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财MBA海外学习之旅-多伦多大学的金融创新丨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来到游学之旅的第四天,同学们已完全适应了加拿大的生物钟并进入学习状态,在享受完丰盛的早餐之后,开启了新一天的学习课程。项目学术主管Nouman Ashraf教授照例提问了我们对昨天最有印象的记忆点:同学们表示John Hull教授对前沿Machine learning技术的讲解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课程结束之后教授非常亲善的和每一位寻求合影的同学拍照留念,并表示这几天学习和生活中对英语的运用起到了很大的锻炼。


上午的课程由Walid Hejazi教授讲述《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Walid Hejazi教授是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方面的专家,尤其擅长对全球竞争力的研究,他前后十数次前往中国调研并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讲授相关课程。因此能够以最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中国经济的百年沉浮,以及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图片.png


Hejazi教授以自己35年前高中毕业时“不幸”未能进入GM为引,讲述了美国制造业的不断衰落与退出。从中美建交之后,随着美元汇率优势以及低成本劳动力的影响,制造业大规模转向中国,美国工人不断面临失业困境,政府在此方面也没有作为。教授指出,中国当前也存在这一趋势和风险,他为我们播放了关于富士康苹果组装工厂的视频,展现了其中工人的工作生活状态。虽然密集、重复、强度大、技术含量低却相对高薪使得大量年轻人趋之若鹜,正如同当年的美国制造业,表现出一种脆弱的繁荣状况。这种由于廉价所带来的优势并不能得以长久的保持,中国只有创造并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提升中国品牌价值,才能在全球化市场中获得更高收益。


Hejazi教授回顾了过去多年来亚洲发展中国家和G7以及世界平均水平GDP的增长情况,肯定了中国近年来难以置信的发展速度,尤其是若以PPP来衡量的化,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回顾历史进程中,Walid教授让同学们分组讨论了百年之前中国经济衰败的三大原因以及内外因的占比,同学们纷纷表示闭关锁国整体、法律法规、政治体制和重农抑商的文化氛围是导致经济衰败的最主要因素,但在内外因占比中是100%源于内在因素还是七三开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图片.png


在课程最后,Walid教授以美国硅谷为例,指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当前最为重要的三大因素:1、人才流失,2、商业资本难以获取,3、知识产权保护不加。这需要中国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付诸行动加以克服


今天是李娜同学的生日,中午午餐的时候带队老师和校方专门准备了生日蛋糕作为惊喜礼物。同学们齐唱生日歌为李娜同学送去生日祝福,李娜也为同学们切蛋糕分享生日的快乐。在游学旅途之中度过生日,并收到这么多同学的祝福,相信会成为一个难忘的回忆。


图片.png


下午13点30分,一行人前往IBM创新园区-Venture Lab参观走访,Venture Lab是IBM项下的一个高科技创新企业园区,由50多家企业组成,涵盖了金融科技、信息安全、医疗健康等多个高科技领域,也是IBM加拿大总部所在地。意在帮助初创期的高科技公司发展与成长,在工作场所、发展咨询、投资引进等提供全方面的专业支持,Venture Lab与三家医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医疗健康相关企业进行大量的临床试验。


图片.png


我们首先参观了Venture Lab的办公场所,看到了大量的开放式空间布局,非常适合初创期科技企业进行头脑风暴以及其他灵活的办公形式。接下来FIXNIX公司的创始人为我们讲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指出风险管理、合规以及内部审计在决策过程中放到最重要的地位,这些部门的主管直接由总裁负责,一旦这些部分有所缺失,风险将随时侵入。随后,IBM公司主管从高级入侵、内部保护、创新与合规几个方面介绍了IBM的安全系统。指出信息安全需要进行上百种层面的保护,而入侵者只需抓住其中一点破解即可。市面上新出现众多软件公司水平参差不齐,与此同时各种不同的安全保护软件之间又必然存在系统层面的间隙,因此IBM这样专业全面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信息安全的模拟预警层面,IBM成立专项实验室,模拟一旦遭受信息安全攻击之后,公司及高管各项行为指令对后续经营产生的不同影响。这一实验室每天开放并对外预约使用,目前已预约到19年2月份,这种火爆程度足以见得当今公司对于信息安全领域的绝对重视。


虽然整个行程时间紧任务重,但同学们都满载而归,身体虽然累但是精神都十分满足,今天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


文:2017级PF1班  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