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纪实】将一堂实操课从线下搬到线上是种什么样的体验?——《经济计量分析》的线上教学实录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让原本学生们所习惯的线下授课成为了一种奢望。大家在适应线上学习的同时,老师也在积极寻求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使得线上教学的质量能得到保障。《经济计量分析》作为一门高实践性的课程,如何顺利实现线上教学?如何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效果一致?授课教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丁浩员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全面考量,最终摸索出了一套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模式。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丁老师的线上课堂,了解实操课程在线上教学中的设计与巧思。


 授课教师:丁浩员

image.png

丁浩员,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教育部浦山学术研究奖获得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分管国际化工作)、全球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分管学术工作)。自2019年起担任国际知名刊物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特邀主编,在国际顶级刊物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China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论文1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3项。现兼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中国区特邀学术顾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杨浦区科技金融联合会监事。获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十五届中振科研基金优秀成果奖、上海财经大学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育人之星”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01


困难与挑战

丁老师的《经济计量分析》课程凭借引入丰富的案例和其自身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着重强调学生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以及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帮助,未开课之时就受到了MBA学生极高的期待。但是,由于《经济计量分析》是一门实操性的课程,需要学生在金融实验室中多屏进行实际操作,因此丁老师不得不将此课程一延再延,只是希望能等疫情得到控制后让学生们亲自进入金融实验室中进行实际操作,从而提升其数据分析能力、为其毕业论文撰写提供帮助。


然而由于疫情形势,《经济计量分析》课程最终还是只能线上进行,丁老师面临着无法观察学生课堂上的反馈以调整上课进程、无法观察学生实操正确与否并对学生指导修正的困难和挑战。同学们也面对硬件、软件各方面的挑战,在电脑播放zoom视频和共享屏幕、打开stata软件、数据页、do文件页和VPN页、图书馆页的基础上,再登录BB系统各页面,下载多个文件并开启解压缩文件,造成电脑卡顿乃至死机,影响课堂效果。


基于以上的困难,丁老师秉持着强调实操、为学生毕业设计提供帮助的课程设计理念,积极调整了课程的组织形式与考核形式,保证了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最终的教学效果一致。同时,丁老师也十分愿意在线下全面恢复教学后,给同学们补上一次金融实验室课程。


设计与巧思

02


由于无法观察到学生上课的反馈,丁老师会在课程讲解中设计许多小问题,随时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动,获取学生的反馈;此外,丁老师还要求学生在课程中,有疑问或者想法可以随时打开麦克风与他进行交流。


基于无法观察到同学们操作情况的问题以及为学生毕业设计提供帮助的课程设计理念,丁老师决定利用本课程使学生深入了解数据库、实证研究方法并试图努力协助学生完成其选题(包括小组汇报及毕业设计)。基于此,丁老师尝试于每次课结束前30-45分钟,给学生一对一或者一对多交流指导,其他同学通过旁听的方式,获取对于选题的灵感和思路。


考虑到线上考试的可操作性,课程的考核形式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根据与老师沟通后定下的选题进行实证操作、结果汇报以及论文撰写。如此便能让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地学习软件的使用,同时能熟悉学术论文的写作流程为其完成毕业设计提供帮助。


“数智时代”让学生们了解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让学生了解了经济计量分析的核心,手把手带学生检索文献、找数据以及使用STATA让学生具备了论文写作的工具,行为金融学及金融市场异象的介绍引入了线性回归模型,对金融市场有效性检验的介绍将会带领学生学习自相关模型、事件分析模型,从公司治理与战略的视角探索数据与企业决策将会引入面板数据模型以及经济网络模型。丁老师以模块的形式,弱化了计量经济的数学模型推导过程,强调模型的实际运用,深入浅出地为MBA学生讲解计量经济在学术研究以及现实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除此之外,丁老师还引入了“双师同堂”的教学形式。他邀请到财大的优秀毕业校友,磁金融创始合伙人、COO李潇老师给大家带来主题讲座:《小微金融领域大数据风控的冰与火》,李潇老师精通小微金融业务的理论与实操,具备卓越的业务管理及扎实的风控能力。


image.png

 

03


教学成果


2019 WF王冠群

丁老师把《经济计量分析》这门我们原本以为会非常枯燥的课,讲得生动有趣,不但注重实操,也有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进行分析的内容,还有对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导。课程内容非常充实,气氛也很活跃。唯一遗憾的是目前只能用网课的形式来上,如果可以在金融实验室上课,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一睹老师的青春活力,应该会更加完美。


image.png



2019WF黄一平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这就是丁老师带给我的第一印象。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在第一节课上,丁老师充满自信和激情的登场。他从当前时代如何应用数据开场,结合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生动有趣地介绍了这门课的相关背景。除此以外,丁老师在他的讲课中更是融入了他对于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导。若要想完成一篇好的论文,在论文写作的实证和分析中不仅仅需要严谨的数理逻辑分析,还需要对现实情况有所映射和创新。


image.png


丁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经济学以及管理学中比较顶级的中、英文期刊,指导了大家如何在国内外站点上搜索富有价值的论文参考文献。丁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很快就带领着同学们进入了课程的软件操作部分。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利用STATA软件来处理大量数据的便捷和魅力,体会到了丁老师高超的讲解水平。丁老师真不愧是青年才俊,课程总是干货满满。也因为这些原因,每次三小时的课程总是感觉一晃而过,让人意犹未尽。



2019PF1 潘登捷

丁浩员老师认真负责,在百忙中,有针对性地就线上授课重新备课,根据每周实际授课情况,不断改进授课内容,并将每周第三个(最后一个)班级的教学视频及时上传至网络。主动分层分期准备课件和习题,由简入难,在不给同学太大压力基础上,力争良好教学质量。丁老师善待同学,设置三人一组汇报,以尽可能多地了解多数同学,按照课程顺序,每节课设置选题汇报或课堂汇报,并就每组情况予以细致点评,为同学们草拟实证类毕业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2019PF2罗时辰

李老师在短短一个半小时之内,带着我们进入小微金融的大数据风控这样一个专业领域,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在于“人机结合”,也就是倒三角(线上大数据模型)与正三角(超级信贷员)相结合,这可能是未来小微金融的大数据风控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