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商界精英论坛】袁盛奇:投资和投行最重要的是坚持独立思考

4月27日,上财校友、前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盛奇先生应邀做客第152期商界精英论坛,为上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投资银行和PE股权投资”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image.png


袁老师首先把其30多年的工作经历简单做了一个介绍,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毕业后便进入兴业证券投资银行部从事投行相关工作近二十余年,成功帮助多家公司上市成功,是一位多年工作于投行业务领域的专家。随后从我国投资银行业发展历程、我国投资银行业从业机构和人员,业务模式、投资银行的监管模式和监管实务等多个角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国等投资银行的相关知识,从不同维度给我们对投行做了个系统梳理,让我们对我国对投资银行有了一个全局性的认知,对投行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有了一个整体性了解。


blob.png

 

接着袁老师分享的几家公司上市的典型案例,维维股份、重庆港,长青集团、兴业证券,更让我们清晰直观的了解到袁老师在帮助公司上市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现出投行工作的复杂性、多样性和高压性,需要投行人专业的金融素养和良好的抗压能力。

 

image.png


在介绍完了投行以后,袁老师为我们讲解了PE股权投资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再将投资银行和PE股权投资结合起来,讲述了二者的联系和区别。最后,袁老师总结分享了几点他多年从业的几点体会,比如投资银行是一个体现专业的过程,包括方案设计,重组策划,过程控制等;股权投资要体现宽度,风险控制,穷尽所有信息,无限接近真实;由于信息不对称,买的没有卖的精。袁老师最后强调无论是从事投行还是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独立思考,对于投行来说,经过独立思考的好方案决定了结果;对于投资来说,不经过独立思考的跟风会死的很惨。这几点领悟浓缩了袁老师多年从业所得,引起了大家的认真思考和仔细揣摩。



MBA学生反馈:

今天下午参加袁老师的讲座收获很多!整场讲座他以自己丰富的投行经验和对经济理论、会计知识的深刻理解为基点,全面介绍了投资银行和PE股权投资,结合亲自负责的典型案例,以让我们对投资银行有了更加清晰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了解!希望能听到更多类似的讲座!

——2019级MBA 王润


供稿:2019级MBA 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