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全球班)获得者施乃蓉专访

勇敢蜕变,突破舒适区

QQ截图20171127085258.png


早在六年前,我加入了全球最大的化工集团巴斯夫,作为“成长”项目的培训生开启了第一份职业生涯。在这份工作中,我被最终定岗在市场传讯的岗位。市场传讯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非常陌生的职能,但其实在B2B行业中非常常见。市场传讯(Marketing Communication),最早出现在美国企业,包含了广告、品牌、公关、传播、市场活动等多种工作范畴,工作六年来,我一直在这个领域深耕和沉淀。


比起很多财大MBA的资深职场老将,迄今为止6年多的工作经验并不算特别突出。但是这6年我一直在市场传讯领域深耕,沉淀了一定的经验。工作越久,对它的喜爱也越深,也就越想在这个职业道路上有所发展。我可以通过我的工作更好地了解以及发挥自我的潜能,工作也能够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给我提供更加广阔的成长平台。想要继续在这个领域发展,一定要不断克服懒惰、去突破自己能力边界把工作做到更好的追求。


在上财MBA,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年毕业的时候,曾经有4份不同的职业机会能够选择:四大的审计工作、外资制造企业的采购以及供应链,和巴斯夫销售市场方向的培训生。由于本科的专业是物流管理,似乎采购或者供应链才是这个专业毕业后的“正道”。但由于一次面试,我开始重新规划未来的职业之路。在巴斯夫,当初的面试官一语中的地表示我的性格更适合销售市场类的前端工作而非物流供应链。就是这一次面试,一语点醒梦中人一般改变了我最初的择业方向。经过一番自我分析之后,我最终选择了销售市场方向的工作。至今,我仍感激当时自己这个英明的决定。


然而,在参与市场工作的这6年多来,我渐渐不满足于原有的专业背景,想要真正深入市场领域,在市场营销领域进行深造,夯实并加深市场营销以及商业等领域更加系统的知识才能为职业生涯带来更多机会



进入上财MBA全球班学习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值”。一方面,全球班的小班化教学,能够让同学很好地产生热烈的课堂互动,随时发表对案例的真知灼见,同时老师也能兼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听课效果可能也是由于班级小,我们班的学习氛围也非常浓郁。上课有不懂的地方,下了课同学们会围绕在老师周围继续求问探讨;对于课后作业和案例分析,不少同学深夜还在微信群里孜孜不倦地思考、讨论;由于我们的许多案例都是英文的,而且经常长达十几二十页,所以大家在不上课的业余时间,也在抓紧预习和阅读案例,这样才能在课堂上跟上节奏。


另外一方面,全球班的一流的师资令我们能够不出国门,学遍天下从国际化角度来说,有来自美国、荷兰、西班牙等各大知名商学院的教授为我们授课,让我们汲取全球最前沿的商学院教学理念和知识;从本土化角度来说,我们有于研、杨楠、、王琴等明星教师的“加盟”,让我们又能接地气地植根于中国的商业环境,利用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在中国的商场和职场上挥斥方遒。










工作学习多面手,如何勇夺一等奖学金?






通常就读MBA的同学大多都在人生最忙碌的阶段:事业处于上升期,同时还有家庭需要照顾,再加上紧张的学习生活,很难做到三者兼顾。在我看来,在这两年多的学习生涯中,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做到走在时间的前面,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平衡好学习、工作和生活在过去一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我觉得在工作方面最大的进步就是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为了能够下了班之后准时上课,并在业余时间留出尽量多的时间完成作业,通常在每天早上上班的路上我就开始按照优先级别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一旦为一天的工作设定好完成目标之后,每天的工作就会非常投入且高效,从而做到尽量少加班、多留一些时间给学习


在学业方面,我也尽量做到走在时间的前面,凡事早做规划、早做打算。因此我每一项学习任务提前规划好完成时间,小组作业也和组员商量好各个完成的时间节点,做到心中有数、井然有序。所以这一年多的学习中,我没有为了完成作业或者复习迎考熬过夜,因为只有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从容应对工作和学习。


能够过MBA的面试、笔试并踏进校园,我们已经比别人多了一份执行力和自制力,开始MBA的学习之后,这两点同样重要,因为执行力和自制力才是做好时间管理的前提,因此建议同学们也不能放松。


如何理解“幸福生活”和“自我实现”?

QQ截图20171128083643.png






对我来说,无论是幸福生活还是自我实现,其实都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能够做到身上无病,心中无事,就是对幸福生活最好的阐述。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有外界压力的束缚,就是自我实现








我有时候在想,如果能有一次互换人生的经历,我应该会想和自己的家人互换,去了解他们过去成长的经历以及与我相处时的内心感受,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希望今后更体谅家人对我的付出,也能更好的为家庭做出我的贡献。


如果,等到年老的时候,回顾自己一生,能够觉得凡事都努力过、争取过、投入过,没有任何后悔的事,就是最好的人生。


百年校庆之际,想对母校说?


950142747.jpg


一百年的风雨,造就精英无数;一百年的沧桑,培育桃李满园。代代莘莘学子的成功源自财大的栽培,优秀出自财大的耕耘。在为今天喝彩的同时,我们也应铭记“厚德博学 经济匡时”的校训,毕业之后仍不忘财大的精神和气魄。愿母校的宏图越展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