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十波】“铮铮铁骨”炼英雄(二)

——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运营诊断 


八月实地调研后,同学们在宋教授的带领下对于收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整理分类,并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分工。经过会议,同学们对于整个项目的组成部分,以及如何对项目进行分工及切入方法有了清楚的认识。这一次的实地调研,不仅让我们对锻造和三联有了初步的了解,还让我们彼此认识了对方,真正成为了一个行动一致、分享共同目标又明确分工的团队。


1.jpg

                       

企业再探:

9月23日,我们再次来到芜湖对三联锻造公司进行了第二次实地调研。这次调研的目地是要把第一次未收集到的数据和一些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补充。 经过第一次的调研和初稿的撰写,我们对于锻造企业有了很多的了解,但当我们重新回到厂房再看一次流程的时候,心里的感觉与上一次又大有不同。


三联公司工厂的布局以生产工艺专业化进行排列,根据厂内的动线,可以覆盖整个锻造工艺流程,然后再转到机加工厂区进行更紧密的锻件加工。两个厂房互不干扰。形制简单的钢筋原料卸入原材料库区后,又经过火炼捶打成了坚固又韧性十足的锻件。锻件出厂后大部分会被送入汽车装配工厂并组装在汽车上。三联锻造为知名的汽车企业提供汽车配件,其中客户包括世界一流的汽车行业制造商:博世、舍弗勒、ZF、麦格纳......等等。三联每年生产汽车零配件近千万件,许多路上奔跑的车辆肚子里装的零件儿就是从这儿生产出来的,对普通人来说遥远的锻造企业,其实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1..jpg

1.     模具车间


2..jpg

2.     原料库区


3..jpg

3.     锻造车间


4..jpg


4...jpg

4.     锻造二期厂房


5..jpg

5.     检验区


三联的骄傲和困扰

三联锻造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每年业务超过20%的增长期——特别是近十年业务增长迅猛,即使机器24小时开工,工人三班倒,仍然不能全部满足订单的需求。可是,单子越做越多,利润率却是下降的。那么,如何在扩大生产的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持良好的利润率,以支持长期良性循环,这是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每个企业面临的问题都是如何获取利润,如何提高效率或资源配置方面的问题,但每家企业产生问题的原因却都不一样,就像医生面对一个患者流涕,导致流涕的原因却又很多。如何在纷繁的可能性中找到问题的结症所在,以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迅速提高效率优化资源分配,成为项目小组工作的方向指引。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我们进行了访谈,讨论并且分工,在初稿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具体的资料和信息,补充方案并纠正一些有问题的设想。


6.jpg

 合作协调


7.jpg

分工执行


8.jpg

分工执行


 9.jpg

分工执行


10.jpg

分工执行

收获感慨

整合实践项目历时四个月,在整个项目中需要经过团队整合,问题分析,实地调研,问题复核,数据收集及方案形成撰写和全过程沟通管理的过程。由于我们组员都是在职班的同学,除了MBA的学习任务,还要平衡工作生活家庭,再加上实践项目,对大家都是不小的挑战。在这四个月里,我们获得的不止是掌握平衡多个重要任务的本领、同时对精力管理进行刻意练习,还学习了如何进行方案撰写——方案的撰写是按照论文的标准设置的,相当于队员们额外获得了一次论文撰写的演练。过程中,我们遭遇了困难,无数次抓耳挠腮、毫无头绪、拖延反复和纠结痛苦,慢慢地我们逐渐变得坚强,一次次地克服了困难。如同三联锻造钢筋原料,经过烧灼捶打,体验过了辛苦,变成了有用的配件,拥有一身铮铮铁骨,踏上奔向远方的道路。

 

如果有一句体验感想可以分享,我们想说:学弟学妹们,一定记得报名整合实践项目,你会向我们一样纠结痛苦,但相信最终你会写下一样的话,推荐后面的同学再来。如同崔永元说的“痛并快乐着”!因为有很多的收获,只有自己体验了参与了才能得到!整合实践项目不容错过!


11.jpg


宋克勤 -第三届上财 “MBA明星教师”

都说管理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因为它同时具备了系统学科的科学性(能够通过课程教学传授,达到知识积累)和艺术性(实践经验的积累)这两重属性,管理的艺术性更要求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创造性地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进去。在管理的诸多要素中,人的因素是最活跃的,同学们需要针对工作中具体不同的场景因地制宜,所以我常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多多运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除此以外,作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还需要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等,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不断地、逐步地实践、学习、锤炼。“整合实践”可以帮助同学们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为实际企业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等,所有的这些内容都是为助力同学们更好地发展和提升职业竞争力打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