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丨我们发现了名校理工科硕士男女的另一面

众所周知,理工科思维严谨,求问题可解之道;经管追求博弈的辩证,求问题的最优解。当理工科学子来到了财经类院校念MBA,将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今天我们采访的四位主人公

在名校取得了理工科硕士的学历

获得过国家专利,拥有工程师/医师执业资格证

在专业的道路上风光无限、披荆斩棘

但他们也和我们一样,

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在生活里不停抗争

有人为自己认定的未来事业牟足了劲

也有人因为突如其来的意外迷失方向

但他们都正在一步步地

踏实地走着、收获着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拥有聪明头脑的人,在富有冷静思考与逻辑能力的“强者”形象背后隐藏了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故事一
王翔

2019P5班 

复旦大学物流管理硕士

安波福(主动安全与用户体验)

亚太区制造运营规划与支持高级经理


 · 超乎理工男的“深谋远虑”,为公司制造战略运筹帷幄·

“就像质量过硬的自动化驾驶辅助系统能够保障汽车安全一样,正确的战略规划则是为了企业盈利与员工价值的体现护航。王翔打趣自己是一名“安全护航员”,从上汽通用到福特汽车再到安波福,王翔的工作内容一直在变。从一名物流工程师到需要把控方向的战略规划师,从执行任务、完成客户需求到制定公司的运营战略规划,不变的是,王翔一直在保障企业高效运作的第一线。


几年前,王翔就着手思考如何让公司战略运行的更加“安全”。从转型负责亚太区(中国、印度等地)的制造产能战略研究开始,由于汽车产业生产投资款巨大,需格外慎重,步步为营。在结合汽车销售市场分析和生产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时,他又大胆创新以新颖的工作生产模式和先进制造技术以用于产能规划,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制造成本的投入。自此,他不断推进生产成本的优化与制造型企业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型,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精进了自身运筹帷幄的功底。


4.jpg


“安全护航员”也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的稳步推进高度负责。未来,王翔希望自己不仅仅局限于亚太工厂的业务,更能让自己参与到全球工厂的战略规划,成为一个具备全球视野的领航者。所以这一次,为了了解与战略研究息息相关的宏观经济与广泛宏观的专业课程,以及洞察来自各行业同学身上多元的行业动态,王翔来到了上财MBA。


如果说在工作4年后选择在复旦就读研究生是为了获得在制造业领域的专业提升,那么时隔8年,上财MBA学习就是战略规划上的。重回校园,对于王翔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时机。知识的储备、工作需求的状态与个人精力正不断抵达峰值,也得以让他对复杂的商业环境拥有全面且深入的认识。从课堂到真实的商业实践,模型的构建在帮他厘清头绪,财务知识与企业管理技能正不断加深他对于本领域的理解。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王翔知道,于他而言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他愿意继续“深谋远虑”,做自己人生的“引航员”。


故事二
尤一龙

2019W2班

西安交大电子信息专业本硕

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 职场江湖的“扫地僧”,成就自己心中的英雄 · 

在西安交大念书的7年间,与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一样,尤一龙拿奖学金、保研、出国交换、获取专利,毕业后从事电气机械的研发工作,一切似乎水到渠成。然而在毕业后两年,传统行业过低的天花板让尤一龙感到了一丝焦虑,于是,他开始寻求朝产品与项目管理方向发展以期突破瓶颈。“理工男的进击之路”计划就这样开始了,一年时间内跳槽转行至汽车行业、考出商业分析师、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然而证书到手,他依旧觉得分量不够,在觉察到自己较行业其他背景的同僚少了一份职业经理人所需的商业意识后,他一直在琢磨着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
31.png

“应对焦虑需要坚定的勇气和充沛的精力”,刚跳到目前的岗位,顶着连续几任产品经理“被熬死”的压力临危受命。短短两个礼拜,新产品链急需熟知上手、新团队急需磨合带队、新问题接踵而至,入职第二天老板就让尤一龙立即拍板做决策。“在这个岗位需要做好被批评被质疑的心理准备”,哪怕有可能是错的决定,管理者身上的决策力也需要令人信服。回想那半年,逼仄空间中的高速成长,尤一龙硬是凭借着不认输的精神咬牙抗了过来。

 

压力大的时候,他常常通过翻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排解,每一本书中的武侠情节他都能倒背如流。尤一龙也会奉这方风云浪涌的职场为一番江湖,不过面对这些在江湖中沉浮的人物,他笃定地认为人生如戏,每一个在自己角色里踏实奋斗的小人物都配得上英雄的称号。正如他的人生观一样,对自己与身边的人高度负责,作为产品经理的尤一龙需要对他负责的精密仪器事无巨细,洞察客户需求、熟知新旧产品的市场更迭与技术支持,出差往往是飞往各地超市考察,导致每次与家人逛超市时也不免受职业习惯影响,跑去翻看产品的生产年限与通讯协议,顺便为女儿科普下不同仪器的区别。


32.jpg

(图为尤一龙在现场做产品测试)

 

现在,在传统电气、汽车、电子机械行业摸爬滚打一圈之后的尤一龙在别人看来称的上是“领域专家”,而他则有着自己的定义法则,“全才缔造专才,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深耕于不同行业的工作思路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方法”,来到上财MBA学习,是帮助他践行管理技巧的葵花宝典。与自己在研究生学习的经历相比,尤一龙认为现在的学习更有规划性,目的也更为明确了。“我的老板在MBA就读期间读完了300余本商业与管理书籍,毕业论文获得了国奖”,尤一龙在钦佩之余也开始规划起了自己未来两年的学习计划:从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撰写毕业论文,力图为公司解决实际问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极致,成就自己不曾泯灭的英雄主义。


