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纪实丨【双师同堂】《电子商务专题》走进叮咚买菜

叮咚买菜的经营之道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这将会是两个世界——新冠之前(Before Corona)的世界,与新冠之后(After Corona)的世界。2020年注定成为人类历史的分水岭,我们见证历史的同时,我们也参与了历史。”病毒打乱了世界格局,严重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却也因此催生出新的机遇。纵观历史,危机来临却总是惊人般相似地带来新一轮快速发展,这一切正是诠释了生鲜电商行业的快速腾飞,而看似偶然的事件,却蕴含着背后多年的布局与经营。2020年12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教授带我们走出校园,走进叮咚买菜,通过对上海优质示范企业实地参访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生鲜电商”。


1.png

走进企业


叮咚买菜——在生鲜电商示范企业的靓丽光环下,让同学们们更加近距离的感知电商不为人知的故事。


劳教授在以往的课程中对电商行业发展做出了全面的解读, 而此次有针对性的走进企业参访,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在生鲜电商示范企业的靓丽光环下,让我们更加近距离的感知电商不为人知的故事。此次,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先生是第二次走进上财MBA讲堂,作为《浦东30年·财经30人》和中国电商行业的著名企业家,不仅分享了叮咚的经营之道,也就新冠疫情以来生鲜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解析和分享。

2.jpg

劳帼龄教授


创业是一场没有练习的徒手攀岩


回忆起去年12月25日,彼时正值上海国际马拉松举办当日,梁总在上海财经大学双师同堂上与大家分享了创业是一场马拉松的观点让人记忆犹新。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和疫情洗礼,梁总对此的感悟再次让我们陷入深思:创业不止是一场马拉松,创业更是一场没有练习的徒手攀岩!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企业的发展是随着环境的变化,竞争的变化而变化的。就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创业中的每一步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每一步都是连贯的。每一步都很重要,就像攀岩一样,你前面可以走得很精彩,但不能有一点闪失,只要走错一步就会万劫不复。

3.png

梁昌霖先生

 

在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时,企业的反脆弱能力则是至关重要的。在不确定中找到机会发展得更好,这是叮咚在今年疫情侵袭中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制胜关键。当然背后离不开叮咚3年来不断对供应链的深耕和优化。



4.png

屏气凝神听讲


坚持重要,速度亦然


“你觉得企业是要做大还是做强,是要先追求规模还是追求效率?”梁总在课堂上抛出这样一个看似简单却发人深省的问题。短暂的思考后大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些同学认为企业要先做强先追求效率高,有些认为反之。梁总表示创业企业向内而生,要做强,但就互联网企业的特点而言,先把规模做大更为重要。因为互联网企业需要向外而生,规模做大是企业活下去的前提。互联网企业需要向外而生,这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复杂多变,企业需要不断适应外部变化做出迅速反应。因此在创业道路上坚持很重要,速度更为重要,如果不能及时顺势而变、顺势而为就很可能会面临生存困境。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业态是激烈而残酷的,大部分情况只有行业龙头公司才有活下去的可能,所以规模速度、感知及响应变化的速度已经成为了企业生存的前提。

5.jpg

课堂掠影

 

生鲜电商创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


生鲜的复杂,在于品类繁多,购买频率高、不易储藏和运输、生产季节性强、消费弹性系数小、很难标准化的特点,加上供需的不确定性,使得生鲜价格无法保持稳定性。


叮咚买菜采用产地直采模式,采取“7+1”品控流程,对生产、采购、分选中心、加工过程、前置仓、巡检、分拣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品控,与产地深入合作,击穿生鲜供应链的中间环节,赋能生产基地,有效减少传统生鲜供应链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分销环节,加快了生鲜的流通速度,降低了生鲜在流通过程中的损耗。


6.jpg

双师同堂


案例讨论


梁总精彩的分享过后,进入了激烈的案例讨论环节,大家针对生鲜商品特点,传统生鲜供应链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与分析。

7.png

针对传统生鲜行业痛点,综合性商超及农贸市场存在的弊端,叮咚买菜给出了全套的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分拣中心,大数据分析降低库存率,提高周转率,提高确定性等方式,叮咚买菜大幅降低了损耗率。严格控制货源,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控制保证了生鲜产品的安全。严格的“选品”环节,保证商品质量和市场欢迎度。


8.png

案例展示



叮咚“之道”


创业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唯有变化才是永恒。无论在供应链环节还是产品本身,叮咚买菜一如既往地坚持胜于过去,优于竞争手。叮咚买菜配送小哥一个小时可以平均送出7份生鲜,这便是服务于7个家庭。叮咚买菜的愿景就是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及,普惠万众。”

 

9.jpg

课程尾声


学生感想


“早就听说劳教授的双师同堂会邀请各路企业家大咖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布道人生。今日居然直接把我们一众同学带到了叮咚买菜总部,身临其境地感受叮咚CEO梁总的创业感悟。在此之上,劳教授更是引导同学们运用MBA课程所学到的理论,去结合实践,深度剖析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以及其供应链管理特点。劳教授和梁总生动切实的交辉演绎,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


经历今日,我们对上海孵化的电商叮咚充满信心,满怀期待他的上市敲钟时刻。”

 ----2019W2王璐斐


 

“一年前听梁总讲叮咚像自来水般看似“全程无亮点”的经营之道,实则处处用心。只要每一步都比对手好一点点,就足够赢了。正如下棋时常说的“善弈者通盘无妙手”,步步为营,方能稳操胜券。而面对于生鲜电商如此复杂的棋盘,下一步叮咚如何布局,我们拭目以待。

 ----2019P5 刘会茹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我们遭受了重创,也创造了新机会。在电商领域,有人倒下,有人崛起。今年电子商务课的双师同堂,劳教授带我们走进了叮咚买菜。


如梁总所言,创业像没有练习的徒手攀岩,坚持与速度都很重要。三年如一日,潜心打造生鲜供应链的内功,向外而生的市场敏感性,三个确定的商业逻辑,叮咚买菜在疫情期间,成为老百姓民生的保障。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相信叮咚买菜会继续盘活供应链这条活水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P2 隋鑫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