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述职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丨上财MBA职场论道


火狐截图_2023-02-16T06-32-26.870Z.png

火狐截图_2023-02-16T06-32-47.578Z.png




我目前任职于台积电,一家半导体专业技术及制造服务商。为了可以跟同行业优秀的公司竞争,公司每年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人力,以期不断实现创新突破。每至年底,也会安排员工进行述职,让大家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及时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认知,促进工作不断发展和前进。


作为推动工作前进的重要依据,年终述职除了对年度绩效结果有一定影响,我认为更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对过去一年绩效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为新一年绩效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的设定提供思路。


由于我们部门的年终述职只允许每个人准备一页PPT,并且限时3分钟进行汇报,因此,准备年终述职需要我反复斟酌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产生的价值,和部门目标的连结程度,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等因素,把一整年的工作成果不断浓缩提炼,以保留最亮眼的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我自然会意识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和不足之处,哪些工作贡献的产出比较大,又有哪些工作花了很多时间但是产出有限,再通过分析原因,萃取经验总结教训,就可以形成改善计划,此外结合明年公司和部门的战略目标,自己的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就初具雏形了。


入学上财MBA这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领导力、会计学、管理经济学、商业伦理学等课程的学习,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在于思考问题不再只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而是开始尝试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判断自己每一项工作任务的价值,从而更准确地找出对业务影响最大的关键动作投入更多精力,保持更好的工作效能。更懂经营,更贴近业务本身,自然能取得更好的投入产出比和成果。



火狐截图_2023-02-16T06-33-13.908Z.png



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我的2022:“融入”。


在工作上,由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我的汇报线从中国区变换为了德国总部,随之而来的是更多元化的同事/下属和远在千里之外“Boss”。作为团队的“新”成员,我会认真倾听同事/下属对于他们工作中问题和障碍,分享一些类似经验,往往在这样一来一回之间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面对“新”老板,在了解他对我的期望的同时,也把日常做什么,形成的结果以及下一步计划及时的与他沟通,建立彼此的信任。


在准备年终述职的过程中,也会融入很多我对于工作的思考。在全局思维下对一年的工作进行复盘,我收获了什么,提升了什么,沉淀了什么全都更加明晰起来。在年底这样一个反思与迎接的节点,我认为安排年终述职对员工尤其是管理者而言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检验手段,在自我梳理和他人倾听反馈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修正对自己业务的构思、对资源的需求以及对公司整体战略的理解。


学习上,今年我也在慢慢融入财大MBA这个大家庭。闲暇课间,会跟同学们聊聊他们的行业见闻,工作经验和生活分享。回顾这半年的课程也是干货满满,形象生动的会计课带我温故阔别的基础会计而知新收入准则和租赁准则;市场营销课以众多案例和分析的方式带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领导力和组织行为学课程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梳理日常管理中的理论基础……


火狐截图_2023-02-16T06-33-41.545Z.png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一年一度的年终述职就像一面镜子,是对自己过去一整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通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将自己过去的工作内容进行全方位地梳理和透彻地分析,让我们知道自己过去的不足点和尚待改进的地方在哪里。同时,通过这面镜子也能帮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进行思考和规划,吸取过去不足的同时,加以改进,直接调整到未来的工作计划中去,让工作的节奏一直处在正轨上,直到实现最终的目标。


过去一年中,我在工作的同时坚持MBA课程的学习。学习的过程也正如一面镜子一样,折射出我知识体系的不完善并为我指明指导实践的正确方法论。通过学习,我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开拓了自己视野,看到了相似领域下的不同工种和可能性。


曾经我是一个喜欢临阵磨枪和独自解决问题的同学, 是MBA的小组作业培养了我的集体荣誉感,让我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尽可能提前完成任务,留出余量时间和其他同学交流改善。这种潜移默化的良性改变也影响到了我的日常工作:和小组作业一样,工作的不同条线也是环环相扣的,需要不同部门协力配合才能完成最优秀的作品。回到年终述职,抛开形式,这恰恰给了各个部门间一个高效对话的通道,对齐信息、调整进度,让大家朝着同一目标更好的迈进。


火狐截图_2023-02-16T06-40-56.194Z.png