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Pre-Sufer MBA公开课第二弹纪实之刘志阳:创变时代企业需要怎样的领导力?

2019年5月4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博雅知识堂内,正精彩上演着2020年入学MBA Pre-Sufer MBA公开课第二弹——上财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的公开课:创变时代商业模式如何重塑?


1.jpg


I. 创变时代


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使人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并由此带来一种全新的生存方式——数字化生存(being digital),这个概念最初是由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其1996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提出的,按照他的解释,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这便是数字化生存。


在数字化大背景下,商业发展也进入了“创变时代”,其特征是:世界变得越来越快,组织变得越来越平,顾客变得越来越拽。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呢?首先,必须重视环境变化,保持战略警惕性;其次,实时分析顾客感知价值变化,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最后,增强对组织的影响力。因此,企业仅有管理是不够的,更需要领导,领导的使命是创造变化而非应对变化。


以柯达公司为例,21世纪初,数码照片对胶卷照片开始了强力冲击,柯达决策层不得不面对两个问题:其一,公司要不要转型?其二,往哪里转?在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上就出现了战略分析错误,其决策层毫不担心新技术的挑战,认为数码业务的利润很低,精明的商人不应急于转型。后来终于“迷途知返”决定转型时,柯达又陷入了同质化的陷阱,将资源投入了过多的市场,多元化的市场让其很难准确划定竞争的边界。


II. 创变领导力


领导力由低到高可分为5个层次:个人领导力、人际领导力、团队领导力、业绩领导力和创变领导力。


创变领导(也称创变者),是指他们能敏感地关注到组织内外的变化,用于去打破旧的秩序,创建新的业务,将潜在的威胁转化为现实机会。创变领导者要有数字经营与平台管理思维。


数字时代的创变领导力特征:

2.png


工业化时代,领导力的重点是业绩领导,管理方式依赖控制和激励。数字化时代,领导力的重点是创变领导,管理方式更多依赖赋能。


III. 商业模式重塑和企业变革


数字时代商业模式的三种转变包括了:

1、价值发现从产品逻辑转向服务逻辑;

2、价值生产从规模生产逻辑转向大规模定制和平台数字化运营逻辑;

3、价值占有从竞争逻辑转向共赢逻辑。


具体内容及案例如下:

价值发现1:从产品思维转向情感思维。例如Roseonly 卖的不是花,是承诺。

价值发现2:从产品思维转向解决方案思维。例如澳大利亚技术集团orica公司搜集爆炸的数据,从而替客户选择正确的炸药量和爆炸方法。从产品驱动型的商业模式,转到了服务与解决方案驱动型的商业模式。

价值发现3:从客户维护思维转向社群经营思维。粉丝经济其实本质是C2B经济,也就是按需供给或以销定产,产品还没正式上市已经开始接受用户预订,并且企业产品的设计越来越多来源于用户直接的需求汇总。


价值生产1:从规模生产转向定制化生产。例如线上男士轻定制平台“match U 码尚”通过AI技术将自动生成成衣尺寸和每个人专属的版型,订单通过ERP直达工厂,7个工作日内配送到用户手里,而售价大多仅在199-499之间。

价值生产2:从生产产品转向累积数据。例如企鹅医生的经营核心在于“开放”与“连接”,他们对于连续数据精准的理解是“诊前、诊中、诊后双向的连续数据”。谁在未来能够掌握新鲜、可调度、可结构化、可做二次调整的数据,谁才是占据主导的公司。


价值占有:从雇佣转向合伙。例如恒安集团在平台化销售小团队经营模式扎根全国的基础上,把平台化团队策略实施到各个业务单位,全方面地发挥阿米巴灵活度高和反应快速的优点,在促进销售的同时,提高经营效益并改善费用率。


最后,在企业需要进行变革时,刘老师推荐参考科特的变革模式


1

建立紧迫性

2

组织领导集体

3

创造愿景,设计规则

4

广泛沟通,获得认可

5

赋人以能,排除障碍

6

快速显效,庆祝成功

7

持续改进,扩大战果

8

让结果产生附着力


公开课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招生办的段发森老师向有意向报考2020年入学MBA的同学详细介绍了班级特色、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预面试网申等相关情况。至此,本次Pre-Sufer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