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商界精英论坛】史多丽: 信息披露一定要理解当下主流的政策观点


10月19日下午,前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史多丽校友做客商界精英论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监管”的实用分享。


史老师首先就什么是信息披露,为什么要做信息披露做了形象生动的解释说明。她讲到,信息披露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大到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小到药品说明书,还比如结婚典礼、明星公告、推介会等都是信息披露的不同形式,主要目的就是要向社会公告公开,让人们知晓。


blob.png


上市公司因其股票公开发行交易,其所披露的信息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主要依据,因此信息披露是其法定义务,也是和非上市公司的重要区别之一。那么披露什么,怎么披露,按什么规则去披露都大有讲究,信息披露的规则制度亦是贯穿证券立法过程的核心,史老师就需要遵循的几个基本原则给我们做了详细解析。


及时性——企业需要在规定时限内披露最新动态,一般是在两个交易日内。像类似无锡高架侧翻这样备受关注的社会事件,企业更是需要在事件发生后下一个交易日开盘前发布公告,否则可能会对二级市场造成不可控的波动影响。为了做到及时性,上市公司应注意信息的及时记录搜集以做好充分应对。比如法律规定当上市公司发生重大诉讼涉及金额占公司净资产10%以上应及时披露,而这10%的比例可能会有逐步累加的过程,需要在平时就加以关注。


真实性,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的时候要如实反映实际情况,不得有虚假记录。史老师举了个别公司造假虚构和浮夸美化的实际案例,她惋叹道:虽然上市公司造假是个别案例,但却导致了“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局面,给市场和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监管运行成本,因此,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时务必要遵守这一原则。


blob.png


在解析完准确性、完整性、公平性这几个基本原则后,史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信息披露监管部门的组织体系:中国证监会、证件会派出机构、交易所和其它会管单位。她建议上市公司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理解当下主流的政策观点。比如证监会主席的执政理念对信息披露和资本市场就有着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上市公司应该审时度势踩准节奏,认清当下发展和合规的趋势,这一点敏感性也是上市公司董办董秘所必需


“虽然上市公司对外信息披露这一重要工作是由董办(董事会办公室)这唯一部门负责处理,但董事长才是第一责任人,董事会全体成员是主要责任人。所以说一定要对董秘好点”,史老师半开玩笑的说到,言语中透露出对董办董秘这一职能重要性的肯定。因为上市公司如果信息披露不当会对投资者决策、公司估值、企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导致退市反之则能为企业赢得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相应的奖励以及行政许可便利。因此在信息披露方面一定要做到:熟悉市场及其环境、了解理解规则、建立健全制度并且快速反应,这对董秘也提出了不小的考验:一方面有着五六十万乃至百万的诱人年薪,另一方面也面临着稍有不慎一旦被罚职业生涯终结的高压风险。目前市场对董秘这个行业还是存在着巨大需求,史老师建议大家在择业的时候可以多考虑去实体经济发展


blob.png


在谈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载体时,史老师说到:上市公司一般通过指定报刊网站、互动易、媒体&投资人说明会等渠道披露,她建议公众查看披露信息的时候也要通过这些官方渠道(如证监会交易所及其每个部门的公众号、每周五的新闻发布会等)和权威的主流媒体获取


通过一下午的讲座,大家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监管”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就职业发展等问题和史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