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杨建荣:全球化重构应着眼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5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建荣研究员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逆全球化抑或全球化重构——中国的挑战与作为”的主题分享。


blob.png


全球化的沿革:从GATT(关贸总协定)到WTO

杨老师开场用《人类简史》一书引出对全球化的探讨: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在书中用比较宽泛的概念讲述全球化发展——金钱、帝国和宗教的融合统一;但经济学家往往从经济和贸易等方面来理解全球化。本轮全球化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布雷顿森立体系的建立(美元和黄金挂钩的制度,作为全球支付和储备货币),关贸总协定GATT是标志。经过50年的顺利发展,1995年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宣告全球化进入到一个新的超级发展阶段,贸易、金融和产业链全球化随之得到迅速发展,带来了世界经济长周期增长的巨大红利。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供应链依赖加大等,集中到当下产生了“负利率、负油价、负增长”这一前所未有的局面。


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意志与意识形态干扰

在谈到全球化进程的影响因素时,杨老师说道,国家意志和意识形态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程化进程。以美国为例,其国家意志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领导世界”——政治上主导联合国以及联合国的二级组织;经济上主导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银行、IMF等国际组织;军事上依靠强大实力,支持其政治经济上领导全球的目的;文化上输出核心价值观-自由民主平等。


但期间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1998-2008的两次世界金融危机,对其霸主地位产生了影响;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发起了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大规模战争,其领导世界的国家意志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美国的高科技产保持了霸主地位,但制造业外移造成产业空心化就业困难;国际贸易逆差国债率上升,造成了大量社会问题,中产阶层萎缩,民众幸福感下降。


除此之外,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疫情冲击下民粹主义的抬头,意识形态偏见造成的中美贸易战及多领域对抗,都对全球化进程以及中美关系造成了重大挑战。


blob.png


我国对外贸易合作遭受重重阻击

谈到中美关系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杨老师解析道:美中两国是全球第一、二大经济体,合作对于两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很重要,但现在经贸及其他领域的对抗愈演愈烈,我们面临巨大挑战。从中兴通讯到华为技术,从芯片集成电路到AI、5G、机器人无人机领域;从基因(转基因食品技术)、生物医药到航天技术,美国对华统统都采取了封杀和遏制杨老师接着以芯片技术为例,给我们讲述了中芯国际-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的创业成长之路。杨老师感慨道:“在芯片领域,以上海中芯国际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20年前开始了艰苦的探索奋进之路,虽然面临很大困难,但下一个20年肯定会有我们的一片天地!


贸易逆差和金融危机后的“制度之争”

杨老师接着就贸易逆差及其深层的制度之争给大家做了进一步阐释:美国存在的巨额贸易逆差,是其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主要借口,但逆差形成的原因复杂,与两国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其根源是美国居民、政府储蓄不足而又过度消费。贸易逆差背后体现了制度之争,金融制度、企业与科技制度、国家治理与危机处理制度之争。我们应该意识到两个国家特别是中美之间,各有各的国情,只要适合本国国情,有利于世界稳定发展的制度,就是可取的


全球化重构的现实与未来

在看待当下的全球化局势时,杨老师认为:当前新冠疫情加剧了各国逆全球化操作,国际经济组织面临巨大的困难挑战。美国是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主导者和摒弃者,国际体系正在经历重要的调整和变化,但难以全部推倒重来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经济发展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中美两国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上已经深度交融和相互依存,虽然战略竞争和全面遏制已经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轴,但完全“脱钩”极为困难


blob.png


全球化重构中国的应对策略

最后,杨老师指出中国在应对全球化重构时,应充分考虑全球化发展的因素,着眼于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并提出了以下应对策略:

  • 国际上拓展利益,聚焦合作。搞好周边,开创中日韩发展的新局面,加大推进亚洲经济共同体,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一带一路战略挂钩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

  • 国内要掌握更高的发展主动权、发展自主性。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制定中应适时调整战略目标,关注民生民企,让更多的中小民企活下去

  • 要推动中国更大程度的社会开放和市场共享。深入和推动改革开放,比如临港、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核心就是提高市场竞争主体的竞争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互动提问,杨老师就同学们关注的“川普的对华政策、我国近年来的外交政策、上海主要的发展方向和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等问题逐一耐心解答,隔着屏幕似乎也能感受到气氛热烈满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