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快来看Sufers的家书都写了什么?丨癸卯兔年新春系列



春节,以团圆为礼,以传统为由,以文化为伴,向我们诉说一年的收获与成长,也向我们的家人和朋友致以爱的问候。思故乡、盼团圆,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木心在《从前慢》中写到:“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明天就是除夕了,山高路远,鱼传尺素。今天,4位sufers就用最传统、最朴素的方式,写下了一封封满怀温情的家书,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19-50.762Z.png




亲爱的爸妈: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展信舒颜,见字如面。第一次以书信的方式遥寄相思,你们一切安好?


新年将至,白云孤飞。久居在外的我每每这个时候,都会怀念家里的“年”。有春晚的舞台,有包了硬币的馄饨,有热腾腾的年夜饭,有伴随着孩子们嬉闹声的烟花爆竹,还有白皑皑的雪和在雪地里打滚儿的狗狗,“氛围感”十足。


印象最深的是和爸爸一起接“福”字、写对联,把桌子弄得乱糟糟;陪着妈妈置办年货和年夜饭,顺便学习到了“讨价还价”;还有穿着新衣服一起去走亲戚,还能领几个红包回家。这是想起来就会嘴角上扬泛起微笑的画面,也是“家人围坐,灯火可亲”的佳节氛围,更是咱们一家人被年味包裹下的满满的爱。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0-12.086Z.png


追忆往昔,受益颇多。2022年有太多的感受和你们分享。这一年,整个城市被暂停两个月,焦虑和不安中很多好心人给予我帮助,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这一年,整个行业低迷,市场不容乐观,工作节奏不由得放慢,也让我静下心来做研究,得以“夹缝中求得生机”;这一年,我顺利入学了上财,认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很棒的老师,让我在有趣的课堂里汲取知识,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感受认知的力量。总之,这一年有太多太多......


岁月无虞,未来可期。新一年,新征程。我会带着你们的期待和思念,脚踏实地,继续努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亲爱的爸妈,千言万语无以跃然纸上,很想你们,感谢你们,唯愿你们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祝新年快乐!


女儿:管东南

2022级金融投资班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0-31.196Z.png


亲爱的姥姥:



现在感觉好些了吗?写下这封信的时候得知您春节前就可以出院了!一颗悬着的心暂时放下了。终于,今年我们一家三口回来和您一起过年啦!


姥姥,您一直念叨着,两年了我都没有回家过年。疫情、怀孕、生子、阳康,这一次,我们终于可以回去团圆了,可是您也感染生病了,好在住院治疗及时,终于,腊月二十九,我们就要一起庆祝您90岁的生日了,这比过年更让我开心!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0-54.946Z.png

这次回去,我们给您带来一件您一定喜欢的礼物,那就是您的重外孙,他会穿着您亲手缝制的棉背心——柔柔的暖暖的小背心来看您。姥姥,这小背心什么时候缝制的呀?今年您已经89岁高龄了,是不是前几年你提前做的呀?脑海里浮现着在阳光灿烂的在卧室窗边,您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的先缝夹衣,然后把夹衣放在床上,铺上新棉花,又一针一线的缝合起来……您曾经这样帮我做过新棉袄,新棉鞋,织过一件件毛衣毛裤。恍惚间,我又回到了童年,这件小背心似曾相识!温暖从我身上又传递到儿子身上。


常听人说,小孩盼过年,大人忙过年。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您最忙碌的时候,腊月,买腌肉,灌香肠,家里的阳台上挂满了一串串食物,大年前开始炸制各种小点心,我最爱吃你做的馓子,酥脆可口,满嘴留香!您的手艺远近闻名,老乡、邻居们都要叫你去帮他们做,揉面盘面既要技术也要体力,您都热心地帮忙。我也耳濡目染,妈妈说小学二年级时,我就学会了做蛋卷,拿着汤勺,在煤球炉上烤烤,放上蛋液,转动勺子,形成薄薄一层,再舀一小勺肉馅放进去,合拢,哈,一个蛋饺就成功了!这独特的手艺,可让您的孙女婿赞不绝口!


