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魏强:财务人数字化转型思考及策略

5月23日下午,杭州每刻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会计师魏强先生做客上财MBA视角,给同学带来了“财务人数字化转型思考及策略”的主题分享。

 

image.png


首先,魏强先生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财务数字化是从会计电算化阶段到各种基于互联网的专业软件+ERP+数据共享的变迁过程。魏强先生指出,在财务数字化变迁过程中,第一是效率的变迁,工作效率随着各类软件系统从无到有,不断增加和精进的过程,展现出低、高、低、高的循环;基于数据的归因分析,可以简化问题,使结果更加易懂易读,从而提高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是数据的变迁,以主数据及业务数据为例,就经历了从分散到统一,再到充分共享的过程,从而使数据分析可以更加精准。第三是认知的变迁,在系统变迁过程中,我们逐渐认识到,我们用到的财务软件、ERP、各类业务系统、OA、互联网专业软件就应该“专业的软件做专业的事”,避免出现要解决的问题和所使用软件发生“错配”的情况。第四是财务人地位的变迁,根据观察,不少企业中财务人的地位随着业财数字化进程推进,也出现了“高开低走,再逐步走高”的阶段,可谓是一波三折。


image.png

 

魏强先生带领同学透过具体业务看财务人理解的数字化,他指出财务数字化包括了智能化、生态化和无纸化三个维度。以企业常见的报销管理场景为例,魏强先生重点强调应当构建企业数字化费用管理生态,在企业费用报销过程中,一是直接获取第三方平台消费、交易以及发票数据,提升全员报销体验,并通过数据透明来提升合规和工作效率;二是通过“化零为整”的方式减少纸质发票使用,将技术和管理手段相结合以消灭电子发票要打印才能报销的场景;三是通过系统自动提交支付指令和自动生成会计凭证等以提高自动化能力,进而助力企业实现业财税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密切关注技术的进步,引入人工智能如AI视觉技术,一次智能识别多张发票并自动完成查重和验真,以替代原本需要大量人工处理的烦琐工作。

 

image.png


魏强先生指出,如果财务人要制定业财数字化的KPI,应当从会计凭证自动化率和财务无纸化率入手。会计凭证自动化率不是简单的替代人工来做凭证,其前提是业务的高度自动化、消灭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从源头到终点(端到端)的无缝连接,为今后数据分析打下必须且坚实的基础。财务无纸化率则是通过技术手段减少纸张的使用,倒逼企业提升各类来自企业内、外部的电子文件和数据利用率,以减少或消灭关于纸张打印、传递、核对、装订、存档、查询等一系列非常低效的工作。


 

image.png


魏强先生认为,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制定和出台的情况看,全面电子会计档案是大势所趋,且进程不断加快。我们现在正处于纸电并存的会计档案时代,当前的问题是我们应当提前做好思想和技术上的准备,以平滑过渡到全面电子会计档案时代。魏强先生以会计凭证举例,首先,是要减少纸张使用,如先让会计凭证装订变薄,凡有电子文件(如电子发票、银行电子回单)不能再打印。其次,只有纸质的会计档案,如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创造条件也要争取不在将纸质会计档案装订在会计凭证里。最后,随着纸质场景的不断数字化,就会逐渐由纸电并存时代,最终过渡到全面电子会计档案时代。



最后,同学们就关于电子发票的应用场景、财务共享中心、财务数字化对审计的影响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