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张牧扬: 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六稳六保”保驾护航

6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牧扬老师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就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未提及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总理在报告中说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和挑战,不设具体增长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众所周知,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张老师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略好于一季度,可能在零或略微偏正的水平,上半年累计仍为负增长状态。而减税降费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居民消费、稳定市场预期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因此政府继续实施去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加大力度,就在讲座前一天国家财政收支表新鲜出炉,给政策做出明确注脚。

 

blob.png


blob.png


今年的税收除印花税等少数几个税种外,大部分是按照负增长来计划的,例如我国税收占比最大的“国内增值税”,比上年度下降大约8%,这是由主动地税率下调和被动性地税基缩小两大因素构成。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主动按零增长设计,前两大税种平均增长率为负值。图二“支出预算表”,总体支出按照比上年度缩减0.2%设计,例如外交和教育经费等都有下调。作为经济下行的积极对冲措施,国家财政减税降费对税基扩大乃至经济增长的作用力总体说是一个大周期循环,很难在短期内见到明显效果,但却是经济体宏观结构优化升级的核心要务


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加大政府投资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除了减税降费外,其内涵还有增加赤字规模,加大政府投资。政府投资属于经济增长的外源动力,对于补短板、惠民生、促销费、扩内需有一定程度上的撬动效应具体措施包括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一万亿元,同时发行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张老师指出,上述举措实质上是为本年度 “六保”、“六稳”提供好资金保障支持。


专项债缓解地方资金压力

大幅的减税降费,而支出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已十分突出。疫情影响下,各地经济活动停摆,没有经营就没有增值税,让本就严重失衡的财政收支更加雪上加霜。作为逆周期政策工具之一,今年专项债规模可能达到3.5万亿左右,投向能扩大“撬动效应”的领域如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和交通运输等。预期全年基建投资1.9万亿,带动基建10%左右,拉动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纷纷向张老师请教,张老师逐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交流让大家对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同学们表示:有了这只“看得见的手”,才能在关键时候能托举经济发展的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