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商界精英Highlights】从十大逻辑发现资本的别样魅力


11月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经济法室主任、特聘研究员李建伟校友做客上财商界精英,给同学们带来了“资本逻辑:下一个十年”的主题分享。


blob.png


李老师首先通过对“成熟”的理解作为开场,他认为,所谓的成熟和自由,即一个人能够把握和运用相关领域的规则和规律,即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由此,李老师结合了自己20年以来的工作经验,总结阐述了关于新时代的资本十大逻辑规律。


一、资本的力量逻辑:创业投资企业,良好职业事业

世界上有“暴力”、“资本”、“知识”三种力量类型。其中“暴力”的力量在国家、社会、生活中随处可见,但不是主流。“资本”的力量可以带来巨大权力和影响力。知识也是很多人认为的重要力量。李老师强调指出,资本是现实的重要力量,知识不可能取代资本成为主导力量,知识必须物化和资本化才可以成为现实力量


二、资本的政治逻辑:红旗令旗意识,红线底线原则

所谓政治,即指一个群体的利益诉求及其行动。关于资本是否具有政治性,当今社会有不同看法,李老师认为资本是有政治性的。汇率战中的民营资本流出,科创板的推出等,都表明了资本的政治性。虽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性质和变化发展,但同样上层建筑可以制约经济基础


三、资本的市场逻辑:真正资本成功,都是市场成功

李老师提出,从投入产出、风险成本、竞争效率等角度,“找市长不如找市场”。 对于政府来说,如果想要经济发展,则必须抓好市场、政府两只手都要硬,充分遵循市场的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涵丰富,优势互补,辩证统一。


blob.png


四、资本的法治逻辑:敬畏遵守法律,顺势运用法律

法律可以确权资本,能够为资本的发展提供指引。李老师提出两项伟大的经济法治发明,一是有限责任公司,二是IPO,这一制度发明,极大地促进了投资形成、企业从而经济发展。法律红线不能碰,市场主体必须敬畏遵守法律,在此基础上运用现代资本法律,推动企业更健康有效地成长


五、资本的科技逻辑:汇第一生产力,服务实体经济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社会的生产要素在原先(土地、资本、劳动力)基础上增加两个要素,即“科技”和“数据”。接着李老师指出,科技金融一体化已成现实代表未来,如果资本不和科技相结合,则很难获得超额利润。虽蚂蚁集团在2020年7月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科技,实质金融。


六、资本的金融逻辑:只做产业资本,不做金融资本

关于资本金融逻辑,李老师提出了“三张牛皮”和“三级资本”理论:第一张“牛皮”,“收入-支出=经营利润”;第二张“牛皮”,股权溢价转让;第三张“牛皮”,对接资本市场。三级资本即“实业资本”、“投资资本”、和“金融资本”。李老师建议做实业资本和投资资本,最好不做金融资本


七、资本的公私逻辑:做好市场资本,慎重参与国资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民营企业是基本经济制度的组成部分,没有国企进一定民退、或者国退一定民进的必然逻辑。对于国有和民营企业,李老师指出两者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委托代理结构安排。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正确的方向是国民共进。


blob.png


八、资本的异质逻辑:资金找好项目,项目靠企业家

资金不缺,缺好的项目,项目依靠好的企业家。李老师认为,企业家可能是最好的职业选择。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支持企业家。企业家是最宝贵的异质资本、稀缺资源。


九、资本的人本逻辑:静态动态固定,用人聚人为人

从静态和动态看,资本具有属人、靠人和为人三种属性。企业家的水平和素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企业的价值。在实践中,要运用好资本的属人靠人为人三种属性


十、资本的知行逻辑:掌握资本规则,践行资本规则

李老师强调了阳明哲學“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收获与付出是对等的。为什么成功是少数人?为什么麦肯锡咨询项目多数失败?原因就在于没有做到知、或者没有做到知行合一。认识、把握了资本规则规律,重在实践、知行合一。


李老师通过对资本进行十大逻辑的创新总结,全面高度地概括了他对资本的深刻理解,让我们对资本逻辑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各自关心的资本问题纷纷向李老师提问,他对大家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下一个十年,他希望同学们能遵循和把握资本的十大逻辑,砥砺前行,勇往直前,在资本市场的热土中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土地!

 

供稿:2019级MBA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