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商界精英论坛】孙超波:融资租赁公司发展是第一要务,风控是生命线

11月16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上海国金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超波做客商界精英论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融资租赁公司规范化业务体系建设”的干货分享,让大家深入浅出地了解了融资租赁行业的特点以及行业现状。


IMG_0129_1.jpg


孙总首先从融资租赁的定义入手,和我们详细介绍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联系和区别,并拓展延伸到经营性租赁的定义。孙总强调到标的物承租人作为购买决策的制定者,使融资租赁和租赁区别开来,并且在融资租赁这种租赁形式下,具有不可撤销性。承租人在任何情况下不可以拒绝支付租金,购买决策的制定者要承担全部责任。


随后孙总为大家介绍了融资租赁业务的黄金十年。随着各项融资租赁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和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中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呈现了井喷式的増长,总数达到12000多家,合同成交额达到了67000亿元。孙总认为,虽然这两年由于经济环境的相对不景气,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融资租赁业务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未来融资租赁行业将会依然是朝阳行业,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


IMG_0139_1.jpg


最后孙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融资租赁业务的三大风险,分别是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三者有联系但又不尽相同,孙总再三强调操作风险是红线间题,是绝对不可以发生的。流动性风险经常是还不上债权人的风险导致,最常见的场景是债权人要求还款的时候无法及时支付,是企业倒闭的直接原因。流动性风险通常情况下和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息息相关,如果前两者把控的好,那么后者出现可题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IMG_0156_1.jpg


孙总立足融资租赁行业告诉大家无论在任何时期都要积极地拓展业务,以最真诚的态度对待业务线索,再按照公司的流程和规范做出决定。在如今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这种拓展业务的态度和积极性是值得每一位金融从业者学习的。而他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为我们大家带来的行业干货更是值得在座的每一位细细咀嚼和体会。


——王润(2019P5班)供稿


MBA同学反馈:

孙老师就融资租赁发展历程、行业发展四大支柱进行了系统讲解,同时结合最新的监管政策、金融环境深刻解析了行业发展的新动态、新周期变化及融资租赁公司需要做出的新调整,并分享了国金租赁在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细心解读了国金租赁项目的操作审批流程,对我来说深有获益。

——董百扩  2019WF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