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一)

                1_副本.jpg                 


3月11日下午, “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一)人力资源方向”开讲了,本期讲座邀请到了上财MBA学术主任、上财MBA明星教师、商学院院长助理韩玉兰教授, 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MBA学位论文写作如何开题。


首先,韩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MBA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在这两个评价指标体系里,选题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并占有很高的分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的选题标准为:“来源于工商管理领域的重要基础问题或战略实践问题;属工商管理领域的研究范畴;有明确的现实背景。”而教育部学位中心选题的标准为:“紧密结合当前实践和职业背景,对解决实际问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_副本.jpg

 

同时,韩教授还指出,论文选题也需要考虑到它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是指是你的这个研究或论文的理论意义。例如,你的研究丰富了哪些方面的研究或哪些理论的应用,填补了什么研究空白,提出了什么创新性的理论模型等等。实践意义指的是你的这个研究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给目标企业和其他企业能够带来哪些价值。“

 

3_副本.jpg


紧接着,韩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开题报告包含的主要内容,并针对论文题目的写作,分享了几个往届学生修改论文题目的例子,详细地解释了每个题目出现的问题以及修改的意见。韩教授还强调,论文定题目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1. 题目要能够表达出所研究的问题;2. 题目要简洁、明确;3. 题目要让人容易理解。


4_副本_副本.jpg

 

在讲座的尾声, 韩教授将也自己多年总结的论文写作20字秘诀赠送给了大家:“问题明确、逻辑清晰、有理有据、体现贡献、规范美观。”讲座一结束,很多同学立即聚到韩教授周围,争相请教论文写作的相关事宜,久久不愿离去。

 

学生感想:

经过韩老师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耐心指导,我们对论文写作从宏观架构到微观细节都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原本一头雾水的我们,醍醐灌顶。

——2017级F班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