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商界精英纪实】刘捷:高管进阶,改变思维,比提高技术和管理能力更重要

2021年3月6日, “职商学营”主导人、吴晓波频道职场课程主讲人、睿问女性成长平台明星校长刘捷做客上财MBA “商界精英”,给同学们带来“走向高管的路”的主题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309090656.jpg


刘老师从自身经历讲起,27岁时刘老师已然成为一名企业高管,多年的高管经历和丰富的学识让他对高管的必备职业素养有深刻的见解,由此他总结出走向高管之路需要有“六项转变“和”四项修炼“。

图片.png


刘老师从案例入手,通过提出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层层递进,进而得出成为高管需做出六项改变,首先是不断提高理性测算的能力,高管必须要有一双慧眼,透过问题表象看到本质,培养理性思维;其次要克服“懒”,不要轻信直觉,不简单接受结论,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深度思考的习惯;第三是要考虑范畴和全局,提升自我格局和眼界,一定程度上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了企业的高度;第四要不轻信事实时刻保持清醒认知,不要人云亦云;第五是不自信预估企业管理中做决策要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切勿盲目自信想当然;第六是不跟随肤浅的道德感。作为职场人,特别是高管的所作所为要符合经济学思维的判断,需要克服某些肤浅的道德感,而未来的事实结果会证明经济学思维的正确,包括对道德的正面影响。

图片.png


刘老师指出六项转变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只要我们有意识地自我提醒,主动培养经济学思维,就能让自己的行为产生更好的作用,从而能获得更大的收益,但四项素养的修炼则是长期积累的过程。第一是高管要学会当一个投资经理,正如投资经理会从多个维度去分析考察项目的可行性,高管对各行业的发展趋势也要做到心知肚明,同时他建议每位同学都需像职业经理人一样有经营自己的意识;二是学会看宏观经济,学会看宏观经济了解经济发展动向,会提升高管格局和视野;三是学一点心理学对高管做出决策大有裨益。企业管理最重要的三件事是战略、绩效和沟通,而这三项决策是分别基于对社会心理、市场心理、员工心理和别人心理的把握;第四需要修炼的是个人素养,高管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要有一项拿得出手并坚持的爱好,多读一些“无用”的书,主动跨界,拓宽自我的知识视野。

微信图片_20210308093850.jpg


刘老师幽默风趣的谈吐,满怀激情的现场演绎 ,使得讲座现场不时爆出阵阵笑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不少同学仍意犹未尽,与刘老师做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学生感言


走向高管的路,实质上是探索更好的做人做事的问题。“六项改变”,脱离常人思维狭隘樊笼,实事求是,探索问题的本质。“四项修炼”,凝结职场过来人智慧,指导后来人,注重人的未来发展和认知维度。感谢3月6日,下午4点,在上海财经大学博思楼202,与刘捷老师相遇。                                    

                                                                                                                                                                                                                                                ——2020级黄晖


感谢刘捷老师带来的分享,受益匪浅!刘捷老师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和工作小思考题,引出每一个关键要素,让我们清晰地明白了在通向高管的这条道路上,还有那些方面需要我们去改变和修炼。有时候,影响我们走上更高的地方、看到不一样风景的,往往是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素养。随着讲座的进程,我不断地能够通过刘老师的分享进行思考。一方面检视自身做得如何,一方面也为自己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作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这些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我们在职场人士选拔、培养、考核等工作中,对于冰山模型下需要关注的问题和管理路径的新视角。再一次感谢刘捷老师的精彩分享,风趣幽默的表达,切身经历的感悟,卓有帮助的指导,让时间未曾虚度!                           

                                                                                                                                                                                                                                             ——2019级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