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纪实丨上财MBA《战略管理》云端创新











MBA云端课程该如何上?这是疫情当下普遍遇到的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刘志阳教授在zoom平台在线为MBA同学讲授的战略管理课程历时9周正式结束。本届学生的战略管理课程别样不同,除了理论授课,还融合了战略经典研习、企业家双师同堂,战略报告PK等多种形式,同学们在学习中认真将所学理论充分应用于战略实践分析中,有效提高了在线学习效率。












云端课程和线下课程很不一样。刘志阳教授认为关键是要做更加标准化、更加精细化的课堂设计。3个小时的在线讲授可以结构化为3个模块,课程讲授前15分钟的战略经典讨论和学生作业展示,课程讲授后15分钟的学生提问。这样的结构化方式可以有效让学生通过讨论带入课堂,也可以有一个知识回顾的过程。精细化的任务发布和考量也很重要,每堂课后刘教授都会给同学们布置战略管理相关书籍的阅读页码,也有相应的案例分析任务,利用课前时间的抽检,可以有效督促学生进行学习。


在课堂讲授过程中,刘志阳教授主要采取讲解+小组谈论的方式,在讲解中融入大量案例加深同学们对于战略管理理论的理解和应用。9周的课程从认识战略入手,到如何进行外部环境和内部竞争力的战略分析,公司层和业务层的战略选择,从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和财务调整等角度看战略实施,再到蓝海战略、商业模式变革和数智时代战略等,刘老师的讲解尽量结合经典理论,战略分析工具和最新案例,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image.png

丰富生动的在线课程


image.png

推荐的阅读书籍


课程中间共邀请来自安踏、金蝶云之家、大博医疗、远东宏信和中梁地产的五位校外嘉宾为同学们讲授五家企业的战略选择和实施。在课堂上,五位嘉宾和同学们分享交流各自企业的战略,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在课堂外,嘉宾和老师共同加入同学们的期末战略分析报告讨论组,随时对同学们关于企业业务和战略分析的疑惑进行指导,协助同学们完成了企业战略分析报告。


image.png

双师同堂


image.png

 “金蝶云之家”郝总分享公司战略


image.png

嘉宾在微信群随时指导同学们完成战略分析报告


期末展示环节,十组同学分为五个对抗组,分别对安踏、金蝶云之家、大博医疗、远东宏信和中梁地产五个企业进行战略分析汇报,每两组同学就对方组的分析报告有针对性提出疑问,两组结束刘志阳教授对各组分析进行点评,进一步提出报告的改进之处。


image.png

战略分析期末对抗


9周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对于企业战略管理有了深入的认识,不仅学习了相关理论,更锻炼了自己实际利用理论的能力。从课程反馈来看,同学们都表示这门课提升了自己的战略思维能力,系统的掌握了战略分析框架和理论,获益匪浅。


image.png





刘老师的战略管理课程言简意赅,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诠释了战略管理的核心要义。课程里最大的收获是面对各类问题时的思考框架,这些框架帮助我们更全面地思考问题,直达问题的核心。刘老师还积极推动大家阅读参考书籍,领到我们收获了多层次多面向的知识,构建了我们自己战略决策的认知体系。刘老师邀请到一线企业的核心管理层领导参与课程,给予最新最全的资讯,使得整个课程愈加完美。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级MBA WF班  张吉






上刘志阳教授的战略管理课程,已经远远超出了一门普通课程学习的范畴,在紧张有序的课程之余,阅读了刘教授推荐的众多书籍,战略的本质,战略管理,蓝海战略等,深切的感受到刘教授对我们的深切期盼,那种殷切与期待,给我们不仅在理论上进行了全面的体系搭建,更是加深了我们的在工作中的感悟,刘教授帮我们打开了战略管理和企业管理的大门,我们却开始了终生学习的旅途,学以致用,经济匡时!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级MBA WF班   龚金桃






刘老师以管理者的视角,从实际出发,结合前沿的商学理论及大量的分析模型,为我们呈现了一次生动的教学体验。在疫情时期通过不一样的平台,组织了极具分量的企业家们给我们做出实战性的分享和指导,让我们的战略管理知识不再拘泥于书本上的油墨,而是看到了这些理论在商界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通过战略管理这门课的学习,让我们更加理解了各个理论、学派之间融会贯通的关系,真正在未来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级MBA WF班   王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