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分统考英语状元专辑!孕期备考高分学姐&英语老师教你攻克英语科目丨2022上财MBA统考总动员

距离2022年全国统考还剩下65天~面对一天天临近的目标日,各项科目的复习任务繁重且头绪诸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逐一攻克?今天,就让我们聚焦英语统考状元们,看看他们是如何在有效的备考时间内斩获高分的?他们有在孕期工作中坚持备考的高分学姐与术业有专攻的英语老师~相信有了他们倾情分享的英语单科复习方法和技巧,定能够帮助你在复习时能少走弯路,在考试时稳定、超常发挥!



01

3.jpg

严璠

英语89分

孕期坚持备考,巧用备考技巧成为英语单科状元,统考总分219分。


虽然我的工作技能和经验在不断提升,但我发觉自己逐渐局限在舒适圈中,同时我的怀孕让我对未来有了新的憧憬和思考。我意识到,在变化的环境和激烈的竞争中,我的思维和视野都需要更大的开拓来适应未来的职业发展。上财MBA切中我的需求,使我可以在系统的课程体系、顶尖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同学资源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软硬实力,形成科学的管理思维和开放的国际视野。


时隔多年回到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我得以沉淀下来,充分地汲取知识和能量并积极地思考。而我最为珍惜的就是我所接触到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众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与他们的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如今,我的目标更加清晰,意志也更加坚定。


去年此时,由于边怀孕边工作边备考使得我的精力有限,因此我梳理好了自己的强项和短板,有的放矢。去年的此时,我进入了刷真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开始模拟考试状态,限制做题时间,总结错题,归纳技巧。

4.jpg





  备考意见  

1

单词

首先,个人认为英语是比较注重积累的。


单词积累需要贯穿整个备考过程,可以将手机背单词的APP和刷真题时的自我总结结合起来。找一个自己顺眼的APP,在碎片化时间里刷一刷单词,混个眼熟。刷题时总结下自己不熟悉的单词,在单词本中记下在那个语境下的词义。两相结合对单词的记忆会更加深刻。


2

语感

多读英语文章,多刷真题。一开始的时候如果感觉读不懂文章,可以放慢步伐,查单词,分析长难句,关注关联词,弄懂语义的起承转合,踏踏实实的一篇一篇梳理过后就会逐渐形成语感,并发现题目潜在的行文套路。


3

做题技巧

除了积累,我觉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也很重要,可以结合自己的长短版,分配好时间。我个人是选择“一作文,二翻译,三阅读理解,四完形填空”的顺序。因为考试刚开始阅读效率不高,先写主观题可以给自己充足的时间进入状态,也避免最后来不及写作文的尴尬境地。阅读理解的分值较高,放在中间可以有较好的阅读效率,避免进入倒计时的焦虑而沉不下心进行大量阅读。而完形填空的“性价比”相对较低,因此放在最后写。

 

所以就做题技巧而言,我自己的得分要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  作文

可以参考真题答案或市面上的通用模板,总结自己的写作套路,包括文章结构、常用句型和关联词。但要拿到高分就要在内容上体现自己对题目的思考,在平时练习时多多对话题内容进行考虑,也可以锻炼到自己对具体问题的思维能力。

 

(2)  翻译

不要因为个别单词不会就跳过不翻译,可以根据句子的整体意思进行合理猜测,使语句通顺。

 

(3)  阅读理解

我做题的大致过程是读题目,看文章,定位语句,选答案。考场时间有限,问题绝大部分是按照段落顺序排列的,因此要带着问题看文章。一定要找到确切的语句(通常是同义替换),用括号圈出定位到的相应语句,如果你能够清晰的将问题和答案在你定位到的语句中找到,那么就是正确答案。亲测满分!

