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商界精英论坛】胡霁: 合理合法的满足情感动机是巨大商机


10月12日晚,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研究员胡霁老师做客商界精英论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情感、动机与商业”的有趣有料脑洞大开的脑科学分享。


胡老师开门见山,一张图片让我们直见“庐山真面目”——一个1.4公斤的果冻状的脂肪和组织——便是人类大脑原本的样子。看似毫不起眼,却是所有已知生命体中最复杂的结构,虽只占人体体积的2%,但却消耗着总能量的20%,是身体中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产生了地球上最高度的智慧和最发达的文明。


blob.png


看着大家惊叹的表情,胡霁老师紧接发问,“大脑是怎么产生人的喜怒哀乐和智慧思想的?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这类脑疾病究竟是什么病理病因,为什么到现在还是无药可医?亿万年来而为什么只有人类能产生文字艺术,霸占生物圈统治地球飞向宇宙?” 胡老师这一番提问勾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和兴趣。“理解了大脑最终才能理解我们自己,理解人的价值和未来,所以说,脑科学是人类知识最后与最终的边疆!”胡老师掷地有声的一番论述让同学们瞬间对脑科学这门神圣的学科充满了敬畏之感。


blob.png

 

胡老师接下来从 “情感与动机”作为切入,带领我们走进这门神圣的学科,他讲到:“大脑是控制产生情绪与动机的中枢,特定的情绪(喜怒哀乐)由不同的脑区负责。多巴胺神经元是奖赏/愉悦的来源,人类的本能就会追寻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物。从帕米尔先民吸食大麻,到现代人吸食香烟,从古至今人类追寻多巴胺的脚步从未停歇。所以说,合理合法的让多巴胺充盈是巨大的商机,能够成功掌握这一点就相当于拥有了通往快乐和财富的密钥。现代火爆的网络游戏就是充分利用了人类这一天性而拥有广阔市场。

 

趋利避害是人类最根本的天性,追求愉悦、缓解压力、疗愈焦虑便是人类行为的情感动机。压力是现代人经常面对的一种情感,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增进机体功能和工作表现,而长期的压力会危害身体健康,产生抑郁、焦虑等严重的精神疾病。那么如何缓解压力?研究表明大脑是能够对压力和奖赏进行整合,而这本身就可以作为一种缓解机制。通过各种方式(美食、美景、美钞等让自己高兴的事)奖赏自己,使得正负情绪如太极八卦一样互相交融,和谐共处。胡老师进一步指出:兴趣不是无源之水,需要奖赏去滋养。可见正确的运用奖赏机制滋养多巴胺,会让自己和生活变得更美好。此外,正念冥想、瑜伽也都能帮助应对压力。


blob.png

 

与压力相似,焦虑也是现代人一种常见的情感体验,是对预期的威胁的一种不愉悦情绪反应,起源于不确定性。从古代人的占卜,到现代的宗教信仰,无一不是对焦虑的疗愈。胡老师洞若观火,从人性本源中探寻商机:合理合法的疗愈焦虑是巨大的商机。日趋成熟的VR技术因其提供一种沉浸式的虚拟现实体验,正被越来愈多的运用在了治疗焦虑和焦虑相关的精神疾病中。


blob.png


胡老师最后就情绪与动机功能的紊乱而产生的抑郁症、焦虑等精神疾病和我们做了最前沿的分享,让我们对此有了更科学的理解认识。胡老师认为智人的智慧起源于社会性,人类并非顶级掠食者,实际上我们相对柔弱,是我们的弱点让我们选择了“社会协作”,启动了“社会化飞轮”。所以说人似乎天生就应该融入社会,而在诸如抑郁之类的情感相关疾病中,会出现社交退缩的表现。目前针对抑郁症这类的疾病还难以治疗,非常痛苦,是造成社会负担最大的一种疾病。胡老师强调抑郁症是一种神经性疾病,不是简单的心理安慰疏导就能解决的,必须要去正规医院就诊,通过物理刺激疗法和药物疗法来综合治疗。药物氯胺酮虽然能够起到长期而稳定的抗抑郁作用,但其抗抑郁机制尚不清楚,而脑科学研究将为抑郁症等严重精神疾病的治疗提供崭新机会


关于未来,胡老师说到:“情感相关的基因编辑也在进一步研究之中,未来的基因工程+物理刺激,或许可以改写大脑,编辑情绪。”



MBA学生反馈:

脑科学这类学科分享,在财经类院校比较少见,但因为其趣味性和前沿性在同学脑海中持续产生正向多巴胺。胡霁教授分享的“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天性”,“合理合法的让多巴胺充盈是巨大的商机”等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我们知道了何为“正念冥想”,以更为理性的视角看待宗教,看待抑郁症。商学院培养的是多维知识结构的社会精英,这样丰富的通识讲座点亮了我们的夜晚,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2018级MBA 焦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