员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职场、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道路、提升个人职场竞争力而设。整个课程包括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技能、职业发展专项、职发课程总结四大模块,并设立由校友企业“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所捐赠的职业发展课程奖学金。学员们课堂模拟表现和课后作业评分亦作为职业发展中心了解学员、推荐工作岗位、配置职业导师&创业导师的参考依据。
        本次职发课程师资强大,内容丰富,数据精准,同时重点聚焦于学员自身思维方式的提升与职发路径的定位。授课过程中也更多采用了主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团队式学习、交互式学习等各种教学形式与学习形式。双师同堂、小组讨论、实战演练等等均有运用。四天半的课程结束之后,所有学员对授课师资逐一进行了书面评教,最低得分8.1,最高得分8.9,同时学员们也对本次职发课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与改进方向(主要集中在课时太短、内容深入度不够等两个方面)。商学院CDC(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即职业发展中心)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会同&整合学院与学生校友资源,积极倾听大家的诉求,持续改进各项职业发展辅导与服务,把财大MBA职业发展课程与“職發匯”系列专项(CDC Club)打造为中国商科教育界的职发精品。

 

附相关课程简介:


《自我认知与测评报告解读》 广东倍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研发总监 傅成

       课前学员已经完成了长达两小时的职业性格在线测评。傅成根据测评报告,对不同的内心驱动力类别(成就、亲和力、影响力)及其特点进行了相关阐述,结合大家的报告结果,跟大家详尽分享了17种职业脸谱理论和大五人格理论,并向大家传授了匹配与认知的具体方法,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自己先天的职业性情,明晰自己擅长的团队角色,确定自己适合的岗位职能与就业方向。(备注:倍智公司将在本次职发课结束之后,安排资深顾问对具有代表性的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深度报告解读与职发咨询。)

 

 
《职业规划与决策转换》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 合伙人 金波

        金波先生系财大MBA99级校友,先后在政府、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咨询业任职,也有短暂创业经历。金波先生文理兼修,中西合璧,对职场领悟能力和适应能力异于常人,在咨询服务型岗位、战略研究型岗位、综合管理型岗位、董秘等决策层岗位,均留下了良好的业绩和极佳的口碑。金波校友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跟各位学员分享了大行业判断依据与具体企业判断依据,以及人岗匹配的重要性与落地方法,并深入浅出跟学弟学妹们交流了他所理解的职场显规则与职场潜规则。金波校友希望年轻人能汲取他跳槽偏多的教训,应该保持一定的专注与坚守,跟随一个优秀的团队共同成长才是职发的王道。

 

 

《商务礼仪与有效沟通》 上海优仕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宏宇

        刘宏宇先生携手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陈子昀女士为大家共同开设商务礼仪课程。职场人如何才能做人有礼、做事有序、沟通有情?二位资深职场人士一方面为大家精确讲解了如何穿衣、如何配饰、如何待客、如何宴请、如何坐车等具体准则;同时又带领大家完成一系列开放性主题的实操练习,引导大家在发散性思维和头脑风暴中去理解记忆和熟练运用“位高者获取信息优先”等等各项职场行为规范和背后的思维逻辑。此外,应同学们要求,二位老师还临时增设了公文写作有关内容的授课:思考过程用归纳法由分到总水到渠成,写作和演讲过程用演绎法由总到分一气呵成,是最合适白领职场的一种高效方法。刘宏宇先生日前还担任多家知名商学院EMBA私人董事会的资深教练,刘总也寄语各位学员,在校期间不要满足于灌输式的知识填鸭,要自觉把身边优秀者发展为本人独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主动思考、主动向强者请益。

 

《MBA职业发展调查问卷与现场解析》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虞梁

       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联合信息技术运营商合作开发了可以即时生成集成式报表的在线问卷系统(PC端与手机端皆可应用),并且紧扣时代热点与职场焦点,独立开发了针对MBA在校生的职业发展问卷,让每一位学员在短短一个下午时间内,对135道问卷题目都能给出自己的选择和见解(其中2/3为选择题,1/3为填空或简答题),内中的闪光点和创新点都能得到现场展示,具有普遍性或代表性的问题也能集中呈现并得到及时的讨论或答疑,虞老师也对部分同学的个别硬伤给予了指正并提供了职场更为理性的解决方案。
       问卷考察内容涵盖“MBA使命与自我认知”、“个人职场胜任力(又分为动力系统、个人品行、性格特征、认知能力、人际能力、领导力六个子模块)”、“行业及岗位研究与职场探索”、“其他职发专题(又分为就业信息、职业路径、面试技巧、人力资源、自主创业等诸多小专题)”共四大模块。一个半小时的人机对话完成之后,问卷系统即时刷新生成本次调查问卷的各项汇总统计结果,并以图表形式呈现。所有135道题,学员自己个人的选择与陈述、同层次50名同学的选择与陈述、职业发展老师的选择与陈述,三者尽皆直观而清晰地呈现在每位学员眼前,一目了然,引人深思。在填空与简答等主观题部分,师生高频互动更是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

 

