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解析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11月27日,金融家俱乐部第57期主题沙龙暨上海财经大学9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在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办;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受邀做客沙龙,精彩解析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肖云先生主持本次活动;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出席沙龙。


 

周汉民演讲


 

骆玉鼎副院长出席活动


 

肖云学术主持


      沙龙伊始,周汉民先生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的大背景出发,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纪念我国现行宪法颁布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阐明了宪法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也指明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义所在。他指出,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总结历史、着眼未来的战略部署;是问题导向的结果;是描绘法治中国的蓝图。


沙龙现场


      “讲依法治国,绝不是讲与各位无关的事,今天听到的一切与你有关,因为你是其中的一部分;如你置若罔闻,最后对如何保障、保护自己就无所适从”。周汉民先生以独到的视角、详实的案例,重点对各个有代表性的国家及地区宪法作了比较诠释,并提炼了八个层级对我国的法律体系进行深入解析、总结和归纳,在第八层级“依法治国——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部分,周汉民精炼了四个支点来阐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首先,它是现代文明的集中体现;再者,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同时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呼声及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崇高目标。


沙龙现场


      周汉民先生最后转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的一段古训作为总结:“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精彩而又引人发省的演讲使在场的金融家们深刻认识到了我国现行宪法由来的不易,也启发了众人对业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的思索。


叶国标互动交流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嘉宾纷纷就我国法制建设、上海自贸区及金融中心建设等议题同周汉民先生互动探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