姥姥,今年春节您就好好休息,指导我们做团圆宴,看看我们的手艺。吃完团圆饭,我们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当然现在轮到我们给你送红包了,祝您健康平安快乐!


一直记挂您的孙女:刘珊杉

2022级全日制班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1-13.171Z.png




致故乡:


站在黄浦江畔,看着清淤船在其中往来穿梭,水花激荡,思绪不禁飞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大连,故乡依偎在渤海湾的怀中,像一只小犀牛嗷嗷待哺,在这里有最淳朴的生活方式、最热情的岛民和最清新的空气!想你,我的故乡!




640.png


夏天骄阳似火,清新的空气可以看到最纯粹的蓝天与大海。海泳是我们避暑的最好方式,和朋友们在细腻的沙滩上奔跑嬉戏,在帐篷里烧烤打牌,再看一场海上日落,等待夕阳烧红了海天直到世界被黑夜笼罩,放飞一展孔明灯让它们随着长庚星一同升起,带着我们最美好的希冀。北风凛凛,长达一个月的低温,让大海也停下了奔涌的脚步,开始沉睡,雪花飘飘洒洒而下,做一副冰车在海面上畅滑,只是要注意安全~


故乡的味道,是海的味道,也是妈妈的味道。大海,是这片乡土赋予最宝贵的财富,这里盛产渤海带鱼、辽参而远近闻名,皮皮虾、梭子蟹、生蚝、……更是数不胜数。煎炒烹炸可以享受肉质的香嫩,生食则可以体会鲜美。选一个退潮的好时节,带上一篮子的工具,去礁石上破开生蚝、拍打水窝抓露出的蚬子蛏子,真鲜!肥!美!每次回家餐桌上也总少不了烤生蚝,蒸螃蟹,煮皮皮虾,这也是我提到故乡和大海就会想起的味道。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1-42.783Z.png

也正是对您和亲人的思念,今年我马不停蹄早早地在1月9日就回到了您的怀抱,吃上了思念已久的家乡味道,上图正是我回家后的第一餐!希望有机会可以带上财的同学们来感受一下我们大连的味道,海的味道!


孙岚

2022级综合精英班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2-01.731Z.png




致济南的冬天:


故乡的冬天,你好呀。南国的冬日和煦而湿润,让人几乎遗忘了你那凛冽的寒意,但年关将近,游子心中略有模糊的记忆,却是跟随着归期将至逐渐清晰起来。上次与你离别时,还是金黄的秋色,此次再回头,希望能见到那雪白的山头,那北国的冬天。


大湾区的冬天是温和的,偶尔的晴日,伴随着更多的淅沥,构成了过去这一年间的主题。但对于我这样一个成长在泉城的北方孩子来说,这样的一个冬天,未免有些太含情脉脉了。在他乡,我见不到皑皑白雪后苍松点翠的山头,也见不到寒风凛冽时雾气氤氲的泉水,更见不到摩肩接踵哈气喧天的街头。于是乎,归乡的思念在粤桂之地的暖风中愈加的清晰起来,那样一个凛冽但又充满期冀的北地泉城,是我心切奔赴的故乡。




3.png


走在日渐喧嚣起来的街头,处处都没有明示,但似乎处处又都在提醒着每一个人:新年要来啦!恢复生气的店铺装点上了火红的裹衣,操着各地口音的人们或北上,或西进,怀揣着过去一年的酸甜苦辣向着家乡的方向奔去。我急迫着,期望着能早日加入他们的队列,奔赴向梦中的故乡。




2.png




不知趵突泉的潺潺清泉是否依然汹涌?不知大明湖的碧镜倒影是否仍然清明?不知千佛山上的慈悲佛祖是否仍然低眉善目的庇护着远方的游子?我只知,泉城的灵山秀水,在呼唤着我,如乳燕归巢,如鸿雁飞天,回到那生我养我的地方。


李楷

2022级EMBA班


火狐截图_2023-02-16T03-23-09.621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