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上官云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面对不确定性的最佳选择

5月28日晚,明略科技集团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高级总监上官云鹏老师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享”的主题分享。


VUCA时代商业的改变和挑战

 

image.png


上官老师认为现在的疫情阶段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VUCA时代,易变性(V)、不确定性(U)、复杂性(C)和模糊性(A)是当前时代下所面临的挑战。上官老师以大家熟悉的快消行业为例,阐述了商业所面临的改变和挑战。首先是用户的改变,用户的时间碎片化,购物的决策链变长;其次是商业模式的改变,线上线下融合,重视用户体验;再次是科技的改变,新技术的使用,改变了消费场景和方式;最后是在这个商业环境中,竞争对手也在改变。这些改变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上官老师认为消除不确定性的关键在于信息。


智能创造价值及其本质

 

image.png


在智能时代,信息和数据是大数据的概念,数据是最原始的无序的记录,而信息是有效的数据,认知就是对信息的聚类,通过对于信息的聚类,我们发现一些洞察,所以洞察是认知的匹配,最终通过编程对消费行为造成影响。因此智能化时代,数据成为企业最核心资源,通过搭建智能的数据中台,帮助企业快速迭代


数据是智能化时代企业最核心资源


智能创造价值的本质在于决策产生真正的行动,行动才能创造价值。进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通过多维感知,将高质量的数据连接起来,基于可积累的行业符号体系的智能抽取技术,构建知识图谱数据库,通过知识图谱进行多维度分析推理,打造决策模型,建立明确的行动计划,指导行动,实现智能决策。商业决策的过程实际意义在于供求关系的匹配,基于数据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重新定义和组织。比如阿里巴巴其实是产品和消费者之间供需关系的数据中台,腾讯的微信和QQ是关系网络的中台等等。由此可以看出,数据中台是企业实现数据化经营的基础设施,以实现数据资产全面融合。数据中台能够积累内部的产品、人员,外部的消费者习惯的数据进行聚类、组合与匹配,通过全队的市场活动风险控制,创造数据真正的应用价值。


建设数据中台是组织面对不确定性的最佳选择


建设数据中台,其实就是不断使用数据,利用数据中台和人工智能,消除信息不对称和不确定性,让商业高效决策。上官老师指出企业数据化经营和数据中台要重视数据、系统、用户的三元关系。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系统,帮助组织内的流程设计、经验积累,形成一个持续运营的业务体系。

 

image.png


随后,上官老师通过快消行业体验式营销解决方案、汽车行业诊断式营销解决方案和金融行业洞察式营销解决方案三个实践案例,对智能时代企业数字化经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说明,让大家对实践操作有了更直观清晰全面的了解。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在互动环节纷纷提问,展开了更多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