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洁茹:从银行信贷到实业投资,领悟人生的投资哲学丨2018 SUFE MBA 新生风采


IMG_1.jpg

周洁茹 2018级PF1班

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 法学、管理学双学位

上海医药 医疗投资经理


职场加减法:让职发道路越走越宽


“在风中翩翩起舞的落叶,还以为自己掌握着命运,认为自己将飘向的地方是自己所向。”


正因为不想成为依靠风向和引力飞舞的落叶,让周洁茹一次又一次勇敢地叩开未知领域的大门。6年前,她从银行信贷风险经理转型成为VC投资经理;2年前,她带着十年金融行业的积淀,一脚迈入了实体经济。


不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所有任职的工作都不曾离开金融,也从未脱离实业。”目前,她在上海医药担任医疗投资经理职务。在她看来,金融与实体发展互为因果:在实体经济基础不牢固且金融利润远超实体利润的情况下,金融资本会对产业资本产生挤出效应,于是“金融膨胀、实体萎缩”就会愈发严重。在提升实体生产力、竞争力的同时着眼于让实体经济获得较高的资本回报率,才能让错配的资金、背离的金融资本回流于实体,真正从“脱实向虚”走向“脱虚向实”。


“每次改变的时候都伴随着对新角色的认知、对新环境的适应和对新领域的挑战。”周洁茹说道。从VC投资开始,随着工作的开展和对不同项目的接触,她逐渐把能量聚焦于医疗健康、影视文化和智能制造等相关行业。在行业专精的同时,职业规划也逐渐明晰:让自己更专注于上述几个行业“金融+产业”的价值投资,或者谋求“产业+金融”结合的机遇,转实业领域进行战略投资。中国经济在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但 “中国制造2025”、深远海洋工程装备、原创新药、大数据等一批重大产业创新战略项目的建设却成为了金融活水汇集之处。积极的人在忧患中看到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机会中看到忧患。周洁茹显然是前者,2016年10月,正值上海医药筹备医疗健康投资板块,她把握这一机会,加盟其中,并在医投筹备组担任投资经理一职。


回首12年的职场轨迹,周洁茹认为最重要的是用积极的心态做好“职场加减法”。加法是指在工作中为自己增加适量的压力,并把压力转换为前进的动力。“刚从银行转到VC的那段时间很忐忑、迷茫,做事的专注点、节奏完全不同。后来我不断向资深同事和外聘会计师、律师团队请教,慢慢地就会摸到门路,成长也越来越快。”减法是指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最适合的行业、岗位以及聚焦于自我提升——开拓视野、提升技能。在职业生涯迈入第二个十年之际,立足于上海医药的新平台,面对医疗投资的新领域,周洁茹认为自己仍在许多方面需要精进:一方面是要加强对医疗健康行业的研究,不断拓充自己的人脉;另一方面是更新知识结构、储备管理知识和全方位提升职场素质。“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在遇到棘手问题和困难挑战之时,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勇担责任。”


上一刻的抉择,是下一刻故事的开始


很多人只在八小时的上班时间用心,却从不利用闲暇时光投资自己,抱着一种随波逐流的态度期待着邂逅机遇。周洁茹深知,要在医疗投资领域做出更大建树,不仅需要经验与资历,系统商学知识的摄入和优质人脉的联结同样不可或缺。作为本科校友,选择了上财MBA似乎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课程实用性和老师的务实是这方校园最让她最留恋的地方。尽管本科获得了法学和管理学双学士学位,但没有系统上过财经类课程始终成为了周洁茹大学生涯一个不小的遗憾。2018新版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中穿插了大量经济学、金融学内容,这次她终于如愿以偿了。


十二年的从业经历让周洁茹积累了大量实操经验,现在的她急需通过理论学习对过往经历进行梳理与重塑。虽然正式课程尚未开始,但暑期预修课已经让她明显感受到了这里与本科的不同之处——课堂的画龙点睛之处在于前瞻商学资讯的共享和知识与实用性的有效嫁接。现在,周洁茹可以与来自各行业的同学一起学习,互通有无,在职业素养飞速提升的同时,享受来自于课堂、老师、同窗所带来的三重满足。


职场上的周洁茹每时每刻都在跟形形色色的项目和人打交道,她期待未来900个日日夜夜通过母校的培养,可使自己的阅历和人脉得到长足积淀,对于行业的洞察愈发敏锐,视野也因居于高处而更加开朗,心态、心智也经历更多磨炼。很多时候,选择某一样实物,往往只需要一个理由。对周洁茹来说,母校的MBA能够给自己带来全身心的期许,这些就已足够。


自我价值投资:一场始终在路上的修行


和很多专精于投资的同行一样,周洁茹对芒格和巴菲特这对传奇组合同样倾慕不已。芒格说过:“40岁前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只有在拥有丰富项目经验和强大心态的前提下投资者才能挖掘出价值投资的深层逻辑。“投资的难点在于洞察项目的未来和发展趋势。不仅是对专业水平的考验,更是对人秉性的打磨,是人生的一种修行。就像巴菲特一样,他的判断从不基于市场的反应和短时间的涨跌,而是真正立足于企业本身,并基于自己铁的纪律。”


与对待平日接手的投资项目一样,周洁茹一直在精心经营着自己的人生。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一定懂得如何才能为人生谋求最大的增值,跑步与阅读成为了她最大的爱好。“奇迹从来不会从天而降,体魄和智慧是未来最大的资本。”翻开周洁茹的朋友圈,跑步相关的状态迎面而来,她认为跑步除了能够舒缓压力,更彰显着积极的生活状态。“从13年开始尝试长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考验了自己的耐力及意志品质。”谈到最近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时,周洁茹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作为《激荡三十年》的续篇,此书教科书般的将近十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当时未披露的事实洋洋洒洒写了出来,辅以大量一线素材,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案例。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你在震惊的同时,才会明白我们的时代是何其幸运,人人都在不断变化的大变革中,一切都是新鲜的、未知的,我们能做的唯有永争上游。”


2019年入学联考报名在即,周洁茹希望学弟学妹们调整好心态,“最关键的是目标、计划和坚持。决定高度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视野。加油Pre-Sufers,我们来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