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MBA真的可以打破职场天花板吗?丨上财MBA职场论道

职场天花板,是每一个职场人望而生畏的名字。
自身能力成长的进程放缓/

某方面的能力不足/

对知识的积累速度达不到对自我迭代的需求
……

这些都是掣肘职场人进阶的现实问题。
而无论是哪个方向的发展,都会达到一个较为局促的上限。

面临这样的职场境遇,有什么方法可以预见并完美规避呢?
上财MBA相信,天花板永远有,机会也永远有。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读MBA,真的可以帮助你打破职场天花板吗?



STORY-1

胡浩华 /20级 金融投资班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营运中心

科技部总经理助理(主持工作)


人生七年,一个代际。

在胡浩华的职业生涯中,有着两条清晰的轨道交叉。

14年前,胡浩华从一家软件公司跳槽到金融行业,在从科技-金融跨领域工作的十余年间,亲身经历金融科技从萌芽走到蓬勃发展,亲历中国商业经济环境不断的创新发展、金融科技人才需求激增和商业实践探索下的理论研究高速发展,胡浩华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算法交易、区块链技术等新兴金融科技力量的崛起,整个金融市场在交易、营销与管理方式等都在不断发生着巨大的变革。
这让胡浩华意识到他的职场天花板也在随之改变——只是在不断变高。“不是天花板在制约我,而是我在追着“天花板”跑。”


1.jpg

处在金融科技工作的最前线,胡浩华负责牵头部门中新大中型项目的预算调研、统筹推进工作,同时对接与监管机构、技术开发与各业务部门的项目资源。新技术改变了传统金融市场运行方式,更对现行监管体系提出挑战,这也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持续学习的要求——如何更高效合规地实现业务需求的技术落地并做好部门整体业务系统的长期规划成了他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正式入学上财MBA之前,胡浩华多了一个新身份——银行间市场技术标准工作组专家组成员,担负着国家金融标准化管理体制的科学与系统进展的重任,他意识到管理技能是自己目前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而此时,进行MBA学习是帮助他缩短自己与“上限”的距离、寻求破圈的最好方式。

短短几个月的学习,胡浩华感觉自己在被无形的力量驱使着不断向前追赶——
左有上财MBA数智赋能的商学核心课程加深自己对行业的整体认知,右有《营销管理》、《领导力开发》等课程对工作的高度梳理助他打通管理思路。“我相信,只有成长的速度够快,职场天花板才能不攻自破。”

2.jpg




STORY-2

刘旻昱 /20级 综合精英班

Bilibili(哔哩哔哩,B站)

Finance BP


人的一生需要证明自己几次?

对刘旻昱而言,答案可能是“一直”。

每个方向都是会达到一个上限的,在被誉为人才快速成长发动机的四大也不例外。在刘旻昱想来,当自己的成长速度不如预期,甚至,对知识和经验的遗忘程度已经超过了成长的速度时,就该离开目前的环境了。

毕业五年后,从以严谨专业著称的四大会计事务所转型到一个充满二次元文化的TMT公司可以说是一个对自己的挑战。在这家后浪劲头十足的互联网公司中,打破偏见与天花板的故事日常上演,“不设限”——或许是真正的解药。

没有永远生长的行业,也没有长盛不衰的东西,变革才是常态,而一个行业触碰到自身的天花板,也实属正常。在刘旻昱看来,B站探索业务边界的逻辑,可以看作是一种基于文化共识的纵深拓展。某种意义上,这是相当可靠的商业模式——在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的现代社会,精神后花园是每个年轻人必备的解忧剂。

11.png

刘旻昱


和B站用以打破天花板的方式一致,刘旻昱也很有信心应付自己职场的天花板。选择上财MBA,是她破除“天花板焦虑”的一个妙招。通过学习了解跨行业之间的知识、学习互联网产业的布局、整体资源的整合以及立足于财务硬指标整体通盘的分析商业表现。或许未来也可以像上财校友逍遥子张勇一样——财务出身、紧贴业务,真正打破所谓的天花板。

身处互联网行业这样不断迭代追求效率的行业,刘旻昱习惯于用自我成长的斜率追赶公司发展的斜率,在间隙中寻求机遇与发展空间。尽管互联网的工作压力不小,但在她的生活中,关于“天花板”的焦虑正在淡出。因为把目光放在长远的规划上,比放在天花板上更有用。

5.jpg




STORY-3

居庭 /19级 综合精英班

丹佛斯动力系统控制事业部

运营总监

6.jpg



伴随着在财大MBA的学习进入第二年,居庭在职场上也经历了职业上的小小转型。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担任公司控制事业部的运营总监一职,为国内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如三一,徐工等生产配套液压泵和控制阀等产品,居庭从一位负责质量和售后服务的专业人士转变成了负责工厂运营管理的角色。


责任伴随着巨大的挑战。居庭首先感到的是在专业知识层面,之前的质量管理工作偏技术居多,所以在转型期间所面临的两大知识短板主要是财务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万幸的是学校在这两方面的课程教授都是最专业和最权威的,这让居庭能够很快的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积累,并且快速的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帮他克服了近在眼前的这道难关。


回顾过去15年的职业生涯发展,居庭在职场上想要突破属于自己的天花板。最为核心的还是使得个人和团队的绩效不断的得到提升,最终为组织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财大MBA的学习就恰到好处的为她提供了这样一个系统化学习,通过丰富的实践演练来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的平台。作为一名管理者,居庭非常希望看到自己的团队中能够有更多这样高绩效,高潜质的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多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期望他们能以点带面的为整个组织发展,绩效提升做出突出的贡献,这也是每家公司建立人才梯队的核心诉求。


在居庭看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而MBA的学习将是我们再次出发踏上一段新征程的起点。厚积薄发,将持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与实践不断结合,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同时不断打磨自己的战略思维和领导力,去重新定位自己的职场“天花板”。

7.jpg



STORY-4

张乐 /20级 综合精英班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HRBP


8.jpg



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张乐便踏上了10年的人力资源自我修行路。


从上海电气HR Specialist到中国银联HRBP,行业的变化对于作为配合企业人才战略要求的人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HR看似入行容易,但却是个很难提升的职业,它的实操技能并不像其他专业技术岗位那么容易获取,其门道要在漫漫的职业生涯中逐渐摸索。根据《2020中国HR从业者职业发展报告》,HR整体跳槽率和新增数量在过去五年中均处于持续下降趋势,HR的就业压力在持续增加,张乐所面临的职业困惑不亚于其他群体。


和其他岗位一样,人力资源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不可避免地出现瓶颈时期,常常会在重复的工作中失去自己的核心价值,遭遇“职业天花板”。从一名单一模块的HR向HRBP转型过程中,张乐也在不停思考如何转变与突破。


作为HRBP,需要具备丰富的HR知识及经验。但在日常工作中,对业务理解的不够深入限制了张乐挖掘事业部深层需求。非技术背景出身,缺乏对企业主营业务的敏感度,是制约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发展以及政策调整,张乐所在的支付行业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这也是他在此阶段选择就读MBA的原因,打破角色束缚,与不同领域的同学进行思维碰撞。


不过,张乐相信,所谓的职场天花板是来自于个人认知的局限性,能够建立自己的全局观和前瞻性视野,理解并去拥抱变革,经营自己的人生,又何须惧怕天花板的存在。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