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MBA龙舟赛上财MBA名列前茅

赛龙舟是中国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经流传两千多年。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因而更加体现了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龙舟赛,日益吸引更多的未来商界精英——MBA学子的关注。2013年5月25日,适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40多名同学组成的“文武全财”代表队,参加了2013年全国MBA龙舟邀请赛暨第四届华理商学院龙舟赛。该赛事是上海MBA龙舟赛创办以来,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MBA校际龙舟赛,参赛院校由去年的9所增扩为今年的15所,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苏州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高金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兰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欧商学院、东华大学、HULT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比赛地点为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通海湖,为200米男女混合组,共设四条航道,每支参赛队伍包括鼓手1名、男队员12名、女队员6名。比赛设6个团体奖、9个优胜奖:前1~6名为团体奖,7~15名为优胜奖,进入前6名即表示名列前茅,取得佳绩。

登船训练

 

赛事当日天气多云转雨,上午强烈的紫外线、下午沥沥的小雨,给比赛带来了不便。但这些不利,都难挡上财“文武全财”各位队员及啦啦队员、工作人员那高涨的热情。上午,每支队伍有半个小时的登船训练时间。登船前,上海财经大学MBA联合会主席韦升余、“文武全财”队领队管振刚、陈承忠对参赛队员进行了精心的人员配置,为参赛队员做了详细的技术分析。在上财商学院的支持下,上财MBA联合会给所有队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遮阳帽、T恤衫、饮用水、红牛、水果,甚至提供了防晒霜,让女队员直呼“好贴心”。很多队员是第一次登上真正的龙舟:只见龙头高昂,硕大有神,龙尾高卷,生机勃勃,龙身还有彩绘图画,甚为华丽。坐在龙舟上,宛若幻化为游龙,充满力争上游的动力!

 

 

 

训练结束后,上财参赛队无暇贪玩,在MBA联合会韦升余主席、管振刚副主席、陈承忠部长的带领下,根据参赛队员在船上的表现,进行了人员互换,并再次制定了鼓声、口号声、划船动作的配合标准,引导队员们不断演练,最终做到整齐一致、节奏分明,为最终龙舟赛名列前茅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下午13:30,龙舟赛开幕式开始了。各参赛队伍用响亮的口号声为自己呐喊,提升士气。“上财、上财,文武全财”的口号更是声震苍穹。

 

 

礼花绽放后,开始了紧张的比赛。此时天空细雨霏霏,但所有上财队员士气高涨。“鼓声三下红旗开;四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四龙望标且如瞬。坡上人呼霹雷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唐人张建封的《竞渡歌》淋漓尽致的描绘出当日比赛的情境。 一声发令枪响,“文武全财”队如脱缰的骏马、飞舞的巨龙,箭一般疾驰。在鼓手陈承忠富有节奏、充满力量的鼓声引领下,参赛队员齐声喊出整齐的节奏“一、二,嗨”,“一、二,嗨”,只见全体同学姿势标准、节奏一致,“文武全财”队胯下的4号龙舟,直奔终点而去。

短短的一分多钟,在参赛队员的高度紧张状态下,并不短暂。他们需要拼体力、耗元气,时间变的漫长。渐渐地,各参赛龙舟都因为疲惫而慢了下来。突然,一阵嘹亮的口号声想起,“上财加油、上财必胜”!在上财啦啦队员响亮的呐喊声中,队员们精神一振,活力焕发,桨随手动,小组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比赛成绩出来了,上财成绩为1分16秒09,与去年的冠军队中欧商学院成绩相同!顿时,岸上、龙舟上一片欢呼。

 

 

 

因为雨越下越大,风越吹越急,主办方宣布本应进行的第二轮决赛取消,以第一轮各参赛队比赛时间排名作为最终成绩,上财“文武全财”队喜获第四名!与去年的冠军队中欧商学院并列第四。15支队伍,强手如林,取得如此成绩非常可贵。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龙舟赛第一名、第二名均在赛前进行过多次专业训练,第三名HULT商学院参赛代表为清一色的外国友人,体力优于国内选手。因此,上财“文武全财”队队员们对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凯旋归来的路上,联合会主席韦升余在肯定了比赛成绩的同时,嘱托2013级新生队员,希望他们记住此次比赛的经验,争取明年参赛可以提高实战能力,使上财的成绩更上一层楼。此次比赛,无疑融入了拓展元素,意义重大。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龙舟赛对培养决策和统筹意识的锻炼。上财MBA联合会所做的各项精心准备,对战略战术的应用,对细节的把握,对船头及船尾队员的分配方式,对女队员位置的确定与调整,这些因素是取得本次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本次龙舟赛,增强了大家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增加了所有队员的整体荣誉感,同学们充分体会对了共同参与和充分发挥个体特长的重要作用。

 

 

龙舟赛已经落幕,感谢上财参赛队员们的奋力划桨,感谢啦啦队员的竭力呐喊,也感谢后勤队员的默默付出,同时也感谢2012、2013级同学的热情参与。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将上财商学院团结奋进的精神发扬光大。

 

 

特别鸣谢(排名不分先后):

2012级:韦升余、管振刚、陈承忠、叶凯浩、周伟杰、吉祥、沈伟仁、成海、叶仁义、傅勍、胡晓磊、周菲菲、杨洋、邵航飞、闫国威、张继骏/崔涛、葛娇妤、李瑞、林正茂

2013级:李画、陈晓辰、陆懿晨、丁婧、张海红、刘嘉敏、倪翔宇、王莉、曹听凉、秦晓雷、夏俊涛、杨真、陈澄、李琴、段伟宁、江海州、李培鸿、乐琪、章瑾、顾超、姚昱、顾洁玮、冯洁、董劭南、葛畅、刘宇

 

上海财经大学MBA联合会宣传部  2012级MBA闫国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