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财MBA海外学习之旅-多伦多大学的金融创新丨机器语言算法与金融领域的企业运营

2018年8月1日,上财MBA暑期海外学习模块进入到第三天,我们非常荣幸能得到全球期货衍生品权威John C. Hull教授的课程面授。

 

John C. Hull教授是加拿大Rotman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 他的研究领域涉及甚广,尤其在金融风险管理、银行业监管、金融衍生品定价等领域深耕多年。Hull教授最有代表的著作有《风险管理与金融机构》和《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品》和《期权和期货市场基本原理》,以通俗易懂著称,其中《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品》也是上财MBA金融投资班的授课教材。他的著作已被译为多国版本,在世界各国的实业界和学校广泛使用。

 

Hull教授还担任Rotman管理学院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生课题组的特聘负责人,曾荣获多项大奖,其中包括多伦多大学著名的Northrop Frye教师大奖,在1999年他被国际金融工程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EnSineers)评为年度金融工程大师(FinancialEngineer of the Year)。不过,John C.Hull教授今天的主题不是金融,而是他一年前开始进入的Machine Learning领域。

 

1.jpg

                          

课程中介绍了ML的四种类型(supervised learning, unsupervised learning, semi-supervised learning& reinforcement learning),以及与ML有关的开发语言和软件Python,R和MatLab。随后,Hull教授又由浅入深的介绍了ML在信用决策、客户营销、翻译、语音识别、生物识别等领域的应用和实践情况,并以银行信贷业务中的个人信用评估为例,介绍了诸如线性、非线性、类脑神经、决策树等ML算法模型设计。

 

课程接近尾声时,Hull教授向大家强烈推荐了Python,大家即使不成为Python专家,但是在投资中可以运用这种机器语言和数据与专家交流,对决策也是很有帮助的。最后,Hull教授对Sufer们寄语“Keep learning,the world is changing fast”,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为Hull教授打Call!

 

2.jpg

 

当天下午,我们前往位于多伦多北面的Symantec Canada进行企业参访。由于当前互联网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运用,网络安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而Symantec在网路安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家1982年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企业,目前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3.jpg


能够到Symantec进行参访,我们感到非常幸运。因为作为一家以安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内部工作区域是不得对外开放的。而我们不仅被允许进入他们的核心区域进行参观,还有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整个软件的运行方式与公司的运营模式,这也使我们对Symantec有了更深入地了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于信息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此次参访也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如何维护网络秩序,如何保证电子设备的安全使用,这是值得不断深入探究的问题。


4.jpg


最后,我们想用Hull教授给SUFE MBA的寄语作为结尾:


5.jpg


文:2017级W2班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