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智造”的上财人丨2022上财MBA新生风采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传统制造业迎来巨大机遇。工业4.0、智能制造、物联网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与技术的推陈出新,使得制造业能够更多更广的与其他行业合作、交织,让传统制造业也焕发勃勃生机。


在上财,也汇聚着众多来自生产制造企业的优秀人才,期待能够抓住“技术”与“管理”交织的高速列车,迎接发展前景更为清晰的“中国智造”黄金发展的未来。


本期,我们采访了“生产制造”领域的4位2022级上财MBA/EMBA新生。他们中有来自世界顶级的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全球知名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气体安全监测方案的专业企业、和专业照明、家居照明与物联网照明的全球领导者。这些来自全球顶尖制造企业的同学们,究竟会在上财MBA/EMBA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


SUFE MBA



0.png


1.png

英思科(Industrial Scientific)总部坐落于美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匹兹堡,是设计和制造气体检测产品,提供气体安全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旨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工人免受危险环境的伤害。在全球拥有两个制造基地,并在25个国家设有销售服务中心,为世界各地的工业场所提供气体检测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2.jpg

2021年,我带领团队获得了福迪威集团全球最佳工厂。这项殊荣的背后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心血。不仅需要与福迪威集团全球50多家工厂竞争,从“安全、质量、交货、成本、员工满意度”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每个季度的前三名才能进入年末最佳工厂的角逐。激烈的竞争中,让我印象最深的点是FBS文化中Kaizen is our way of life/改善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企业唯有“不断改善、追求卓越”才能“活”下去,并且“活”得越来越好。


这一理念也驱使着我不断前行。我身处的行业是气体检测仪表行业,属于工业安全行业。淘汰高污染的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公司在多年前已经开始积极拥抱变化,投入工业互联网的研发,目前多款产品都具有互联功能,能通过后台软件的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完整及时的全方位安全解决方案。


如同科技对生产制造带来的深刻变革,时代快速迭代也让改变随时发生。在制造业深耕10多年,从最初的individual contributor(个人贡献者),到department manager(部门经理),到function head(业务负责人),到现在的APAC Leadership(亚太区管理层)。当职位不断上升,管理的业务越来越广,我就越发觉得自己的不足,到了今天的职业发展阶段,我更是觉得自己亟需重返校园“回炉再造”,而EMBA恰恰完美契合了我的需求。


选择上财EMBA是因为上财百年商学院的根基,强大的师资力量,同时财务与金融是上财的强项,而这一块恰恰是我的短板,相信在上财2年的EMBA学习会帮我补足这块短板,带来质的突破。希望通过在上财EMBA的学习,帮助我熟练掌握涵盖财务、销售、市场营销等知识,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实践操作来提高自己,使自己可以不惧挑战、战胜困难。正如开学第一课上,孙铮老师讲的,在完成EMBA课程后,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脱胎换骨的变化。


作为投身EMBA学习的制造业人才,在我看来生产制造业与商业相辅相成。制造业是根本,而商业是未来。作为从业者,脚踏实地办好实业,同时学习更多商业知识、开拓市场。唯当赢得市场后,才有机会投入更多到制造业的研发与生产中,促进有长期前景的良性循环。

3.png





4.png



我目前在国内一家知名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设计研究院任高级主管一职,主要从事各类工程船舶、海上石油平台、风电安装平台等各类型海上重型装备的设计工作,以及建造过程中的项目管理工作,已经服务于该行业15年了。

5.png

从业十多年,一方面我能洞悉行业风向标、抓住行业的大政方针、将自身优势与行业发展前沿相结合。在每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都能凭借优秀的设计方案与良好的建造水平,赢得每个客户的超高评价,并与之成为朋友。当然,另一方面,发展顺遂的背后也引发了诸多思考。目前,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业的设计部门更多的是依附于制造企业内部作为一个服务部门,很大程度压制了技术的独立发展。而国外有很多优秀的独立设计公司,凭借较多的设计专利推动公司效益持续提升,这些都让我期待在这之后的技术突破。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传统制造业面临巨大机遇。工业4.0,智能制造,物联网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与技术的推出,使得制造业能够更多更广的与其他行业合作、交织,传统制造业也焕发勃勃生机。来到上财,我期待能够抓住公司与相关政策和技术的联系与合作契机,迎接发展前景更清晰的未来。

多年的项目负责工作,使我对于所在行业的自身问题、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这尤其体现在我的创业阶段开始之后。让我更加迫切需要掌握财务管理、招投标、商务谈判、资金融通等系统知识和方法,而就读MBA无疑是最佳选择。虽然我是工科出身,但一直对社会中的商业热点非常感兴趣,喜欢思考那些现象背后的逻辑与本质,一直以来内心深处都有个读MBA的梦想(去年网申注册时才发现早在10年前就注册过了账号)。上财MBA作为中国最早的MBA项目之一,无论是师资力量、校友规模,还是培养体系、课程设计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当时没有犹豫,选定唯一。

