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发汇】张正华畅谈金融行业从业现状和投资研究

       12月6日,五矿期货研究所副所长、上海财经大学MBA职业导师张正华先生做客商学院职发汇讲堂,与财大MBA共同探讨金融行业从业现状和投资研究。以自身职业生涯发展和工作体会为MBA们展现了一个真实的金融世界以及投资研究心得。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夏庆东老师、田园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正华老师从中国近现代金融发展、金融业态和从业现状、投资研究的逻辑等三个方面与在座学员做了系统介绍和深入分享。张老师认为:从近现代中国金融的发展规律看,未来30年是中国走向强大的关键,中国一定会走向强大,伴随着这一发展趋势,大金融、大健康、新兴高科技将会是发展潜力最大的三个产业。对于立志进入金融圈的学员,首先应该对金融的细分行业有足够的了解。张老师现场调查了学员们对金融细分行业的从业意向,结合调查结果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互联网金融等逐一进行点评,并从细分行业的体量、杠杆率、人均利润等指标上给予数据支撑。张老师同时建议,职业规划要立足长远,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金融领域,潜心研究,才能有所成就。在投资研究部分,张老师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和研究心得,指出研究的精髓在于从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发现最简单的逻辑。并以研究多年的天然橡胶产品为例,结合近期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实盘解读繁复背后的简单逻辑。


       在Q&A环节,张老师就学员提出的行业研究、简历撰写、金融创新业务、职位取舍等相关具体问题给予了正面解答和延伸分析。张老师案例式的讲座和解析,也是财大MBA一贯倡导的教学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课后,张正华老师作为职业导师与所辅导的两位MBA2013级学生就当下的职业困惑和选择进行了深入交流。


       财大商学院历来以创新为重要办学要素,将继续推动案例教学、体验式学习、翻转课堂和职业导师等创新教学和指导形式在人才培养中的应用,为MBA教育创造更多的价值。


张正华老师的讲座分享(一)


张正华老师的讲座分享(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