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畅谈国际经济体系的若干问题

  124日,金融家俱乐部第59期主题沙龙在外滩隆重举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先生应邀做客沙龙,就国际经济体系的若干问题进行精彩解读。交通银行牛锡明董事长、上海市金融办郑杨主任、交通银行员工工作部帅师总经理、上海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出席沙龙。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先生主持本次活动。

主讲嘉宾金立群

戴国强副院长开场致辞

  为深刻解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文简称“亚投行”)的战略意义,金立群首先谈到了70年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金立群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成功关键在于它构建了一个多边的国际货币体系,它能够容纳多边的贸易、投资,具有包容性。这一体系的建立为美元的国际化、国际地位的确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嘉宾主持张兴

  金立群认为,亚投行的成立意义非凡,这是中国第一个主导的国际多边机构并在其中担任主要角色,意味着中国正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并从相对消极的参与者转变为积极的引领者。对于亚投行的未来,金立群希望,其成员国的构成能够更加多元化,能有更多欧美国家参与。他认为亚投行不会成为其他机构的威胁,而将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沙龙现场

  谈到中国在亚投行中的角色,金立群指出,亚投行是中国发起设立的,但亚投行不是服务于中国的银行,而是优先投资低收入的亚洲国家。在亚投行的成员国中,中国的GDP规模,决定了中国出资额最高,但这将代表中国的义务而非特权。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我们主张尽量协商一致,而不是诉诸于投票。一项良好的政策的制订往往是协商一致的结果,而不能凭借大股东强制通过。他引用了电影《末代皇帝》中的一个片段来回应部分舆论对于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动机的质疑,溥仪的英国老师庄士敦建议给他配一副眼镜。大臣说皇帝戴眼镜成何体统?你究竟想干嘛?英庄士敦回答,他只是需要一副眼镜,如此而已。我们也是一样,只是想把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这是功德无量的事。请不要解读过多。

嘉宾互动交流

  随后,与会嘉宾分别就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的决策机制、顶层设计与外交手段;“一带一路”等问题向金立群请益。

  金立群的演讲高屋建瓴,内容精彩纷呈,语言风趣睿智,来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孙铮院长向嘉宾赠送纪念礼物

  出席沙龙的还有主办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副院长薛丽萍老师、上海金融业联合会郝相君秘书长及上财商学院金融家俱乐部陈新惠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