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 浦江财享会纪实】中国证券基金行业的新作为

0.jpg

2020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楼校区博思楼203教室座无虚席。上财MBA浦江财享会第四期活动请到了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级经济师何晓斌博士作为重磅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当代中国证券基金行业的新作为》的精彩分享。


席间,风度翩翩、儒雅博学的何博士通过精准权威的行业数据和大量时新的金融行业案例,深入浅出剖析了当代中国金融机构及其资产管理业务,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阐释充分调动了现场积极性,笑声掌声此起披伏。

1.jpg

2.jpg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调动了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实现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何博士指出,随着法制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市场规模扩大及效率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动力引擎将更为强劲,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会日益重要。


01 我国大陆金融市场及其基本产品


首先,何博士通过一张多维度的金融产品分类表单(见下图)引出今日主题。他认为金融工具可等同于金融产品,目前国内主流的,一般按投资标的分有:股票、债券、保险、信托、外汇、信贷产品、贵金属、金融衍生品(期货、期权)等。


3.png


在中国,监督管理是非常有成效的。按照监管的市场及其交易的产品来分: 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外汇交易中心、黄金交易所、票据交易所、银行同业拆借中心;中国证监会监管证券交易所、股债系统和期货交易所。因为监管部门政策不完全一样,根据不同的标的和交易清算结算的规则也不一样。


02 党和政府对资本市场的指引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刘鹤在国务院金稳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形成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微观主体活力和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三角形支撑框架”。


2019年3月,科创板设立,为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提供了规范高效的市场机制,有助于做大投资增量、盘活投资存量、顺畅资本流转,提高科技领域资源配置效率。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


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贯彻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将股票发行制度由核准制转为注册制,并加大违法违规成本,强化信息披露,激活退市机制等。仅2个月不到的时间,第10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历时一年多改革实践,科创板试验田萌发100颗累累硕果。在2020年10月的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上最新提出了聚焦解决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


03 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新作为


何博士重点分析了证券公司的收入结构,并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深度剖析了中信证券的收入结构表。此外,他还为同学们了解读了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业务范围及其业务模式。他表示,在2020年外资持股的比例彻底放开后,中国本土券商及金融机构将面临人才竞争、客户竞争以及国际规则把握程度上的巨大压力以及挑战,这对金融机构管理者和从业者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和挑战,他希望MBA同学们牢牢抓住在上财学习的机会,为职业发展探寻更多可能。

讲座的最后,何博士有四个敬畏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 

4.jpg

5.jpg

6.jpg


学生感言

何晓斌老师讲了很多金融专业知识,尤其是从自己多年从业经验出发,对金融市场的新理解,风趣诙谐,让我们笑声连连。通过与现场同学多次互动,从各个维度对各类金融机构作出比较,为同学们日后职业生涯照亮了一盏灯。

 

--2020F 孔祥媛

何博士关于中国证券基金行业的分享深入浅出、令人十分受用,他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引人入胜,帮我们回顾了我国金融产品及其市场发展、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变化,并展望了未来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新作为,丰富了我们的视野和知识结构,希望浦江财享会能够邀请更多大咖来给同学们分享!


--2020EMBA 邱月兮


27日下午浦江财享会现场,我们有幸聆听到何晓斌博士给我们的精彩讲座,何博士在国泰君安任职多年,对证券和基金行业有很深的洞察力,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高潮迭起的金融知识盛宴!对于金融投资班的同学来说,在丰富的核心课之余还能有机会聆听大咖为我们解读行业前沿变化和趋势,衷心感谢上财MBA给我们精心组织这么精彩的活动!


--2020WF 陈贵华


关于浦江财享会


把脉金融变革,在中国资本市场迎来30周年之际,上海财经大学MBA推出“浦江财享会”系列论坛,打造金融财经领域高端对话平台。论坛主要面向金融投资班MBA以及EMBA群体,促进金融家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助力未来金融领袖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