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田畅:智能化财务管理是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保障

6月8日,SAP Concur 大中华区服务交付副总裁田畅先生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和校友们带来“以高效费用管理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主题分享。针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他首先给我们解析了贝恩公司给中国企业在特殊时期的五个建议。

 

image.png


  • 不忘初心。企业要及时评估市场变化和长期战略规划,不因为短期挑战影响长期目标的达成。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企业本来就准备出海或者已经在出海了,是属于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不可能因为疫情这种短期的一些挑战就放弃,最多是暂缓。

  • 以人为本。因疫情的影响,企业要非常关注员工的健康,以前说以人为本更多是关注员工感受,但这次其实把它上升到一个关心员工健康的层面,要有真正的落地举措。

  • 现金为王。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疫情给中国企业,甚至整个世界的企业做了一次现金流管理的压力测试。企业高效的现金流合规管理,通过源头控制、系统控制和智能审核等形式,能效规避运营风险,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损失。这样做不仅可以加强企业内部费用管控,防止重复报销、虚假报销等违规现象,还能确保满足外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 变中求胜。变中求胜就是要创新,产品要做全球化,要做供应链,销售渠道和营销手段都要创新,而相关的政策流程系统都要相应改变来适应和支持创新。科技创新可以推动业务创新的增长,业务模式的创新也可以倒逼技术的革新。

  • 合纵连横。通过市场的波动加大并购重组的力度或者寻找合作伙伴实现全球化。

 

image.png


在解析完这五个建议后,田总认为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而在费用管理角度,中国企业出海要考虑下面四个因素:首先是人,费用管理的文化就是从人治到法治的一个转变,通过搭建统一的费用管理平台,可以从系统层面支持这种转变,按照规范进行、行之有效。其次是钱,企业通过建立全球范围内标准化的差旅和费用管理流程对花出去的钱做管控。第三是科技,企业长期目标的追求必须落实到整个人才体培养体系和科技数据体系上来,让市场回报科技的应用。最后是生态圈,企业出海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来辅助与配合,包括供应商、合作伙伴等等。

image.png


一个多小时过得很快,讲座最后MBA同学校友们就财务现金流管理和手段、SAP Concur解决方案的功能特点等问题与田总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交流。通过田老师的生动讲解,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费用管理平台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智能化财务管理是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