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 浦江财享会纪实】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和中欧贸易机遇

2020年11月22日,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人头攒动,上财MBA《浦江财享会》第二期活动在此隆重举行。重磅嘉宾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先生莅临现场,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美国大选后,美中欧贸易与地缘政治关系”的精彩演讲。


微信截图_20201130160314.png

讲座前,魏航院长与杰拉奇先生亲切会谈


活动伊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上台致辞,他亲自为杰拉奇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并代表商学院向杰拉奇先生赠送了颇具中华民族艺术风采的定制版“邓氏人物剪纸”,感谢杰拉奇先生对上财MBA人才培养的倾心关注和鼎力支持。


3.png

魏航院长为杰拉奇先生颁发聘书


杰拉奇先生风度翩翩,幽默睿智;主题讲座深入浅出,从宏观到微观,精准犀利地剖析了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并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经济形势及企业发展的看法。


西方政治:左与右


西方政治体系中关于左派与右派的说法,源于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在1791年召开的立宪会议上,拥护革命的议员占据了议会左边的席位,反对的议员占据了右边的席位——由此形成了左派与右派之划分,也形成了左与右的政治话语传统。通常来说,主张激进的被称为左派, 主张保守的为右派。


不过,当代社会政治思潮谱系中,左与右的内涵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只是其基本诉求相对固定,主要围绕自由、平等以及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而展开。杰拉奇先生幽默地举了一个例子: 用意大利人的观点,今天他来参加活动,如果带口罩就是右翼(保守),不带口罩就是左翼(激进)。


2019年美国-欧盟和20国集团国家贸易逆差


杰拉奇先生的团队在2019年就美国-欧盟和20国集团国家贸易逆差作了科学详尽的调研,数据表明:2019年美国的前四大贸易逆差来源地依次是中国、墨西哥、日本和德国;逆差额分别为3660亿、1050亿、720亿和700亿美元。


实际上,关于贸易逆差,官方数据仅仅说明了一部分问题,其统计数据一般会虚高。杰拉奇先生认为:“计算逆差并不是简单的做“出口-进口”的减法,而且逆差并不全意味着负面。今天主办方非常热情地给我买了星巴克咖啡。那我们就以咖啡为例,我们物物交换,用钱交换物品,这是正常的商品交易,虽然过程中产生了逆差,但并不会让双方感到不适。” 


拜登时代的美中关系:意识形态问题与商业焦点


相较于特朗普的推特治国,杰拉奇先生认为拜登更“深不可测”,未必会对中国真正的“友好”。事实上,现在的美国政治格局更像是一种“Duel-Presidency (双总统)”局面。


拜登的总体外交战略首先强调恢复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尤其是深化与美国盟友和伙伴国的关系。其次,继续在大国战略竞争的框架下处理与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关系,将外交政策资源进一步向印太、美洲和欧洲聚焦,重中之重是突出价值观因素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拜登期待着“恢复对美国价值观在全球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此外,拜登强调要与中国展开“正向竞争”,并在经济问题上延续保护主义的做法,采取较“关税战”更为全面的对华制衡举措。


欧洲、北约和中国的平衡:国家与市场


在民主和地缘政治方面,亚洲国家一直是北约、欧盟和美国的稳固盟友。数据预测,欧洲未来5年的贸易增长将主要来自亚洲。


杰拉奇先生提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而制定的协定)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RCEP的签订不仅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对稳定全球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RECP的签署意味着以中国、日本等国相互贸易的关税减少。贸易额的增大势必会影响和占据中国与美国的贸易份额。


中欧合作的机遇


杰拉奇先生认为中欧合作的新机遇体现在数字经济方面,特别是电子支付领域。此外则包括了绿色经济和BRI合作:诸如港口、火车和公路、卫生领域以及非洲与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讲座最后是Q&A,学生就RECP的签署对中美欧贸易的影响、美国大选后的全球投资环境等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踊跃,杰拉奇先生为同学们一一作了解答。


学生感言


这是我疫情后首次返校参加的讲座。意大利经济发展原部长—杰拉奇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辩证色彩”的关于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分享,从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当选后的各自利弊,到深度剖析中美贸易逆差背后的数字含义,再到刚刚落地的RECP将给协议国带来的影响……正因为政治家和教育家的双重身份,杰拉奇教授对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分享既独特又敏锐,为我们增添了一个认知和理解商业社会运行的新维度,非常棒!

——2018MBA 胡璇


活动举办得非常好,我是专门赶飞机前去听的!杰拉奇先生的讲座集国际视野、财经、政治、最新时事为一体,侃侃而谈,内容丰富。政治、经济、商业……人类社会的活动有着高度关联性,看待问题决不能局限于一隅,而是要通过持续学习打开眼界和信息通路,以全局性来看待,这也是管理企业时常说的战略眼光和大局观。感谢杰拉奇先生的生动一课!

——2020EMBA 叶泽祥


关于浦江财享会


把脉金融变革,在中国资本市场迎来30周年之际,上海财经大学MBA推出“浦江财享会”系列论坛,打造金融财经领域高端对话平台。论坛主要面向金融投资班MBA以及EMBA群体,促进金融家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助力未来金融领袖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