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三七进上财,合力蕴未来(二)

经过20天的讨论与筹备,8月23日,在许淑君教授的带领下,云南合蕴庄三七种植销售有限公司营销战略项目团队奔赴云南展开了为期3天的三七种植与市场销售情况实地调研。

23日周四,合蕴庄项目团队全体一行8人,下班后齐聚虹桥机场远赴2000公里以外的云南。

image.png

调研历程

团队抵昆已是凌晨1点,在休息不到4个小时后,A组3人在许教授带领下6点准时出发,伴着晨曦驱车前往350公里外的文山县,调研三七种植企业、当地科研机构及交易市场;B组则由组长带队驻留昆明,调研苗乡三七销售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及中药材店。

image.png

A组在调研中,参观了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苗乡三七科研基地,加工生产基地,了解了三七生长在三年过程中需要移栽2次的生长过程,以及除云南三七以外的越南三七、屏边三七品种,明确了其他品种的有害成分。在参观三七科研基地过程中,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三七连作障碍技术PK试验平台,该平台由各个农业专长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机构共同参与,在这片公平的PK地上,我们看到了各方单位对于三七连作障碍难题攻克的专业性和意志力。在文山学院下属三七研究院的调研中,全面了解了三七的化学成分、功效特性、GMP种植标准基地的建设要求,以及现有的包括血塞通、三七胶囊、三七口服液、三七护肤品等三七精加工产品。第二天,调研组参观了文山三七国际交易市场,了解了三七销售的原始状态,以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市场现状。  

image.png

B组在调研首站拜访了苗乡三七销售公司,了解到其渠道已涵盖线上天猫和京东,线下布局了药店、OTC、体验店及出口。并且,苗乡三七作为业内最大的三七原材料产品供应商,在产品定位上也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苗乡三七将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机的高端产品线,一类是无公害的普通产品线,而两种产品线再根据客户需求细分成不同包装,形态的产品以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之后,B组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了中国500强医药界的翘楚——云南白药集团。云南白药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了药 品及日用品,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产品有10余种,包括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创可贴、云南白药牙膏等。在其仓储系统中,云南白药也选用了智能分拣系统,对产品的精准分拣提供了效率的保证。

image.png

25日,团队一行8人驱车绕着陡峭的盘山土路到达海拔1890米的合蕴庄石林圭山种植基地,参观了合蕴庄100余亩的二年七、三年七种植基地,了解了合蕴庄三七的生长条件、成长环境、工人工作及居住条件。由于三七属于轮作植物,所以基地条件艰苦,无水无电,同时,三七的生长条件也极为苛刻,在3年的生长过程中,需要移栽2次,每一次移栽都有种苗死亡的风险,同时,由于生长周期长,温度、气候、水源、光照等条件的不可控性,更突显了三七的珍贵。 

image.png

26日,团队汇总讨论了调研结果,为下一步营销方案的拟定确定了初步思路。带着满满调研收获,团队于下午16:35离开了昆明。

调研心得

从整个三七的市场上来讲存在着几点问题:1.对三七的认识程度不高, 线上宣传较为混乱,线下对于三七知识不专业,无法做有效的推销;2.市场细分不到位,低中高端产品没有很好的区分;3.销售渠道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农贸市场、药店,产品定位不明确。这就为我们项目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何细分市场,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对特定市场和人群设计出营销方案。

根据经典营销理论4P策略,我们针对合蕴庄的方案设计如下:

首先,在产品定位上,需要考虑产品形态,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突破原料的初级形态。同时,在对当地知名企业的调研中发现,我们项目面临的问题都是他们以前走过的路。例如,苗乡三七线上销售通过“爆品策略”来引流,再推出价格更高、大包装产品,从而了实现利润和销售额的双增长。对合蕴庄项目来说,如何打造爆品,爆品的形态与定位,可能成营销战略的一个突破口。

其次,针对价格,对三七进行低中高端产品设计,如花朵大小,三七块头数等,进行等级划分、包装设计,区分高低端产品。

最后,针对渠道,合蕴庄目前要解决的是如何运用现有有限的条件来吸取更多的资源,从而让公司能够高效的运转起来。比如如何与跟生物局、三七研究院、投资机构甚至行业龙头苗乡三七等打交道,这个打交道要落到实处,到底以怎样的合作方式能达到共赢,把公司实力壮大。

调研的山路不易,种三七的路更为不易。项目组此行并没有太多时间领略植物动物丰富的美丽云南,也没有太多时间接触民族气息浓厚的魅力云南,但大家并不遗憾,因为,真正为云南的中药材特产三七,献上自己所学商业知识的点滴,才是真正为这片宁静的边陲地域画上多彩一笔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