《大数据时代招聘信息的来源与甄别及职发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夏庆东
       在MBA入学阶段开设招聘信息和职发路径课程,旨在树立学员“以终为始”的观念,针对自身确定的职业目标,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课程为学员系统梳理了目前招聘市场的各类渠道,对于处于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班级学员的不同需求,夏庆东老师也依据招聘岗位的行业、职级、薪酬对各类渠道进行了分类和点评。夏老师认为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交网络等的兴起,人与人之间的联接数增多,但人际关系网络却逐步从强关系转向弱关系;同时个人行为在网络上留下的信息量也急速增长,借助数据挖掘技术,已经可以完全勾画出一个人详细真实的简历信息,这些人际和技术的变化带来了社交网络招聘的快速发展,并将逐步取代传统的网络招聘。对于如何在社交网络中提高个人信息的专业度、被搜索率、被匹配率,夏老师也结合简历写作,给出了具体的操作建议。针对猎头公司,夏老师从”When-Why-Who-What”几个维度,和大家做了分享和互动,并建议学员从现在开始就和猎头接触,建立信任和品牌,为个人长期职业发展做铺垫。
       关于职业发展路径,夏老师以职业生涯发展三维模型和职业锚为切入点,结合国内职场的发展现实,对职能、等级、核心通道及其组合通道,做细致解读,并从宽度、长度、速度给学生提供了判断自身职业发展路径的三维视角。对于拟转换行业或职能的学员,夏老师建议大家在学习实习之外,应该多与业内人士交流,并给出建议的交流框架,帮助学生厘清访谈思路,提升交流效果。

 

 

《教练技术与正向思维》 北森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GCDF/BCC/国际生涯教练薛艺

        教练技术是一项通过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来发挥其潜能和提升效率的管理技术,近年来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人才培养、领导力提升、个人自我发展等领域。薛艺老师一天的课程,以“讲解-演示-体验-Q&A”授课方式,为学员呈现如何通过逻辑层次、强有力的提问、生命平衡轮、成功五问等核心教练工具,在“积极正向、可自控、生态平衡”的目标前提下,引发思考,促进行动。讲解过程中,薛老师结合自己教练过的数千个案例中遴选出的典型,从“愿景-身份-价值观-能力-行动-环境”层层展现教练过程的引导逻辑。在邀请学员志愿者一同演示过程中,融合度量尺等强有力的实用工具,现场教导学员处理当下个人职业发展现实问题,并在演示的关键节点暂停,向其他学员详细解读如此操作的目的和方法。体验环节,大家利用学到的工具互相教练,在熟悉教练技术的同时,不少同学发现经过平衡轮的梳理,自己对当下生活各方面的认识变得前所未有的清晰,再对照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下一步行动的方向和计划便得以浮现。经过最后的总结交流,学员对教练技术的运用方法和运用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纷纷表示不仅自己遇到问题要养成教练式思考的习惯,还要利用教练技术帮助周围的人答疑解惑,传递正能量。

 

《Workplace trust and personal credibility》首优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区总经理 张珂

        本课程名为《职场信誉度提升——个人品牌确立的基础》,英语译文workplace trust and personal credibility更为全面。在PRE-COURSE阶段将“背景调查与个人品牌”列为MBA职业发展必修课程,属国内商学院之首创,此番也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与上佳的学员评价。张珂先生13年前毕业于INSEAD商学院MBA专业,在中国规模最大、最为领先、最为规范的背调公司首优咨询也已服务10年时间。张珂先生为学员们讲述了背景调查的必要性、流程、成本、收益、企业注意点、个人注意点,尤其重点剖析了大数据时代背调工作的核心业务环节与发展趋势。张珂先生告诫学员应坦诚面对自己的过往,从现在起珍视和维护自己的个人职业品牌,正确处理好与学校、与老东家、与职场相关人士甚至与亲朋好友的日常关系,在社交网站等虚拟空间也要建立起正面的个人形象与“个人职誉”,提升自己的可辨识度与可信赖度,同时更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主流道德规范。授课结束前,张珂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三本经典书籍:《The Brand You 50》、《The Speed of Trust》、《 The CEO Difference: How to Climb, Crawl, and Leap Your Way to the Next Level of Your Career》。

 

《职场记忆力提升》 右脑记忆力教育专家 严飞

       严飞老师10年前开始从事右脑记忆力教学,曾经创下一周内飞到六个城市以及一天在不同地方连讲四场的惊人记录。然而步入搜索引擎时代,记忆力重要性被一些人士所忽视。财大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在学员教学与校企合作过程中清晰地感觉到,越是在搜索引擎时代与信息碎片化时代,职场人的记忆力就越是核心竞争力。记忆缺失,联想和创新也无从谈起;记忆滞后,整理和展现也都会慢人一拍或逊人一筹。严飞老师感谢财大商学院的邀请,也将自己在此专业领域的心得与财大师生无私分享。严飞老师指出,左脑是理性的学术脑和抽象脑,右脑是感性的艺术脑和创造脑,而右脑的记忆力平均是自己左脑的100万倍。可以按照动态影像、创造线索、情节有趣、与己相关的原则,将左脑接受的信号源转化为图像、剧情等适合右脑工作的信号源。严飞老师带领各位学员一起演练了刚刚传授的记忆锁链法、串联图片法和思维脑图运用,几乎所有现场学员都能在短时间内记住不相干的20个词组,共同见证了超级右脑的无限潜能。授课现场还临时增设了专家表演环节,观众随机口述的近百个字母&数字&非实物虚词,严飞老师正背、倒背、跳背、抽背,弹无虚发,向财大师生展现了一位拥有全球排名的记忆力大师的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