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整合实践聚焦陇南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程


上财MBA整合实践,助力甘肃电商扶贫。8月15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吴昊占、胡妍慧、车子娟、夏春晓、余仪若、周治贇、李晓静7位整合实践的MBA同学在井然哲老师的带领下,赴甘肃陇南成县,进行为期5天的成县电商扶贫的实地调研,受到了当地县电商中心及各电商孵化企业的热情接待,MBA学生在此次调研中充分了解了成县当前电商扶贫现状,结合商学院所学课程,对当地农特产品上行营销积极出谋划策,也将所学内容得到了真实的商业锤炼


调研出发


 8.15日中午,整合实践团队在西安咸阳机场中转候机时,认真倾听了井老师对当前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的深入剖析,对上海网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电商扶贫中的作用与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同时,也认真规划了未来3天需要调研的地点及方式。 

blob.png


调研第一站


调研地点:成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调研目的: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对当地电商发展的战略部署,整体掌握成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调研团队来到甘肃陇南成县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陇南市成县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王润雪对成县目前电商扶贫的发展现状汇报,并先后到成县电商促进中心、蚂蚁市集、农村淘宝体验馆、农民小段线下体验店、深山源线下体验店、广丰皇菊线下体验店、鑫园中药材线下体验店、祥峰金银花体验店深入调研当地电商运营情况。 


blob.png

(调研团队听取县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介绍当地电商开展情况)


blob.png

(调研团队在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合影)


blob.png

(调研团队听取成县电商促进中心总经理孟群介绍)

 

blob.png

(调研团队在成县电商促进中心合影 )

 

blob.png

(调研团队参观蚂蚁市集、农村淘宝)

 

blob.png

(调研团队调研成县鑫园中药材门店)


blob.png

(调研团队调研皇菊门店)

 

blob.png

(调研团队听取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介绍金银花合作社)


调研心得: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通过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的讲解,充分了解到政府在当地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的推动作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由政府出台一系列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鼓励政策,并与当地物流公司、快递公司整合谈判,形成优惠运输方案,为电子商务的培育发展构造了非常肥沃的土壤。

同时,在原有网货供应平台的基础上,依托陇南农产品加工销售和电子商务示范区建设技能人才项目,在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仓储中心新组建成立了成县网货供应中心,通过整合县内优质农产品入驻,形成集农产品储存、分拣、配货、送货及信息处理等为主的区域性的网货供应链,已成功入驻40多家企业,上架了200多种网货,充分发挥与生产商、网商与服务商“三商”联动作用。


调研第二站


调研地点:农业合作社/企业

调研目的:了解成县合作社经营模式及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

调研团队实地来到成县网货供应中心、同谷家裕合作社、成县鑫园中药材合作社、二郎鑫垒食用菌种合作社,通过现场查看、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参观了农特产品深加工生产线,深入了解合作社运营模式及电子商务上行发展情况,并与各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电子商务发展心得经验。

 

blob.png

(调研团队在成县网货供应中心合影)

 

blob.png

(调研团队听取同谷家裕合作社介绍)


blob.png

(调研团队在听取玉木耳负责人介绍菌种合作社运营情况)


调研心得:在响应国家农村土地三权分离的政策下,成县倡导将农民土地使用权进行流转集中成立农业合作社,由当地能人大户进行集中经营发展,农民可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获取合作社的经营利润分配,同时,农民也可以务工的形式在合作社劳作,领取务工薪酬,通过这种规模化经营方式极大的提高了生产资料利用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经营风险。合作社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子商务上行,成立的网货供应中心为每款产品拍摄了专属宣传照片和适宜抖音、微信朋友圈宣传销售的小视频,配写宣传文案,提供统一包装,并每天定时在分销群做产品分销培训。现共开发建设两个宣传推广平台,组建4个微商分销群,吸纳分销代理800余人,极大的提高了网络订单的销量,调研团队认为此模式有效精准的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验。


