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干春晖:疫情下的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5月15日晚,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做客上财MBA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疫情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主题分享。


首先,干春晖教授阐述了中国经济长期的表现和当前面临的转型和升级的形势: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看,中国经济处于一个很高的位置,从1820年开始逐渐衰弱,直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才逐渐上升,尤其是加入WTO以后,每年以9.3%的速度高速发展持续了40年。中国经济面临经济结构的转型、产业升级的过程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来自内部成本上升,比如劳动力年均工资的增长与劳动力数量增长率下降等等。另外,中国还面临国民收入水平比较不平均,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大的经济体,跟世界尤其是美国之间长期以来形成了所谓的“恐怖平衡”。由于疫情以后,很多企业开始谋求产业链安全,建立相对独立的、完整的产业链。

 

image.png


因为疫情的影响,全球化从程度下降,有些地方开始出现逆全球化,中国作为超级经济体的独特优势,可能构建另一个全球价值链。因为中国的生产与研发的规模优势,有利于占领产业制高点。巨大的购买力优势有利于进口先进的产品和技术,降低进口成本,提高本土消费者生活品质。纵观整个经济上崛起的大国,他们在满足消费者方面都是靠自己来满足,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有利于消费品牌的发展。此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国际政治的角度,中国也在不断的争夺话语权和道德制高点


image.png


最后,干春晖教授认为作为企业和投资者,这次疫情带来了一些新的计划和机遇。首先是在线新经济领域。第一,因疫情倒逼而新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比如远程办公,无接触式配送。第二,因为疫情贰发展壮大。比如一些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第三,还有新型的一些移动的出行,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的场景的应用。其次是新基建,新基建的7大领域,包括了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这些新型基础建设长远上看会拉动经济的发展。第三方面是联通性产业,通过联通性的产业和技术,把需求结合起来,聚合需求资源,争夺关注力,比如主播带货。借助市场的资源,组建平台企业;通过大数据和反馈机制,聚合质量信号;最后是共享经济,整合碎片资源。


干春晖教授精彩又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转型和升级的形势有了全面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中美脱钩、后疫情时代东西方文明构建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影响等问题与干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