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己的同学变成同事/领导是种怎样的体验?上财MBA职场论道

谈及和同事相处,

职场人多少会有些心得

但如果将自己的同学变成同事/领导

那会是种怎样的体验?

同学关系之间的化学反应延续到职场中

是在坚持磨砺的自己路上彼此成就?

还是成长过程中不断成为精神纽带?

相信以下的两则故事会让你找到一些共鸣


故事一

1.jpg

2018级综合精英班 阮亚丽




在上海财经大学就读的这两年里,我的个人生活和事业都扩张到了人生的新状态。源于内部的张力,更源自外部的碰撞性。其中不乏来自MBA的同学,现在也是我的优秀同事们。


入读MBA不久后我完成了职业的初步晋升,跳槽到了现在这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国际知名航空GSSA公司Euro cargo aviation(ECA),公司在世界各地有完善的服务网络,在国际航空货物运输行业颇有影响力,由于进入中国时间较晚,我在上财读书的日子适逢整个业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也借此机会学以致用,在这过程中不断夯实职业素养,目前任大中华区Managing Director一职。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这两年的校园时光,时间记录了我的成长——结合所从事的本行业从导师许淑君教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深化了业务理解;时间也记录了我的收获——从财大的同学们身上,我学会了更多的进取与求索的精神,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了解到上财的师生是一支极具社会责任感的“热血”群体。


今年由于疫情,社会经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财大师生危急关头奋勇向前、捐钱捐物。身处物流行业,在疫情的全周期中与团队一起利用固定班次飞机和数以百计的包机,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建立起空中桥梁——防疫物资,紧急医疗用品,被转运到世界各地。一段时间内,尽管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但出于使命感与紧迫感,每天在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咬牙坚持着。在这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几位在财大的身边贤才,举贤不避亲,我选择了几位优秀的同学陪我共担风雨


人有了方向感,如能携手共进,就会聚沙成塔,一路披荆斩棘。

2.jpg

我期待“同学关系”带来一些“化学反应”,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聚合公司力量的精神纽带。”这次的选择着实也没有让我失望,财大的学生素质有目共睹,几位同学很快速度的适应了我们繁忙的工作,工作很有应变力和良好的职业习惯,受到我们整条业务链条体系内合作伙伴的交口称赞。


这种从同学延续到公司的缘分令人分外珍惜,在公司中我们虽是上下级关系但生活中亦是同窗与朋友。我很庆幸自己的身边拥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同龄人,同向共行。从财大MBA走出的我们,正是时代大潮里,穿过大江大河的这样一群人。


4.png



同事评价①


80后,仅服务过一家公司,大龄+职场小白,脱产上了财大全日制MBA以期命运的转变。最难招聘季遭遇疫情,激烈的竞争形势中难免会有忐忑与不安,没想到最终可以顺利拿到offer。在工作的过程中,Sophia一点点的教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她是同理心很强的人,我们也有很温暖的团队氛围。今年我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因在疫情阶段,阮总的团队,为海外华人华侨捐赠的口罩和防疫物资,保驾护航,风雨无阻。她是真的在践行经济匡时!在此,我感谢财大MBA,感谢Sophia,以梦为马,我们从师姐和师妹,变成了共挡风雨的同事。我们也一定会全力以赴,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奋斗!

——Cynthia 2019 全日制MBA(已获得ECA的Marketing 主管Offer)

同事评价


我是一个二胎妈妈,其实在职场中年龄上不具优势。但是我希望能在上财读MBA的过程中,能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突破。临近毕业的这一年,通过一系列面试,我获得了进入ECA工作的机会。入职的时候,我才发现Sophia竟然是我隔壁班的同学,也是我的领导,这真的是奇妙的缘分。在工作状态中,我们不会因为特殊的同学关系,有任何“优待”,相反,我一直希望Sophia能够更多的指出我工作中的问题。她确实具备非凡的领导力和亲和力,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事一视同仁。她很注意工作逻辑和细节,很自律。她不会因为职位比较高,就居高临下,相反,她以身作则带着大中华区的同事们往一个方向走。她是一个温暖的领导,一个正能量的榜样。

——Maria 2018级MBA综合精英班,国际航线运营主管



故事二

5.jpg


2018级综合精英班 刘哲立


铸山基金是个极具“上财MBA”特色的公司!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除去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历程外,很多同事包括老板都是上财MBA“圈内人”,这也是我选择加入上财最坚定的理由了!


这种同事和同学交织的情谊,亲近且温暖。在得知我决定报考上财之后,大家都给我极大的帮助和鼓励,工作之余为我的报考出谋划策,一声声“小师妹”的称呼也让彼此更为亲近,俨然一副热热闹闹的大家庭。


当然,真正“校友”关系的确定还要到2018年我收到上财MBA的录取通知书之时。开学后,我踏入他们曾驻足的校园,走进他们曾倾听过的教室,感受着大家一路走来的求学路。虽然很多课程名称是一样的,但学习大纲和案例却因为外界的快速变化变了模样,然而不变的是持续学习带来思维模式的转变和眼界的开阔,让我对工作多了一份“顿悟”之感——这来源于我对同事日复一日的了解,再加上学习积累和探索,让工作中的我们在行事风格和研究习惯上更加合拍。


得益于金融公司的天然优势,我可以利用充沛的数据去推演和论证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让某些枯燥难懂的学科变得更好理解。因为有着“过来人”的经验,大家也会给我学习上有益的建议。共享方能共通,共鸣催生共情——我们不仅是最亲近的同窗,也是最有爱的同事!所以,对我来说,以后也会不遗余力的鼓励别的同事加入上财MBA!


编者手记

6.jpg



上图为刘哲立(右三)和同事们合影。图中为铸山基金创始人,2008届上财MBA校友,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理事长周德盛。编者曾在去年做过周德盛校友的专访:蓄势待发,打造属于上财的独角兽丨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理事长,2008届MBA校友周德盛专访。周德盛认为,正因为有过上财求学的熏陶,有着共同“经济匡时”的上财精神,才能让大家汇聚于此,一同创业和展业。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

与优秀者同行,征途坦坦。


除了在ECA和铸山,在上财MBA进行同学与职场身份转换的Sufers比比皆是。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上财学子正通过MBA平台,让同窗的关系更进一层,或互为客户,或互为同事,或互为合伙人,或互为毕生挚友......如春水,也如萤火,不仅打开了更宽广的视野,也在过程中舒展了灵魂,坚定的成长为行业中坚和栋梁,让“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上财精神影响到更多的人和行业,让这个世界因为彼此的成长和作为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