“每个角色或者身份,都有对应着能帮助他胜任这个身份的方法”,压力和焦虑时常令人抓狂,尤一龙早已习以为常,但也无妨,试着与自己和解,毕竟焦虑过后离成长也不远了。



故事三
杨雨清
2019P3班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硕士
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Lead Process Engineer

 · 技术+财会+管理,立足80后工程师鄙视链的顶端 · 


晚上9:40,与杨雨清的初次相见是在第一学期最后一节《市场营销》课结束后,与刚做完产品营销计划展示的小组成员们合影留念之后,杨雨清便从热闹的课堂氛围中脱身,笑着打招呼出现时,与一名精力永远不会耗尽的大学生无异。但当时间回到9年前他研究生毕业时,刚从实验室走出、走向工程设计岗位的他应该没想到有一天会“跨界”到上财MBA的课堂上。


其实热衷于“拓宽戏路”的人对于每次选择都享受其中。作为一名新能源化工行业的工艺设计师,精确计算工厂能耗、不断优化流程设计,杨雨清坚信技术的研发力将会持续推动着社会进步和变革。不过杨雨清也开玩笑地介绍到80后理工男中存在这样隐形的鄙视链——“拥有技术是最基本的,有财会技能加持可以锦上添花,走向管理岗位则能立于不败之地了。”这也是他的前进动力,从技术岗位走向前台,三年的工程咨询工作让他对于本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能源化工行业未来蕴含的机遇与挑战是吸引着他未来从事管理咨询的一大契机。

 

不断在尝试跨界的杨雨清课余喜欢打泰拳,“泰拳节奏慢,但并非真的速度慢,更是在一来一回中寻找重击的完美时机”。这与不断锻炼核心力量、把握攻守的节奏和协调紧密相关。在专业领域,杨雨清也从未停止修炼自己的内功——拥有属于自己的发明专利,考出了勘察设计化工工程师、证券从业资格等,他觉得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也是他来到上财MBA的原因。提高个人综合素养——用自己不曾涉足过的财会与战略知识装备个人核心竞争力,在经济学、财报分析与战略管理的探索中完善自己综合管理优势。


22.png

(右图为杨雨清的日常厨艺秀)


“跨界”来到上财MBA丰富课堂上的杨雨清非常享受这样多元化的课堂。作为拓宽职业发展道路的重要一步,杨雨清在与金融行业、实体行业的紧密接触中不断感受交叉行业为自己带来的颠覆性感受。未来,他也希望在上财MBA的课堂中不断汲取力量,寻觅把控产品的成本与市场盈利的关键,创造自己的职发新天地。毕竟,热衷跨界的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



(乱入一枚医学硕士)

故事四
雷珺
2019P3班
同济大学口腔临床医学硕士
泰夫恩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临床业务发展经理
 · 医生世家的“叛逆者”,我要我与众不同 · 



出生于医生世家的雷珺,在家人朋友看来是“一股清流”。尽管从小浸染在医院的温良环境中,却滋养了一股叛逆劲。从同济口腔临床医学研究生毕业后,雷珺想要做点和别人不一样的,她看到了国内高速发展的口腔医疗领域拥有良好前景,新产品的革新技术已为整装待发的国内环境打开了广阔市场,她决心和自己赌一把。“但还是留了退路,大不了再回去做医生。”在与稳定高薪的牙医职业作别后,雷珺来到了更具挑战性的牙科医疗器械外企从事营销管理工作。

 

融合口腔医学专业知识的市场营销、大客户管理、病例分析与授课……在未来6-7年时间内,她负责的齿科3D扫描取仪预计将有逾100%的增量空间,行业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飞速发展。也正是此时,雷珺意识到,资本的涌入势必将对她个人的综合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她选择来到了上财MBA。



1.jpg

(图为雷珺在瑞士出差)


“上次接触统计学还是在研究生期间做过的流行病发病概率的双侧检验”,同样的模型再次出现在商学课堂的经济学案例中,她感到既熟悉又兴奋。不同于全日制授课时大量密集的知识讲解,MBA学习是提纲挈领式的知识补充,需要课后大量的结合工作下的自主学习,不过这正与雷珺素来对自己严格要求的预期相契合。

 

今年对于雷珺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九月入学之际迎来了自己的宝宝。身边人都劝雷珺直接休学一年安心带娃,她不听。“明年一定有属于明年更亟待解决的事,计划好了今年要开展学业就不再耽搁。”于是,同学们发现刚出月子的雷珺出现在了课堂中。惊讶之余,有爱的班级同学们纷纷献出笔记支援、拉她小组结对,雷珺也火力全开地边哺乳边与作业鏖战至深夜。

 

得益于一直保持的良好健身习惯,雷珺在健身房运动到产前两周,生完宝宝的第20天身材便恢复了原样。她坚信“叛逆”帮助她寻觅不同寻常的路,而坚韧和高度自制的意志让她走的更稳更远。


其实生活中的困惑与烦恼从未停止过,正如今天我们故事里的主人公们一样,在他们标签的另一面,我们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特质:不管过往的经历如何、选择如何,只要步伐坚定、时刻调整应对外界变化的心态,就能抵达理想的彼岸。Change your thoughts and you change your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