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家门店,估值超10亿美元,无可争议的行业“独角兽”丨上财EMBA校友、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专访


为拼搏的年轻人营造舒适的港湾,

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温暖的坐标。


2019年3月11日,“连锁长租公寓”运营商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此番融资是2019年集中式长租公寓领域的第一笔大额融资。加上此前已完成的三轮股权融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目前已成为这一细分领域融资额最大的运营商,估值早已超过10亿美元。


随着时代的变迁,女性企业家在中国商业社会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女性企业家比例高达30.9%,位列全球第八(2017年万事达卡发布的全球女性创业指数)。从2014年的彼时加盟魔方公寓担任COO,再到今年3月11日的此时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一路走来,柳佳可谓是长租公寓行业勃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就如同魔方生活服务集团的Slogan“生活就该有MO有样”所说的,目前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旗下拥有了魔尔公寓 、魔方公寓、V客青年公寓和9号楼公寓四大产品线,深度对标都市白领、精英、企业员工等细分人群,为他们提供多种租住解决方案,矢志成为中国“新租住时代”的标杆性企业。“房子可以是租来的,但生活是我们自己的。”柳佳说。


柳佳1.jpg


从2001年加入携程直到2015年成为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多年来,柳佳一直沉浸在忙碌的工作状态中。在柳佳看来,商业社会的激烈竞争不会因为对手的性别而缩水分毫,无论是探寻商机、挖掘需求、整合资源,还是规划经营、管控决策,两性遇到的挑战和压力都是一样的。唯有商业准则才是商业社会运行的硬通货,而不是男性女性,所以坚忍不拔、好奇心和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被柳佳视为企业家谋事行事的重中之重。“创业就是通过不断的试错探明一个清晰的方向。最开始做酒店的时候,大家直接选择了加盟店的业务形式,但是我们发现根本走不通,我们只能扎扎实实通过直营店来建立标准体系,在直营店业务模式成熟后再选择开拓加盟业务。”从2002年跟随当时的领导创建如家起,柳佳将这些经历和品质一步步沉淀。目前,作为国内租赁行业的排头兵,摸着石头过河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每一步都走得相当稳健,并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


时势造英雄,在“双创”被视为经济发展动力引擎的时代,很多有思想有魄力的企业家脱颖而出,柳佳和她带领下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正是其中一个亮眼的剪影,大家汇涓成流,共同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进步,为人类更好的生活和发展贡献着中国企业的智慧;英雄造时势,出于对公寓这个新兴行业的热爱,柳佳的团队作为先行者将前路的荆棘逐一破除,构建行业标准的同时带动了整体效率的提升,他们的理念很单纯也很执着:为都市中拼搏的年轻人营造一处舒适的港湾,在人们有需要的地方为他们提供温暖的坐标。


从领兵打仗到运筹帷幄,

热爱+改变“满杯”的状态!


时钟拨回到2007年,当时的柳佳正担任中国内地第一份免费地铁报《i时代报》的总经理。那是一个大多数人对“互联网和信息爆炸”还似懂非懂的年代,淘宝的全年销售额还只有2018年双11的五分之一。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时值企业正谋求上市,如何从一名带兵打仗(业务拓展)的常胜将军升格为兼顾粮草辎重(企业运维)并能运筹帷幄的大军统帅?如何抓住“信息爆炸”带来的时代风口,更好地带领团队走向资本市场大舞台,尤其是打造出一支出众的财务团队,并在内部创建一套稳健的行政与财务制度?来到上海财经大学攻读EMBA成为了柳佳的破局之举。“务实”二字是上财EMBA给柳佳最深的印象,“务实是多方面的,课程、老师、同窗无不如是。课程非常注重实践性,现代企业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如何在品质、资源、价格等多方面开展博弈?上财EMBA的学习给了我很大启发。”


柳佳2.jpg


学成后的柳佳也时刻牵挂着母校,她曾以“E”导师的身份加盟上财“财经E+e”新教育实践项目(E代表上财EMBA校友,e代表上财本科生,“e”们将在“E”导师们的协助下,完成为期三年的社会实践、职业规划导航、生命之美学习),并在魔方公寓上海张江店召开座谈会,与其余7位“E”导师就项目发展进行了探讨。“重返母校,于我而言,更多的是接触年轻人,接触新思维。同时尽绵薄之力护送他们走好从学校到步入社会——这个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旅程。”对于在职场深耕多年的在职精英,柳佳认为MBA/EMBA的学习是将自己塑造为高端行业人才的有效途径。“学习的时间很长也很短,关键在于第一是遵循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和方向;第二是能否努力改变自己满杯的状态,把固有的东西倒出来替换成新思维,系统吸收新的专业知识。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也非常欢迎上财MBA/EMBA同学前来交流探访,比如在房地产企业或大型服务业企业就职的同学一定会与我们产生很多共鸣。让我们集众人之智,聚沙成塔,打造真正的租住生活新方式,为国家民生工程献策献力。”


写在最后


商路征程,时而乌云密布,时而阳光匝地。面对外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颠覆式科技创新的层出不穷,再加上国内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工业革命战略、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等推进,绝大多数企业家和管理者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而能在未来商业社会中立足的,不外乎知识的集成者,实践的精进者和双创的先行者。在采访中柳佳透露魔方生活服务集团目前在全国遍布400余家门店,可是负责基础财务工作的员工只有十余名,大量基础性的岗位被机器所替代。如何塑造核心竞争力,立足于时代前沿为社会、为企业和为自身创造更大的价值?相信柳佳学姐所说的“遵循自己所热爱的+改变‘满杯’状态”能为大家带来不少启发——如果能够拥有无法被人效仿的核心能力,便能在百态的职场竞争中毫无悬念的胜出。


文:MBA中心 朱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