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MBA金融职业发展精英论坛成功举办

合照_副本.jpg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行业发展信息,上海财经大学MBA学生联合会牵头于10月21日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举办首场“MBA金融职业发展精英论坛”。活动邀请到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东方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王天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软银中国副总裁赵晨曦,海通证券煤炭首席分析师吴杰,海龟金融联合创始人黎进等行业大咖前来分享研究领域成果及从业经验,与学生共同探讨经济、行业、职业发展等话题。


邵宇_副本.jpg


邵宇:新时代的经济转变

讲座伊始,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围绕新时代下的社会主要矛盾展开演讲,深度解读当下正在发生的经济转变。“新需求、新供给、新宏观调控构成了新时代的整个经济转变。未来,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这种需求就是深入城市化、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新供给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创新,也就是在制造业方面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在服务业方面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组织,以及对于政府方面所提出的新制度;另外,巨大贫富差异需要宏观调控定格调整,以修复国家经济资产负债表。”最后,他希望大家能认真体会并把握新时代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黎进_副本.jpg


黎进:“Fintech”时代变革

“截止到2017年第二季度,全美共有251次融资跟‘Fintech’相关,而这251次融资合计高达52亿美元。”海龟金融联合创始人黎进为同学们详细阐述当下火热的“Fintech”行业。黎总表示,“Fintech”就是非传统企业以科技这把尖刀切入金融领域,然后用更高效的科技手段抢占市场,这种方法既能提升效率也能降低管理风险。“目前,移动支付、Insurtech(保险科技)、区块链技术、Regtech(监管科技)、智能投顾等金融行业已被‘Fintech’覆盖;未来五年,个人贷款支付、个人金融、学生贷款、财富管理等领域也将被覆盖。”

 

赵永刚_副本.jpg


赵永刚:指数与指数化投资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则以“羊驼指数”这一实验切入,并结合图表直观解释了指数的定义及指数产品发展现状。“指数是一个观测指标,分为规模指数、沪深300指数、主题投资类指数、策略指数等。”另外,谈及从业体会,他向在座学生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找准定位,热闹的地方未必是最好的选择;第二,选择你最擅长的行业;第三,深入了解这一行业,并坚定走下去。”

 

赵晨曦_副本.jpg


赵晨曦:当前热门行业解析

软银中国副总裁赵晨曦首先对自己工作经历及软银中国资本做简单介绍,“软银中国于2000年成立,主要管理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保险基金等,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医疗器材服务、新技术等。”接着,她分别就TMT投资方式、中美AI创业项目差异、投资团队背景判断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吴杰_副本.jpg


吴杰:未来投资方法分享

海通证券煤炭首席分析师吴杰以煤炭、房地产行业为主线,引入“周期”概念。“在整个市场中,无论是消费品还是周期品,都存在周期变化。2008年前后,煤炭行业整体涨了三四年,从2012年第一季度则开始下跌,一跌就是四年。借此我们可以假设,煤炭行业一般情况下的建设周期是三至四年。”随后,他根据煤炭行业的周期变化,分享投资经验。“煤炭能源是国家经济的能源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下判断下游投资机会,我们可以预测煤炭的需求会好转。”


王天一1_副本.jpg

 

王天一:军工行业发展前景

东方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王天一则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中的所感所悟,“我觉得任何一份工作,要考虑的核心点共有三个:收入、时间和成长。就我个人而言,金融行业收入虽较高,但是个人时间相对较少,压力大,不过能经常与高层次人群交流,因此成长也很快。”他表示,面临高薪高压的职业挑战,健康的身体、家庭支持、高颜值、好口才、科研能力等都是胜任该岗位应具备的要素。


除此之外,拥有十年军工行业工作经验的王总还结合2012年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深入分析军工行业的发展状况。“当时报告指出,2036年中国的经济才能赶上美国,但按照目前发展速度,估计在2020年就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另外,因为武装装备的发展周期非常短,我们的装备有40%左右都是新研发的,所以这个将开启未来十年万亿级规模的市场,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带来大量收入和利润增长。”


微信图片_20171025104315.jpg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不断深化和金融创新加快,金融行业得到迅速发展,金融工具也呈现出纷繁复杂的态势。本次活动中,行业大咖们的精彩演讲为同学们带来诸多就职启发,同时也丰富了大家对不同行业的知识架构,从而更准确地定位自身职业发展。在讲座尾声,海龟金融方还面向在座同学递出橄榄枝,并就工作难题、认知投资等方面与大家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