再次回到校园,我希望通过上财MBA系统化的课程学习能够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之后需要面对的各种不确定性的分析能力。此外,与这么多志同道合怀揣理想的年轻人共同学习,也可以让每个人有了解自己行业之外领域的机会。知识是纵横交错的,机会也一样。我相信两年多的同窗情,定会在某个时间点迸发合作的火花。

6.png

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荷兰,是专业照明、家居照明和物联网照明的全球领导者。我目前担任研发部经理一职,主要职责是带领团队研发LED相关新产品。


7.jpg

作为一名典型的工科男。我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顺其自然的成为了一名工程师,多年来一直在技术研发岗位上奋斗。回顾自己的职场经历,从技术专家到项目经理,再到研发经理。在处理产品开发、团队建设、自我发展的历程中不断磨练出了属于自己特有的风格。


在我看来,产品设计聚焦 “脑指挥手”,以理论指导实践,从而有效完成设计并解决产品客诉;团队建设以放权和发展为主线,同时谨慎观望,预测到危机及时介入;跨部门沟通中则需以对待外部客户的心态助其解决问题。而不同的时代发展中也催生出一些独特的工作经历——近些年芯片供应危机波及较广,我成功带领团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基于氮化镓技术的LED驱动器,打破芯片供应危机的局面。看似难以达成的目标背后暗含艰辛。这些都让我在经过多年积累后形成了”创意多“ 、”内驱力强“ 的个人标签。


内驱力强的人总不给自己留下喘息的机会。每年,我都会在公司内部找一个教练进行咨询。报考MBA就是与教练共同分析出的自我发展策略之一。来到上财综合精英班也是做了多方面的功课后做出的最优选择,希望未来可以完成结构化的淬炼组织领导力,并找到我司产品开发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点发展目标。


在加入这个大组织之后,我惊喜发现在这样一所以商科见长的院校中,同学中汇聚了不少优秀的同行者,非常期待之后将共同致力于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向未来,我一直坚信“凡事预则立”,只有准备着去拥抱变化和挑战才能立于时代潮头。


8.png


我在博世(中国)工作了近14年。作为一家世界500强的德国百年名企,业务范围涵盖汽车零部件、家电、电动工具、工业控制等领域。作为集团精益项目负责人,我的主要职责是带领团队支持博世亚太区工厂的生产投资规划、精益运营体系搭建及生产流程优化。


9.jpg

在博世的十余年,我曾帮助博世规划新建了两家大型的制造工厂,规划投资了超过十条高度柔性的精益生产线,产品范围涵盖了ABS/ESP、燃料电池、48V电池、助力转向系统、混动系统等,同时我也助力了工厂持续改进、优化提升了运营效率。之前多次海外工作学习及新产品工业化的项目管理经历让我不仅学习到了海外的成熟的管理方法论,同时也通过跟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学会如何更好的带领跨国多文化团队实现项目目标。


带着这些经历,我于今年年初加入了一家法资第三方咨询公司埃非索。通过帮助国内外企业搭建与优化精益生产运营体系来实现业务流程梳理及降本增效的目标。这次转型,让我深刻了解到了中小型企业或初创企业制定有效的企业战略的重要性。更多的,产生了帮助企业从生产运营领域提升优化运营效率的同时,如何从更大的范围、更广的角度去运营管理好一个公司,带着这样的困惑我来到了上财MBA。


在刚过去的一个月的学习中,我深刻认知到企业的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高效的运营体系,同时卓越的财务、投融资管理及企业内控也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在课堂中也让我对团队管理、团队激励、财务会计、营销管理及法律风险有了更多的认知与提升。


见证制造工厂的从无到有,我深知企业快速发展的痛难点,也得以一窥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对人才的渴求。相信随着再上财MBA的学习深入,我能够在理论知识体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行业案例分析理解和掌握具体的方法论,融会贯通;也可以在投融资、企业战略管理等领域实现自我突破与成长;同时利用身边的行业资源与专家经验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期待未来,能够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中或不可缺的人才。



END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制造业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制造业转型发展也成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盘。在产业发展新赛道的探索过程中,需要更多拥有科学管理能力与专业素养的人才助力企业实现发展,文中的四位同学正是这样时代背景下的一抹缩影。期待看到未来更多在上财MBA/EMBA汇聚的优秀行业引领者,一起携手创造自己职业理想与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