调研第三站


调研地点:成县正鑫魔芋合作社

调研目的:了解魔芋种植生长环境及深加工成熟产品可行性分析

调研团队在县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的陪同下,来到成县西北角-黄渚镇,对成县正鑫魔芋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向合作社总经理罗小平详细了解企业运营与企业电商转型情况,同时,罗总热情的向调研团队介绍了魔芋生长环境及以魔芋为原材料进行研发的当前市面上主流产品。


blob.png

(调研团队与魔芋合作社罗总深入交流)


blob.png

 

blob.png


调研心得:魔芋的生长对于环境要求相对较高,在陇南成县及周边兄弟县城有约1000亩种植面积,市场上以魔芋为原材料的成熟产品品类繁多,对魔芋的市场需求也日益扩大,当前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在当前阶段,正鑫魔芋合作社凭借种植环境适宜的天然优势,占领了部分市场,但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如何通过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利润率的问题也被调研团队记在了各自心间,并针对这系列问题,调研团队在成县电子商务中心会议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blob.png


 通过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的讲解得知,越来越多的成县年轻人回到家乡从事电子商务工作,年轻人在外工作,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及开阔的视野,且对线上购物一般都具有亲身体验,这将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加快成县电商的发展,带动成县经济繁荣。


blob.png

 

调研第四站

调研地点:意外致残年轻人

调研目的:鼓励意外致残年轻人电商创业,重拾生活信心,树立积极的生活观念

在县电商中心主任王润雪的带领下,调研团队走访意外受伤的残疾人陈小斌,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鼓励其应用电商创业,转变思想观念,重拾生活信心,为他送去关怀与温暖。


blob.png

(调研团队走访残疾人家庭送温暖)


调研心得:只需要一台电脑+通信网络,稍加培训即可上手,电子商务对于残疾人是自力更生的新契机,更是创收的新手段,县电商中心整合相关资源,对残疾人陈小斌提供定向帮扶,帮助其转变思维,重拾生活信心,电子商务在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乐观生活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在即将结束调研之前,调研团队驱车前往西狭颂风景区,实地调研当地旅游资源,观察旅游客流量,并就旅游电商发展及附加增值服务的研发进行了初步交流。


调研总结


通过调研县电商中心及各孵化企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整合实践调研团队了解到,成县始终把电子商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433”发展战略关于实现电子商务集中突破的决策部署和“1333”电商发展总体思路,并紧紧围绕脱贫减贫这一目标,从贫困县情和资源禀赋的实际出发,深入挖掘产品资源,积极探索电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为精准扶贫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党政部门、干部群众、市场主体、社会各界等联动互推,依托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帮扶干部、村组干部等群体的广泛参与,着力打造电商全产业链。构建了以行政推进、基础保障、产业支撑、平台服务、宣传推广为主要内容的电商扶贫生态系统,打通了网店、平台、就业、信息四条电商带贫渠道,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主抓、协会引领、典型示范、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电商发展浓厚氛围,推动了农民创业致富思维转变、贫困乡村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改善,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子,实现了广大群众依托电子商务持续增收,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由于行程紧张,调研团队连夜与上海网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县分公司总经理孟群进行了当面交流,孟总指出,当前成县核桃即将采摘上市,希望调研团队能运用商学院所学知识应用到绿皮鲜核桃的营销中,为成县电商扶贫群策群力。


blob.png


调研团队充分结合当地的浓厚的电商发展情况,讨论制定了一系列详实的营销策略,帮助推进成县农特产品电商上行,辅助当地合作社稳定健康发展。


调研返程


8.19日,调研团队一行返回上海,结束了成县电商发展的实地调研工作。调研团队被陇南成县淳朴又奋进的民风所打动。身处大山腹地,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发展,才让成县有了非常重要的对接渠道,链接大山之外的媒体、资金、市场等资源。当地企业能在区位劣势的情况下,不怕困难,积极面对,不断探索尝试,通过电子商务谋求企业长远发展,这种坚持不懈、不畏困难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尊敬。


在经过为期几天的实践调研后,大家收获满满,我们对陇南成县电商扶贫的发展有了更清晰全面的了解认识。接下来,我们上财MBA整合实践团队将充分结合当地浓厚的电商发展情况和最新的商业理论知识,深入讨论并制定一系列详实的执行计划,建立从线下体验到线上营销的“O2O"式全方位营销方案,帮助成县农特产品电商上行,辅助当地合作社健康发展,为成县电子商务扶贫工程——这一切切实实的精准脱贫惠民工程,注入更多的智慧和活力!

 




供稿:上财MBA整合实践成县项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