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商界精英论坛】张斌:休闲度假酒店行业大有可为


9月26号晚,上海隐居酒店集团总裁张斌先生做客商界精英。作为上财的校友和曾经的经济学授课老师,时隔多年重返母校的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多年来的人生行业经验毫无保留的尽数分享。为什么说未来已来,休闲度假酒店行业大有可为?一家投资四千万的新兴休闲酒店是如何成功“迎娶”估值四亿的业界明星?面对并购后的“排斥适应期”,如何迎难而上势如破竹?张斌先生从这几个方面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blob.png


讲座伊始,张总开门见山的指出了国内酒店行业的现状:Hospitality(酒店服务管理)是一个向来不被(尤其是MBA)重视的重要产业。不过,也正是由于目前国内发展的滞后,才蕴含着巨大潜力和商机。张总讲到,在国外,Hospitality这个专业和行业地位非常高,很多名校最著名的学院就是Hospitality学院,荟聚了最优秀的高端人才,毕业生年薪百万丝毫不逊色华尔街的金融精英。张总接着总结了中国现代酒店的行业发展,并从休闲度假酒店行业的现状分析、需求分析、行业供给等几个方面来阐释了该行业大有可为的原因:休闲度假酒店行业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升级,酒店发展行业拐点已出。张总鼓励大家说:“休闲度假酒店行业正在风口,建议我们上财的同学们在学习和就业时不要仅仅局限于眼前的金融,要拓宽思路,打开眼界。”


blob.png


张总在对整个酒店行业做了深刻剖析预判后,就他现在的公司——“隐居酒店”的重组和品牌再造做了内部独家分享。2016年张总离开锦江,带着朋友的四千万投资,创建了“上海尊瑞酒店”。凭借着其在业内的口碑和影响力,很快吸引了行业龙头,“浙江隐居酒店”——一家估值四亿,有着三十多家门店的业界明星谋求合作。面对这样一个“白富美”抛出的橄榄枝和收购方案,张总不为所动,他有着自己的宏伟目标,不甘心被他人收入旗下,但他又不愿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经过多次反复沟通较量,“潜力股”成功迎娶“白富美”——上海尊瑞酒店最终打败众多竞争对手,以其专业的管理团队打动了“浙江隐居”的各位股东,在签署相关对赌协议后,2018年底重组为“上海新隐居”。张总最终赢得了这场“貌似不可能”的胜利,其实是他赢在了未来。张总从并购进程、双方估值与对价、隐居品牌与无形资产处置、对赌协议、公司架构设计等角度为同学们全面复盘了这个热气腾腾的鲜活案例,听众大呼过瘾。


blob.png


这场胜利的喜悦还来不及细细品尝,张总立马投身于下一场激战。重组后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以及如何突破困境谋求长远的发展都是迫在眉睫的挑战。凭借着十多年的酒店高管经验,张总立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关停门店”、“裁员增效”、“让度假酒店回顾酒店”、“重建度假酒店财务模型”、“品牌再造”,每一步都很艰难,但也成效斐然,张总带领隐居走上了新征途。“度假酒店城市化,城市酒店度假化”,是张总的布局思路,也是他坚信的发展趋势,他着手打造“城市度假系列”和“乡村景区度假系列”,围绕上海周边和长三角广泛布局,并且在西南和京津冀地区的核心位置选址(隐居酒店落地北京冬奥会的入口处,这是国内唯一入选的酒店品牌),让千百年来中国人大隐于市的梦想成为现实


 “爱美、爱人、爱世界”,这是隐居的价值观,也是隐居未来之路的动力和源泉。张总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了这个充满机会的行业,为我们推开了另一扇窗。在互动环节,问到行业门槛时,张总笑着说:“只要同学们愿意,隐居随时欢迎你们!”。



MBA学生反馈:


张总的讲座易懂又深化了很多行业问题。3个小时的时间里梳理了酒店业的定义/需求和供给以及发展前景。特别感激张总对财大的厚爱,分享了收购过程中的细节以及对赌协议这样的内部信息给我们这不仅仅是一个酒店行业的讲座,还涉及了职业路径的转变/商务谈判宇沟通技巧/美好事物的传递。也谢谢学校老师组织这样的活动!

——2019级MBA赵丽芳


今晚的收获非常大,让我重拾了我大学时代的梦想再次思考酒店服务这个行业,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感谢张总的慷慨分享!

——2019级MBA韩梦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