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云视角Highlights】谢磊: 犀牛工厂开启制造业改革这一必然趋势


10月15日,上海财经大学运营管理系副教授谢磊老师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浅谈阿里犀牛—智能制造中的数据运营”的主题分享。


“犀牛智造”是阿里的保密项目,虽然很火,但网上的信息是并不多。为了尽量还原“犀牛智造”的面目,谢老师通过“盲人摸象”收集了网上可触达的关键信息、并以“一家之言”的形式来进行剖析。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概括性地介绍了“犀牛智造”的背景、分享了“智能制造中的变与不变”,提出了犀牛制造“可能面对的挑战”。


一、“犀牛智造”的背景

谢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阿里新制造的负责人伍学刚先生,他原来是优衣库的全球供应链总负责人,阿里聘请他负责“犀牛智造”是看中其对供应链的思考和资源。犀牛智造连接两头,一头服务于中小商家,另一头面向中小工厂开放。伍先生认为,让创业者从繁重生产中解脱出来,专注创新,这是中小企业具备与大企业竞争的关键能力,是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衷。阿里有意推动制造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广大的中小企业,让全国创业者、主播、设计师从新制造中受益。犀牛智造是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之所以选择以服装行业为切入点是因为服装行业规模足够大、行业痛点深,并且阿里有着天然优势。


blob.png


犀牛制造通过智能采购、柔性供给,每块面料都有ID实现了全链路跟踪、全自动出入库管理、配送、拣选,资源利用率为行业平均4倍。并且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过去服装行业单向流转,容易拥堵的问题,可以小件起订,极速交付。平台专注数字化运营,商家负责设计选款,重构供需关系,打造端到端价值链、“云端制造”的生态体系


二、智能制造中的变与不变



blob.png

在对犀牛制造进行了简要介绍后,谢老师从“智能制造中的变与不变”这一角度对犀牛制造进行了进一步解析。他认为,创新周期包含替代-规模-改变行业三个阶段,新零售、新制造处在第三个阶段,变革创新是必然。犀牛智造改变的是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匹配效率在服装行业,谢老师举例,优衣库基本款就是功能性产品,ZARA新款时装类似于创新性产品。不同的产品类型供应链不同,功能性产品规模化、重产能,可以把成本压得很低,匹配低成本高效供应链;而创新型产品,考虑市场快速反应,重销售,匹配市场快速反应供应链。犀牛智造既要低成本高效,又要快速的市场反应,只能通过技术的手段融合,通过数据或信息提升改造供应链网络,做出更好的运营决策


三、犀牛智造可能面对的挑战


最后,在谈到“犀牛智造核心产品是什么”这个问题,谢老师举例道,优衣库做到“低成本”,ZARA能满足顾客多元化需求,大胆假设犀牛智造能完美平衡优衣库和ZARA优点的设计初衷。其次,强大的需求预测算法需要算法速度快且准确度高,犀牛智造如何做到依旧是技术上的挑战。再次,犀牛智造是否能重塑服装智造流程,谢老师认为该标准要求很高,难度很大。关于犀牛智造衡量成功与否还难以界定,背靠阿里,体量大并不能代表真的成功,另外,标准拟定不科学,就不足以有客观信服力。至于在协调供应链内容,带动全行业方面,还是未知。智能制造对社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影响,体现在就业结构,以及线上对传统线下改造等等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纷纷向老师提问。谢老师针对大家的关注视角,比如“犀牛智造是否能从服装行业推广到其他行业”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供稿:2020级MBA 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