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畅谈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的热点问题

  127日,金融家俱乐部第58期主题沙龙在外滩隆重举办。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先生受邀做客沙龙,就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精彩解析。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池洪先生主持本次活动;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出席沙龙。

谢平教授演讲

池洪担纲嘉宾主持

  谢平首先谈到了宏观经济形势。他指出,我国目前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但在消费需求基本平稳、出口改善有限的情况下,以往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总需求仍可能走低。他引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合理区间论来阐述我国未来的宏观调控方向:“上限防通胀,下限稳增长,中间保就业,只要上限不突破、底线不滑出,总量调控政策就不调整,就不轻易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而是通过结构性政策来预调、微调。

  在对重点金融改革措施的评述中,谢平结合自身学术研究与实践经历,依次对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民营银行试点,新股发行改革,存款保险机制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相关改革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自己的预估与建议。

沙龙现场

  随后,谢平就地方政府债务、实体经济融资及国企金融高管限薪等近期热点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与前瞻性的观点。针对目前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谢平指出,前期投放的信贷资金尚未有效盘活,相当部分沉淀在产能过剩行业和低效率企业,挤占了实际可利用的信贷资源;另一方面,一些市场主体融资拥有隐性的政府信用担保,客观上对其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形成了挤出效应;此外,资金来源过多依赖于信贷等间接融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未能有效发挥,加上银行传统信贷业务受到诸多监管限制,资金转向各类表外业务投放,融资中间环节增多及市场利率从短端向长端传导等诸多因素也推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女士与谢平交流

  谢平的演讲涉及面广,从宏观到微观,从汇率到利率,从银行保险到证券投资等等,信息量大,并且生动有趣。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嘉宾就自贸区金融创新、民间资本海外投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模式等议题与谢平交流请益。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