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商界精英纪实】何方:相信复利的力量,长期做正确有益的事情


10月18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浦东教学点,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何方校友做客“商界精英论坛”,给同学们带来了“资本市场的力量与投资之路”的精彩分享。


blob.png


一.资本市场的力量

何方老师顺着时间的脉搏为我们逐一讲解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改革开放资本市场起步、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股权分置改革、创业板推出、开通沪港通投资渠道、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并带领我们简单回顾了上财先辈为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同学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资本市场发展至今,已然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核心竞争力,体现为推动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发展的能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具有改善融资结构、促进科技创新、满足财富管理需求、创新宏观调控机制、增强对外开放等多重意义。何老师说道,证券行业目前整体经营体量较小,未来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应积极顺应市场转型升级

 

blob.png


二.投资之路


何老师讲到,权益资产处于居民配置的长期拐点,大类资产配置的天平开始偏向优质权益类资产。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乐观主义,坚持长期主义,持续做正确的事情。对于投资方法的思考,何老师总结道:依靠业绩增长获利,深入研究认识变现。通过长期的思考实践,他认为企业投资长期主要还是靠业绩持续增长和公司持续发展,历史数据也支持这样的观点。赚业绩的钱就需要走长期主义模式,深入研究公司业务模式、竞争格局、管理层能力、行业发展趋势等。关于投资行业方向上,何老师总结道:坡厚雪赛道中的优秀公司仍值得长期持有,今年是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未来十四五计划中的重要指引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blob.png


对于短期因素,何老师也总结了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点:短期政策无疑对权益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产生重要影响,值得权益投资中短期时间维度重点关注;历史高估值的成长性优质公司需要靠时间业绩增长消化估值,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在经济持续弱复苏背景下的业绩改善值得投资者关注;美元指数走势对全球资产配置流向存在重要影响,弱美元背景下对于新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年末海外市场关于大选进度,刺激政策落地情况,欧美二次疫情演绎情况均可能带来短期不确定。


最后,何总叮嘱我们要养成“坚持运动,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并给我们列出了系列书单。只有保持好身体和持续学习的习惯,才能在资本市场获得长存和发展。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何总提问,他对大家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blob.png


MBA同学感悟:

上午刚刚上完学校的《投资学》课程,这场精彩的讲座是课堂之外的进一步延展。讲座中老师对行业进行独到且深刻的分析,最后的建议书单已经列入近期读书计划!

                                             ——2019级P5班   朱子白



我因为寻求职业转型来到上财,虽然跳槽是普遍现象,但是何方学长在一家公司做好一件事情的专注和坚持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着重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沿革和上财在这场变革的独特地位,分享了价值型与成长型投资的异同、估值方法的变迁、以及他对当前市场的思考,受益匪浅!                                            

——2019级F班   任之远


非常有幸聆听何总的讲座,他从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美上市公司对比、科创板挂牌以及券商业务转型升级等几部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资本市场的过去及未来,并以优秀企业为例,分析如何进行长期价值投资以及复利的重要性,干货满满~                                                               —— 2020级WF班 张玢玢


供稿:2020级F班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