 

(4)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需要格外注意空格前后的上下语境。绝大多数答案都能在上下文中推断出来,类似于阅读理解,我的秘诀就是找到依据。



02

5.jpg

金彪

英语89分

专业英文教师+英语单科状元手把手分享备考意见~统考总分207分。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在一家K12教育培训机构做英语老师,但受国家政策影响,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长远打算之下,选择转行。但对于只有工作经验而没有其他行业经验的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且近几年整体经济形式下行,便让我萌生了停下脚步、读书充电的想法。恰巧以前的同学当时也正在备考MBA,几经介绍和深入了解之后,发现上财MBA务实、专业的特点对我来说是最契合的。加之,在MBA的学习中,我还能遇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和高质量的师资、校友,对于想要转行的我来说,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更是锦上添花。


从开学到现在,我们也已经在上财学习两个多月了,上财浓厚的商科和财经底蕴让我我接触到了全新的领域和专业的知识,例如会计、管理经济等。更重要的是,这也给需要转行的同学展现了更多可能性,帮助我们明确自己的目标。此外,重返校园也让我结识了一帮可爱的小伙伴,让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也有人和你同行。


回想去年这个时候,我也正处在复习备考状态。期初还不是很习惯,毕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样去为一个考试做准备了。但是坚持几天以后,我也便习惯了这样的节奏,每天定量定时做题、做完订正、收集错题、复习错题,一切就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


下面我就从一个英语老师的角度对备考英语学科提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备考意见 

1

笔记本

这是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东西,上面记录着你学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但是很多时候,在记完笔记以后,笔记本的使用率并不是很高,或者说记得太多,复习的时候无从看起。那对于英语这样一个需要多看、多记(忆)的学科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在我之前的观察下,我认为很多时候问题出在笔记本的尺寸上。笔记本如果太大的话,通常你只有在决定坐下开始好好学习的时候才有可能翻阅,对于很多在职的同学来说,时间有限,可能使用率就不会很高。而且就因为笔记本大,你在记的时候常常会面面俱到,什么都记下来,因为有的是地方。但事后翻开笔记本却时常茫然。


所以应该用小笔记本。多小才算小合适呢?小到可以放在你的衣服或者裤子口袋,且能感受到它的存在。这样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的碎片时间里,也可以随时拿出笔记本来背几个单词,能扫几眼也是好的。同时也因为尺寸小,你在记的时候更可能惜字如金,尽可能地记重点。这样,当你打开笔记本的时候不用茫然,因为都是重点!


2

真题

如果这个时候你还没有开始复习,或者复习效果欠佳的同学,个人建议把你的精力多放在真题上是最好的选择。


词汇:对于英语二来说,个人认为词汇搞定的话,英语学科问题就不大了。一方面是因为考卷中大部分题目是阅读,想要看懂文章意思,那词汇自然是基础;另一方面,考题多数是细节题且对理解的要求并不高,换句话说,通过题干定位到文章后,如果在读懂的前提下,正确答案往往不难选出。但是词汇范围太大了,考纲5000+的词汇给人一种无法逾越的感觉。现阶段个人建议抓大放小,重点记一些“高频词汇”。(据说美国农民工的词汇量也就3000左右,但这甚至不影响他们日常交流。)

 

具体怎么操作呢?首先拿出10年真题,准备看+做,3篇!

第一遍,不做题,就看文章。做精读,把每篇文章里的生词查一遍(记在卷子上即可),做到每句话都看懂!每年的真题这样过一遍。


第二遍,打印一份新的10年真题,继续读和看。在这一遍里,你会发现经过第一遍的10年真题,有的单词你可能已经有印象了,换句话说,你的词汇量已经在变好,但是还是会有单词你不认识,没关系,继续查字典(写在卷子上。)如果有时间,可以加上朗读文章的环节,不用快,做到流利即可。


第三遍,开始做题。在这边一遍读的时候,你会发现可能你不认识的单词又少了一点点,但是还是有不认识的单词,这一遍把你需要把不认识的单词记在笔记本上(笔记本在当中一折二,左边记英语,右边记中文。后期复习的时候挡住中文,看英文背中文)然后你会发现在记的过程中,有的单词你会记很多遍,这些就是你的专属高频词汇!


3

寄语


在最后的备考时间里,希望这些建议能帮到大家。方法看着可能工作量较大,但是坚持下来,延迟的满足更加令人喜悦!明年9月,我们上财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