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分享丨从纸墨笔砚到商道通融——上财MBA《艺术中国》第一弹课程纪实

11月15日晚,广大MBA师生期盼已久的《艺术中国》系列课程在369校区迎来了第一课。课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系副主任张索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文化自信从汉字说起——中国书法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书法专题课。三个小时的时间中,张老师声音洪亮、激情饱满的就书法认知、语境、敬体书&便体书、碑帖&墨迹等问题以及书法入门途径与大家展开交流,并向同学们传递了自己对于艺术、商学和人生观的思考。


3.jpg


课程伊始,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老师代表学院向张老师赠送了上财MBA《艺术中国》荣誉证书,张老师则专程写下“商道通融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一十四个字赠给上财商学院。


张老师的讲述首先就书法的认知问题展开。张老师认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来自于汉字的魅力:“汉字是文化的根,而书法则是以汉字为载体的艺术形式,所以书法背后是对文化的敬畏。”汉字的造字法包括了象形、 指事、 形声、 会意、 转注、 假借这“六书”,其中象形、指事、会意、形声主要是“造字法”,张老师随后列举了数个包括“山、木”字形在内的汉字突出了汉字质朴的造型美。


2.jpg


随后,张老师详细讲述了书法中的语境问题。传统语境包括了文言文、无句逗、繁体字、竖式书写、用毛笔等特征。相对应的,现代语境包括了白话文、有句逗、简化字、横式书写、用钢笔和电脑等特征。“在座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内,都是在现代语境下长大的。而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和精深,最关键就是古汉语,所以古汉语对书法来说非常重要。当下书法学习很普及,但大家关注点主要集中于艺术性,即字法、章法,而很少关注文辞内容是什么。这将势必导致我们的书法和书法教育会脱离传统文化的根,写字只能停留于技法而领悟不了精髓。”由此,张老师引申到了商科教育和商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商学智慧都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对于书法者而言,通过书写触及传统文化脉搏,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商学的延展和内涵相当丰富,接触并学习传统文化也是教育商学人才的重要支持,有助于我们理解各领域先哲的思想和理念,做好现代商业社会的传承和发扬。”


接下来,张老师就大家感兴趣的书法入门途径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他认为笔法是书法的根本,我们可以从墨迹中去找笔法,从静态书法开始临摹学习,做到从单一到融通。在临摹的时候,要追求临摹对象的用笔和气息,初学者一定要借助米字格来帮助书写准确。此外,张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历代经典碑帖赏析。


1.jpg


在课程的最后,张老师提到书法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而传统文化精髓的学习也能帮助大家形成正确对待自己,对待他人、民族和国家的有益人生观。他勉励同学们在保持系统商科课程学习的同时,加强传统文化领域的投入和锻造,力求做到知识和思想上“广然后深,博然后专”。



同学说


作为《艺术中国》的首堂课,张索老师带来的书法主题让我感受到商学院MBA学习不一样的一面。尤其是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通过敲击键盘来记录和整理,离笔和纸也渐行渐远。张老师的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上一堂书法课,读一读古人的书,沉浸于墨香之中,是一种多么稀缺而珍贵的学习体验。


这类选修课是商学核心课程非常好的延伸,将我们暂时从紧密而又快节奏的常规课程中抽出,与先人的智慧和艺术进行交流碰撞,对视野开阔和人格健全大有裨益。希望项目未来能开设更多兼顾商学通识、博览传统文化和陶冶志趣的课程!

——2019P5 王盛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