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特色Workshop(二)纪实 “商业智能(Power BI)技术"

10月14日,一场关于“商业智能(Power BI)技术”的讲座在上海财经大学369校区五教108室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Seed Training Group CEO、AFMA(澳洲财务模型师协会)董事,ABC(澳洲广播电视公司)Terry Lin为主讲嘉宾,Terry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为大家剖析了高端商业智能技术于管理者的重要性及其在管理体系中的应用价值。

 

1.jpg

                                              

讲座伊始,Terry 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BI技术,“BI即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它能将数据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并从大量的数据中找到其中的趋势、规律,以决定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对策。”

 

2.jpg

 

随后,Terry老师针对BI技术主要就如何从多个数据源收集数据;如何建立BI分布式管理信息系统;如何实现一键汇总、清理、转换数据;如何快速连接多个数据库进行商业分析,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谈及BI技术在公司内部治理的运用,他强调:“我们不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公司的治理不能靠人的品质,要靠内控流程、职责分明和核对监控。”而针对BI技术在公司决策中的应用,Terry 老师表示过去理性管理决策耗费时间过长,手工汇总和处理数据的准确性较差,容易丢失经营具体信息,而使公司的管理陷入困境。现在的BI技术能更好地实现企业内部数据自动汇总、分析和可视化。同时他还指出:“基于具体经营数据进行实时分析,BI技术能更大限度地去洞察数据的意义所在,展现管理决策的价值。”

 

3.jpg


讲座尾声,台下的听众就BI商业智能技术的应用、操作及相关培训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Terry 老师告诉大家,自己还将继续研究最新的BI技术和动态报表技术在商业分析中的应用,以更好地实现工作的标准化和自动化。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不愿离去,纷纷向嘉宾讨教自己感兴趣的问题,Terry 老师也耐心地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供稿:2015P2——黄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